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高考机器人”虽败犹荣 国产AI未来迈向何方?

“高考机器人”虽败犹荣 国产AI未来迈向何方?

2017/6/12 11:22:01

2017年6月7日,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超过940万考生引来人生中的转折点:高考。与往届高考不同的是,本次高考考场上,还迎来了两位特殊的考生:AI高考机器人。说起人工智能机器人,人们肯定还记得曾被ALphaGo支配人类围棋界的恐惧。而两位特殊的考生,正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正式参加高考的人工智能,它们在高考战场上,又会有什么样的发挥?

北京“考生” 学霸君智能教育机器人 Aidam

北京考场上的“考生”是学霸君推出的智能教育机器人 Aidam,耗时9分47秒,平均解开每一道题的速度为7到15秒,这个速度已经让人们大吃一惊,然后事实是它放慢了6倍速度来解题的结果。之所以放慢6倍,是为了给现场的观众展示它的解题思路和过程。与它同台竞技的还有3组往年高考状元,答完高考数学题后,数学特级老师、奥赛教练韩兆勇作为评卷人给考生们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如下:状元一组得分,119分。状元二组得分,140.状元三组得分,146分。三组状元平均得分135分。再看我们的高考机器人Aidam,最终分数为134分,仅以1分之差惜败人类做题精英组。

1496988244428021765.png

状元与Aidam的最终分数

成都准星云学高考机器人 AI-Maths

与此同时,远在成都的高考机器人AI-Maths ,分别挑战了北京卷文科数学,用时22分钟,得分105分;挑战全国二卷文科数学的考试,用时10分钟,得分为100分。尽管离预期110分目标还存在差距,但是 “考生家长”—— 清华大学苏州研究院大数据中心主任、成都准星云学科技有限公司CEO林辉谈到:“ AI-Maths 从初次亮相做题得分93分,到现在获得了10分左右的提高,说明这几个月没有白读书”。

1496988281198005168.png

评审老师给 AI-Maths 评卷打分


会解题却不会读题,高考机器人优劣势依旧明显

在考试结束后,高考机器人 AI-Maths “考生家长”—— 清华大学苏州研究院大数据中心主任、成都准星云学科技有限公司CEO林辉提到了“孩子”答题最大的一个弱点:“看不懂题目”。作为研发高考机器人最困难的一个环节,就是如何让系统准确的理解人类语言。直接用数学语言表述的应用题它可以轻松解答,但它最大的弱项是不能理解考题里场景式的描述语言,它会读不懂题目。”在这里林辉举了个非常生动的例子,比如题目为10-1=?人工智能可以迅速回答出来,但是题目带入场景描述为“小明有10个苹果,小丽吃了一个,请问还有几个苹果?”遇到这种场景,人工智能立马垮掉,它不知道小明是什么,小丽是什么,吃掉又是什么意思。

在AI-Maths未完成的题目中,有一道概率统计文字题,要求考生将自然语言转换为数字,将图表内容转换成数据信息进行处理。显而易见, AI-Maths在数据挖掘和语言理解能力上是力不从心的。相反,在一道立体几何证明题中,AI-Maths选择了与众多考生都不同的解题思路,却依然正确,说明它在解题思路上有所创新。由此可见,高考机器人,虽然能够在极短时间内,解决普通考生所不能完成的运算内容,但是在题目内容的解读,信息的获取上,仍然是没有办法跟人类考生相比的。

让机器人参加高考意义何在

关于为什么让人工智能参加2017年高考的问题,准星云学和学霸君两方都表示, Adiam和AI-MATCH今天的高考成绩,只是他们科研项目阶段性的成果,虽然和最优秀的人类考生相比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但是研究他们的本意并非要开发一台“考试机器”,而是为了更高效的辅助老师进行教学。

科大讯飞轮值总裁吴晓如接受采访时谈论到:让机器人高考,并不是蹭热点,也不是“ 人机大战 ” 后才出现的噱头。从国家层面来说,早在2015年便已立项“基于大数据的类人智能关键技术与系统”,这个项目由科大讯飞联手三十多家科研企业和院校共同研究。“高考机器人”,正是国家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项目的重要研究目标之一。

吴晓如表示,作为国家级项目,“高考机器人”的研究意义有多个方面:第一,集合国内顶级的研究机构和科学家,对现在人工智能领域相关的重要的技术问题进行攻关;第二,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传统的“图灵测试”已经逐渐落后,而高考正好是一个能充分展示和应用人工智能的多种能力的平台。第三,人工智能参加高考,将会根据不同领域分为不同的攻关组,这些攻关组所取得一些技术成果,能够运用到相关行业和领域,如翻译和车载控制等。

“高考机器人”虽败犹荣,国产AI未来迈向何方

通过本次高考版的“人机大战”可以发现,本次参加高考的机器人,仍处于开发和完善阶段,遇到这种主观判断性较强的问题,人工智能的思考能力和思维方式,仍处于一个较为被动的局面。虽然此次高考版“人机大战”,由“高考机器人”惜败而告终,但是整个考试过程中,它所展示的解题思路,运算速度,无一不是考场上亮点,让人们纷纷感慨其虽败犹荣。

现实生活中,人工智能早已成为各行各业竞逐的对象。不难发现,“高考机器人”的出现,是人工智能辅助推动教育行业发展的一次展示。它也意味着我国人工智能水平在不断提高。仅仅在推动人工智能在教育行业的发展是远远不够的,眼下,全世界正在迎接“人工智能2.0时代”的到来,我国更应该把握机会,稳固基础,坚定脚步,踏实前进。相信,除了“高考机器人”助力教育事业以外,还会有更多的国产AI出现,助人们一臂之力,快速推进各行业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