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三维可视化技术在自动化监控系统中的应用

三维可视化技术在自动化监控系统中的应用

随着IT技术、图形图像技术的发展,三维图形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应用,自动化监控软件平台中也面临着更炫、更酷、交互性更强的三维可视化技术需求,很多监控场景也需要以三维的、立体的方式展现出来。例如在一些美观性要求比较高的展示场合:污水处理工艺流程、楼宇监控等。又例如在一些复杂控制系统或者较强交互操作的场合:设备或者生产线内部生产实时监控、恶劣环境如井下作业等。对厂区、车间、生产线、生产设备、设备零部件都可以进行 3D 可视化建模,将工艺现场的实时监控数据与三维可视化图形进行深度集成 。

易控天地自动化监控和信息管理平台中对于三维可视化技术有非常巧妙地支持。首先,摒弃在监控系统中直接开发三维模型的方式,既降低工程开发工程师的使用难度,又节约计算机系统资源提高运行效率。对于要通过三维图形更加形象展示的监控对象可以在第三方3D制作软件中把3D模型搭建出来;其次,不同于一部分监控软件在软件中采用3D贴图方式,不能实现真正三维图形的视觉操作以及与数据系统的交互;再次,在监控系统中不单展现3D图形的逼真视觉效果和视角切换等标准3D功能,还能利用监控系统采集到的数据作用到三维可视化图形中,实现监控系统中的现场数据和三维图形的深度集成。

在易控天地中支持常用的3D标准文件,包括3D MAX、LightWave等制作的模型文件,文件扩展名支持3ds,lwo,obj,stl,off,zip等。

三维图形添加到监控系统中,支持现场数值变化引起3D模型中视角、材质、尺寸、角度、位置以及可见性的变化,甚至支持将现场数据显示在3D模型中。

在监控系统中,3D模型将按照设定的属性和动画实时展现工艺流程,还可以通过鼠标点击、拖拽等方式改变视角、大小、触发预先设定的操作动作,从而对过程进行控制。

对于3D模型或者3D对象以及分组,可以将它关联工程中的相关变量,实现工程运行时的动画效果。在易控天地中,支持多种类型的3D动画,包括可见性动画、闪烁动画、填充动画、缩放动画、旋转动画、移动动画等。对于文本类型的对象,还可以设置数值显示动画。例如,提供的“摄像机动画”可以根据设置自动变化展示3D模型的各个角度。

在工程开发过程中,利用易控天地“3D浏览器”提供的丰富属性就能简单快捷完成配置。

易控天地中三维图形可视化技术结合强大的监控功能,可以让监控系统如虎添翼,例如在楼宇火灾报警监控系统中,当某一楼层某一房间有报警信号,系统可以实现自动通过三维图形漫游方式导航到该位置,立体呈现房间和周边环境布局,以及房间内设备和环境状态等,并可以在三维图形上直接操作现场需要控制的设备等,让系统监控人员犹如身临其境,监控系统更加生动形象、智能高效,为用户创造更高的价值!借助易控天地的三维可视化技术,一改自动化监控系统枯燥平淡的画风,炫酷轻松实现!

更多易控天地新功能,请持续关注:

九思易网站:www.controlease.com

微信公众号:自动化监控和信息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电子签名为系统安全保驾护航

如影随形 移动监控

创新无穷 多屏展示

视频监控与自动化监控系统的集成

GIS地理信息在自动化监控系统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