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小企业的机会来了丨不仅总理“站台”,大型企业还主动“牵手”

中小企业的机会来了丨不仅总理“站台”,大型企业还主动“牵手”

2017/6/9 15:05:48

近日,李克强总理在访欧期间,特意参加了中欧中小企业合作对接会,提出要为中欧双方中小企业,特别是成长型企业的创新和敬业精神点赞。不光点赞,总理还为中小企业争取了国际合作、专项贷款等机会。

李克强总理同中欧中小企业家交流互动

总理为什么为中小企业“站台”?

在我国,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5%以上,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是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基础。党中央、国务院也一贯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尤其在国际国内经济发展新环境下,密集出台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2017)》等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加大财税、信贷等扶持力度,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随着政策措施的推进落实,加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举措的加速实施,中小企业向好发展,并取得了显著成绩。据“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统计,2017年1-5月份,小微企业运行指数稳步回升,并保持平稳运行。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不光政策扶持,党中央、国务院更大力倡导大企业发挥引领辐射作用,带领中小企业共享发展。

4月27日,李克强考察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并主持召开现场会。会上,李克强说,要发挥央企引领辐射作用,通过“双创”走出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互联网时代为企业间广泛深度合作创造了条件。央企开展创新不能再走关起门来“单打独斗”的老路,而要通过搭建“双创”平台,创新机制,吸引众多中小微企业成为创新共同体,聚众智汇众力提高创新效率。(《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29日 第 01 版))

5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指出:《中国制造2025》绝对不是光指大企业,制定相关方案和支持措施时千万不要只瞄准大企业,对中小企业要予以充分支持,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许多中小企业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智能制造,已经成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不可忽视的力量。

大型中央级企业积极实践,带动中小微企业共同成长。

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特大型高科技企业,航天科工发挥装备制造业与信息技术产业领域尖端技术优势,联合所属单位共同出资成立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打造世界首批、中国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INDICS,为广大企业提供全网营销、供应链管理、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工业大数据和双创等全要素服务。目前航天云网上注册的企业约75万户,其中90%以上是中小微企业。以航天云网为依托的“双创”平台,集众创、众包、众扶、众筹为一体,为5000余个外部双创团队提供技术创新、资金支持、资源共享、能力协同等服务。既解决了中小企业自身发展难题,更带动提升全社会创业创新热情和创造能力。

中钢是一家为钢铁工业和钢铁生产企业提供综合配套、系统集成服务的现代生产性服务企业,在落实中央号召下,中钢印发了《关于加强对地方中小企业科技服务工作的通知》,通过积极推进科技服务,开展帮扶中小企业工作。据中钢统计,这些科技服务为中小企业带来间接经济效益达30亿元以上。

浙江海盐中国核电城项目,由浙江省与中核集团、世界500强的外企,以及各类中小微企业联合打造。近年来,随着中国核电城建设发展,不仅促进核电关联产业集聚发展,还为海盐经济崛起带来强劲的动力。

当然,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还要靠自身的努力抓住时代机遇,同时加强战略联盟,对接一切资源精准发力,实现转型升级、又快又好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