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汇顶张帆:指纹识别比苹果更安全

汇顶张帆:指纹识别比苹果更安全

2017/6/13 10:10:15

  前段时间,我们的编辑挑选了市面上几款热门手机做了一个指纹识别安全的试验,结果令人大跌眼镜。在挑选的8款手机中,6款手机被立体指膜轻松解锁,这其中包括苹果、华为、小米、锤子各品牌新品。

  当然,还有2款手机解锁失败,他们均采用的是拥有活体指纹检测芯片的指纹识别方案。这套方案基于汇顶科技的Live Finger Detection技术。

汇顶科技CES张帆

  汇顶科技CES张帆

  在台北电脑展期间,汇顶科技CEO张帆接受新浪科技专访,从这位掌门人和他们的展台,我们了解到一个手机上游供应商的那些事儿。

  指纹识别也有这么多门道

  在台北电脑展汇顶科技的展台,展出着许多品牌的手机或是其它科技产品,包括华为、华硕、中兴、锤子等等。这些产品要么使用了汇顶科技的触控技术,要么就是使用了汇顶提供的指纹识别方案。这从侧面说明了一些事情——虽然大多数上游供应商没有面对普通消费者的终端,但是每一件产品中或许都能看到他们的影子。

  “我们的基本原则是围绕新技术开展,不做别人做过的。跟在别人后面做便宜东西最后肯定走不长远”。

  作为一家芯片设计公司,汇顶科技真正站到台前还要从指纹识别说起。如果你观察够仔细,就会发现一些采用了汇顶科技方案的旗舰手机(如小米6、华为P10)指纹识别和过去不太一样,它的外层少了一圈金属,不需要在玻璃面板上开孔,而是彻底与玻璃融合在一起。

华为P10的指纹识别

  华为P10的指纹识别

  这项技术名为IFS(Invisible Fingerprint Sensor),曾经获得CES2016全球创新奖。

  相比奖项本身,也许我们更关注它给产品带来的改变。最直观的变化是它能让指纹识别区域和手机正面玻璃面板融为一体,而最具代表性的产品是ZUK Edge。这款手机的指纹识别部分放在了玻璃下面,甚至没有凹槽,整个区域都是平坦的,只有通过玻璃下面的“金属线圈”区分指纹识别和其他区域。根据记者在展台现场的了解,所谓玻璃下面的“金属线圈”其实是“画”上去的,完全可以去掉。

  苹果没有的和苹果将有的都要有

  除了将指纹识别放在玻璃面板下,汇顶科技还有另一套不同的指纹识别解决方案,也就是文章开头提到的Live Finger Detection技术。这套方案更注重安全,同时能够实现心率监测功能,并且获得了CES2017全球创新金奖。

  “苹果iPhone的确很强大,但是苹果没有活体指纹,实事求是地说,我们的活体指纹比苹果更安全。”这就是张帆对自家引以为豪的活体指纹指纹识别方案作出的评价。

  苹果不是没有活体指纹,只不过现有情况下“对于活体识别”,并没有严格的检测标准。而目前手机市场上使用活体指纹识别方案的机型不多,VR资讯,对此张帆的解释是“客户需求为导向”,采用哪种方案,最终还是由客户说了算。

拿三星S7 edge改装的屏幕下指纹识别

  拿三星S7 edge改装的屏幕下指纹识别

  在台北电脑展的展台,汇顶科技展示了一项研发中的技术——把指纹识别放在屏幕下面。他们用三星S7 edge作为展示机型,将这款手机电池改小,在腾出的空间放入了屏幕指纹识别模块,完成手机屏幕内指纹录入和解锁。在屏幕下放入指纹识别模块对于全面屏的意义重大,当手机的屏占比提升,甚至要达到全面屏的效果,如何处理指纹识别成为厂商们首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三星的选择是将指纹识别后置,体验可想而知;而苹果,从各种传闻来看,想把Touch ID放到屏幕下依然存在技术难题。

  汇顶科技生物识别产品线总经理告诉记者,如今这项技术仍有一些限制,第一,它只能在配有AMOLED屏幕的手机上工作,而采用LCD屏幕的手机则行不通;第二,它的解锁速度达不到现有成熟指纹识别的水平。同样的,它也不具备生物活体检测的功能。

  那么,问题来了,拥有这些技术的汇顶科技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在时代的潮流中找到方向

  2002年,张帆成立汇顶科技公司开始做民用固定电话IC芯片;2005年,巅峰网,由于国内固话业务大幅下降,汇顶科技开始第一次转型,为一些小家电触控面提供芯片支持;2007年,苹果公司iPhone的多点电容触控技术给汇顶指明了方向。

  而后依靠触控芯片技术领域的积累,经历长达3天的会议,张帆最终决定汇顶科技的第二次转型,涉足指纹识别芯片领域。也正是因为这个决定造就了今日的汇顶。

  “我们的信心来自于战略方向,目标也很清晰。相信方向是对的就坚持去做,一步一步来,所有的结果都是水到渠成”。

  根据汇顶科技2017年一季度财报,公司营业收入为7.31亿元,同比增长90.21%;净利润为1.75亿元,同比增长150.04%。其中,指纹识别芯片业务占其总营收业务的75.1%,为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

汇顶科技台北电脑展展台

  汇顶科技台北电脑展展台

  回想起当初推广自家指纹识别技术的情景,张帆不禁感叹这是一个十分艰难的过程。“以前在半导体技术上几乎见不到中国公司的身影,客户没见过黄皮肤的人来做这一块,我们的竞争对手也没见过,所以推广起来比较难”。从第一款指纹识别产品面世,到大批量生产,汇顶足足用了2年时间。张帆表示,由于客户在指纹识别的领域没见过中国公司,就会产生一些疑虑,不愿意冒风险,所以需要时间去了解和沟通。

  不过事实证明,如今的汇顶科技已经获得了客户的信任。从一开始作为备胎被魅族MX4 Pro采用,再到如今与华为、小米合作,将IFS技术应用到旗舰手机,汇顶科技经历了巨大的蜕变。“手机厂商对供应链的选择永远都是第一、第二名,如果你是第三名,对不起,就是进不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