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细数上海CES关于汽车科技的8大看点

细数上海CES关于汽车科技的8大看点

2017/6/12 11:26:30

在今年的CES Asia(亚洲消费电子展)中,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整个N3馆都被汽车相关内容所覆盖,各大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公司都在汽车科技领域玩出来新花样,梅赛德斯-奔驰、宝马、现代汽车、本田、沃尔沃、百度、大陆集团、NEVS等在内的汽车技术巨头将在本届CES Asia上大秀肌肉。为此,我们梳理了在CES Asia期间关于汽车科技的8大看点:

奔驰 能养生能飙车的概念产品

奔驰发布了Fit & Healthy智能健康概念车,旨在创造出令人心畅体舒的健康概念空间并引领未来的健康出行与生活方式,奔驰销售公司执行副总裁段建军表示,“这一概念车量产车型将在今年年底与中国消费者见面。”

blob.png

在未来,作为我们的“第三生活空间”,汽车可以成为虚拟“健康管家”。一旦进入车内,Fit& Healthy智能健康概念车便可实时监测车内人员的生理数据,通过智能编排的空气调节、氛围照明、座椅按摩、通风加热、音乐香氛等车内功能,为乘客“量身定制”适合其当前健康需求的舒适或活力体验模式。

blob.png

此外,深谙中国传统文化和生活哲学的奔驰将紫砂壶艺与茶席礼遇引入Fit & Healthy智能健康概念车,带来体现中国茶文化的“知礼茶席”的设计,在车中实现“以茶礼待天下”。

blob.png

泡茶模式是整个概念里的其中一部分,后排中央通道的区域被改造成了可升降的茶海,具备自动泡茶的功能,而且最「贴心」的是还能在普洱、乌龙、红茶之间进行选择。

段建军表示,Fit & Healthy智能健康概念车以“静”养生,而AMG GT混合动力四门概念轿跑车则体现了奔驰以“动”养身。在AMG品牌50周年之际,AMG GT四门概念跑车在2017年日内瓦车展首发亮相;此次在中国市场首发亮相,则是以运动激情呼应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今年上海CES怎么逛?细数关于汽车科技的8大看点

新车融合了前卫的设计和非凡的性能,定义了AMG高性能汽车的未来。外观上,AMG GT四门概念跑车继承了AMG GT家族的设计基因,采用了惊艳性感的红色车漆,加上极具肌肉感的外观设计,时刻激起驾驶欲望。其动感十足的溜背造型,结合大尺寸尾门设计,带来可变内部空间及可调行李舱。

今年上海CES怎么逛?细数关于汽车科技的8大看点


用摄像头替代传统的后视镜,保持车身整体的流线型不受破坏,充满了科技感。

今年上海CES怎么逛?细数关于汽车科技的8大看点

动力上,AMG GT四门概念跑车的高性能混合动力系统将4.0升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与强劲的电机相结合,最大功率将突破600kW(816Ps),百公里加速不到3秒。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一方面可以通过回收制动能量为电池充电,另一方面,当电池电量低于设定值时,也可以通过内燃机带动发电机为电池充电,

提供三种驾驶模式:纯电动、内燃机模式和混动模式,实现高效的综合性能。

BMW i未来概念座舱

今年上海CES怎么逛?细数关于汽车科技的8大看点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总有一天会你的双手会被完全解放,所以车企得帮你找点别的事儿干。BMW i未来概念座舱有两个看点:HoloActive触控系统、Sound Curtain音效系统。

今年上海CES怎么逛?细数关于汽车科技的8大看点

BMW HoloActive触控系统由一块屏幕、一个捕捉手动作的摄像头和一个超声波装置组成。无需物理接触,可实现反馈式控制的人机交互系统。采用平视显示系统的原理,将信息内容投射在驾驶者手边的屏幕上,摄像头可以识别车主的手势,超声波装置则可以让手指感受到空气的压力反馈,保留了传统触屏的触觉。也就是说,把手放在空中,你就会有「触感」。有了触感的手势控制,再也不像在车内「赶苍蝇」了。

今年上海CES怎么逛?细数关于汽车科技的8大看点

BMW Sound Curtain音效系统可以让每个座椅头枕播放不同音乐,每个头枕播放的音乐只能被同一座椅上的人听到,大家互不干扰。虽说这种黑科技可以大大增强家庭和睦,但效果和每个人戴个耳机差不多。


现代 自动驾驶和氢燃料电池汽车

在现代展台,你将看到的是 IONIQ 自动驾驶汽车,这是这款自动驾驶汽车第一次在中国亮相。

今年上海CES怎么逛?细数关于汽车科技的8大看点

目前,搭载了环境感知设备的IONIQ自动驾驶测试车正在美国的开放道路和韩国本土的测试场进行路测。据了解,IONIQ系列拥有插电式混动型号,因此其更有利于进行自动驾驶改装。在传感器方面,这IONIQ没有搭载旋转式的64线激光雷达,而是采用了更加小型低成本的型号。此外,现代还为这款车配备了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元器件。与其他车企不同的是,IONIQ上的这些设备都采取了隐蔽安装的方式,因此这款车比其他厂商的测试车看起来更像一款量产车。

现代汽车在上海CES展上还展出了FE氢燃料电池车。该款概念车采用现代汽车第四代氢燃料技术,续航里程800km。

今年上海CES怎么逛?细数关于汽车科技的8大看点

从造型上看,它虽然是一台SUV,但线条被设计得很流线,其外观设计灵感来源于大自然和水。

FE氢燃料电池概念车采用的是现代汽车第四代氢燃料电池技术,这也使世界范围内汽车研发和现实世界评估计划的最新技术。与之前的ix35氢燃料电池车相比,这项新技术实现了车身减重20%,同时动力效率提高10%的全新提升。此外,燃料电池堆功率密度增加了30%,汽车可行驶里程得到显著提升。

本田 情感AI汽车和不倒翁

今年上海CES怎么逛?细数关于汽车科技的8大看点

今年上海CES怎么逛?细数关于汽车科技的8大看点

本田展台的看点是搭载了 AI 技术「情感引擎」的 NeuV 概念车,听名字就知道,这辆概念车重点不在外形和性能,而是它能「读懂」你的感情。这也是在今年年初的美国 CES 上首发的概念车。这台情感引擎可以让汽车拥有自己的情绪,并和用户进行交流。用户在驾驶 NeuV 进行超车变道时,情感引擎还将分析出用户驾驶行为是否会激怒路上的其他司机。

今年上海CES怎么逛?细数关于汽车科技的8大看点

本田还将会带来Honda Riding Assist自平衡摩托车,这款概念车采用了本田的平衡控制技术,可以在车辆静止时,自动调整车身平衡。

同样,本田还将此技术用于UNI-CUB 平衡车,它能与人协调搭配,本田在世界首次采用了可以横向或者斜向移动的全方位移动车轮,使车体能够像人一样行走。


NEVS 基于萨博平台的概念车

瑞典汽车品牌萨博于2009年宣布破产,后被国能电动汽车(NEVS)收购。

今年上海CES怎么逛?细数关于汽车科技的8大看点

今年上海CES怎么逛?细数关于汽车科技的8大看点

在本届CES Asia电子消费展中,NEVS官方正式发布了9-3系列的两款概念车——三厢轿车9-3 Concept和SUV9-3X Concept,这两款车型全部基于萨博9-3平台进行打造,并同为纯电动车型,据悉,两款新车的续航里程将超过300km。

NEVS将与天津滨海高新区合作,在国内生产9-3纯电动系列产品,向天津提供汽车共享出行服务。NEVS 9-3系列都配备了丰富的科技配置,例如无线网络热点、无线更新、车内空气净化系统以及智能电池管理等。不过关于其搭载的电动机的详细信息以及性能参数,目前依旧是未知数,更多消息我们将继续关注。

沃尔沃 兼容微信小程序、代取快递的座驾

今年上海CES怎么逛?细数关于汽车科技的8大看点

沃尔沃今年在北美推出的汽车管家服务,车主可以在手机预约维护和加油。沃尔沃亚太区产品部副总裁吴震皓上台介绍了沃尔沃的智能互联功能,沃尔沃在微信小程序平台开发出针对沃尔沃车主的小程序,叫做我的沃尔沃,可以在微信上远程控制汽车,也可以在微信平台分享车辆的电子钥匙,授权进入车辆。

今年上海CES怎么逛?细数关于汽车科技的8大看点

“我的沃尔沃”拥有三项功能:远程开关车门、闪灯,以及分享车辆的控制权。与此同时,车辆还可以通过微信接收用户通过手机分享的地点,并将其设定为导航目的地。目前,仅有部分参与内测的车主可以使用这些微信相关功能,而今年年底,“我的沃尔沃”微信小程序将正式公开推向市场。

快递到车(漫游快递)由爱车代收快递,此业务将很快进入中国,该功能以沃尔沃的Volvo On Call随车管家服务作为基础实现。在使用过程中,快递员可以利用一次性电子密钥解锁您的车辆,将快递包裹放进车里并锁车后,一次性密钥便会失效。期间,车主也将会收到爱车解锁和上锁的消息通知。

沃尔沃希望在2020年所有旗下新车都是联网的,现在的比例是40%左右。


大陆集团 “德系”自动驾驶平台

去年8月底,大陆集团在浙江九龙山举办的2016年中国试乘试驾活动上正式为中国市场带来其首辆自动化驾驶开发及展示车。这是大陆集团在自动化驾驶技术研发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也体现了其致力于运用创新能力推动自动化驾驶在中国的发展,并积极提升中国汽车行业整体水平所作的努力。而在2017亚洲消费电子展上,该车再度隆重亮相。

今年上海CES怎么逛?细数关于汽车科技的8大看点

大陆作为一家供应商,参展的目的自然包括像OEM推销自家产品。这次大陆带来的东西有点多,展台上最显眼的可能就是大陆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这辆车可在130km/h的速度以下,自动的横、纵向控制、弯道内自动车道保持、根据驾驶员需求切换车道、根据交通状况和规则调整车速等。

除了这辆车之外,大陆还带来了3D仪表盘、OTA功能模块、安全域控制器、指纹启动系统、摩托车电子地平线技术等等…虽然大陆展出的东西相对超前,但凭借着大陆广泛的客户群体,这些产品的落地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百度 “中式”自动驾驶平台

本届CES Asia大会上,百度与4家汽车零部件厂商签约,其中包括德赛西威、联合汽车电子、博泰、航盛,计划联合打造智能驾驶量产产品。据悉,百度此次合作签约内容围绕BCU(Baidu Computing Unit百度自动驾驶专用计算平台)和MapAuto(百度地图汽车版)两个方向展开。

今年上海CES怎么逛?细数关于汽车科技的8大看点

按照百度的说法,目前 BCU 已经开发出了三个系列产品:BCU-MLOC(高精定位)、BCU-MLOP(高精定位+环境感知)、BCU-MLOP2(高精定位+环境感知+决策规划)。BCU以及阿波罗计划的实质,就是百度要把所有和自动驾驶相关的技术进行打包,然后再去推销给整车厂。

今年上海CES怎么逛?细数关于汽车科技的8大看点

至于MapAuto,简单的说就是百度地图车机版。MapAuto面向的是前装市场,相当于把百度地图进行有针对性的开发,让它更适合于车辆使用场景。在这次签约的四家里,除了联合汽车电子,其他三家都和百度在MapAuto上面达成了合作。换句话说,以后整车厂找德赛西威、航盛、博泰采购车机时,就可以选择带有百度地图车机版的产品。

不过,目前为止还没有主机厂正式声明要搭载百度的自动驾驶平台,这就需要百度的营销团队费尽心思来游说各大主机厂敞开胸怀了。

今年上海CES怎么逛?细数关于汽车科技的8大看点

除此之外,百度与英伟达、长城汽车合作共同打造的自动驾驶汽车将在现场演示并开放试乘, 本次试驾也是百度深度学习式自动驾驶首次开放试乘。(百度以长城新WEY VV7作为试验车,难道长城会是国内第一个搭载百度自动驾驶平台的车型?或者只是二者绑定营销而已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