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进入数字经济时代 大数据成广东经济发展助推器

进入数字经济时代 大数据成广东经济发展助推器

2017/6/9 11:31:41

当前,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不断显现,人类加速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在此背景下,广东省信息通信业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又该如何把数据转化为广东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广泛运用,以及新模式、新业态的不断涌现,人类的社会生产生活方式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数字经济作为一种全新的社会经济形态,正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的驱动力。

  当前,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不断显现,人类加速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经济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不同,它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以海量数据的互联和应用为核心,将数据资源融入产业创新和升级各个环节的新经济形态。

  相比其他生产要素,数据资源具有的可复制、可共享、无限增长和供给的禀赋,打破了自然资源有限供给对增长的制约,为持续增长和永续发展提供了基础与可能,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和重要资源。

  此前在贵阳召开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与会专家表示,大数据正在重塑传统产业结构和形态,催生众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数字经济迅速发展。与会人士认为,我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互联网用户数,先后建立8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大数据市场之一,已经具备加速发展的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

  一方面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交汇融合,特别是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引发数据迅猛增长,大数据已成为社会基础性战略资源,蕴藏着巨大潜力和能量。另一方面数据资源与产业的交汇融合促使社会生产力发生新的飞跃,大数据成为驱动整个社会运行和经济发展的新兴生产要素,在生产过程中与劳动力、土地、资本等其他生产要素协同创造社会价值。

  在此背景下,广东省信息通信业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又该如何把数据转化为广东经济发展的加速器?日前,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少林(以下简称广东通管局)接受了新华网的专访。

  据介绍,广东省信息基础设施总体规模及用户市场体量大,2017年前4个月,全省电信业务总量870.3亿元,占全国12.5%;实现电信业务收入563.4亿元,占全国13.5%;固定资产投资56.7亿,占全国9%。

  “广东省作为经济大省,具有较成熟的大数据发展链条,具备先行先试建设发展大数据,推动大数据产业应用和发展的优势。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强数据经济,可为广东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新动力,为重塑经济竞争优势创造新机遇。”苏少林说。

  在苏少林看来,通信行业在服务过程中形成了大量包括用户社会属性、消费属性等在内的数据,具有开展大数据应用创新的独特优势.“通过对电信数据的分析应用,可对域经济变化起参考作用,包括通过数据维度分析,预判经济发展趋势;通过人口密度类比分析,提高公共安全预案的准确性;通过对人口迁移数据分析,为城市规划提供决策支持等。”苏少林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