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为可穿戴设备设计时应当牢记的11件事

为可穿戴设备设计时应当牢记的11件事

2017/6/13 12:57:29

可穿戴设备应该是自iPhone面世以来最热门的科技了。现在六个消费者中就有一个使用可穿戴技术。市面上有数百万的可穿戴设备(包括手表、腕带、眼镜、耳机和戒指),还有更多产品即将面世。为可穿戴设备做设计会面临一系列独特的挑战。因为设备有局限性(小屏幕、信息密度小,电池寿命有限)以及不同的使用情形(通常在运动中),这意味着需要运用不同的设计方法。

为可穿戴设备设计时应当牢记的那些事

设计师为手机想出来的设计原则不一定适用小屏幕的智能手表

为可穿戴设备设计时应当牢记的那些事

为可穿戴设备设计时应当牢记的11件事:

1、为快速浏览设计

围绕可穿戴设备说得最多的词就是“方便查看”。“快速浏览”指的是信息应当被设计得适合瞬间交互。这个概念最初来自无屏幕健身追踪器,依靠灯光给用户展示信息。

为可穿戴设备设计时应当牢记的那些事

无屏幕健身追踪器

这个词在智能手表里有不同的用法——快速浏览不是说把界面减少到最基本的视觉反馈,而是要想出用户在某个时刻想看的内容是什么。

为可穿戴设备设计时应当牢记的那些事

保持界面整洁,易于阅读。

可穿戴设备屏幕有限,设计师要着重展示最重要的信息。用户查看智能手表上的内容耗时不应超过5秒。

为可穿戴设备设计时应当牢记的那些事

Apple Watch上的Onefootball就是一个好例子。用户

只需一眼就能查看开球时间、实时比分和比赛进度。

2、为内容设计

内容是设计的骨干,应当看一眼就能提供特定信息。利用内置设备传感器来决定用户内容。比如,.用户在使用地理位置服务时注意提升用户体验。

为可穿戴设备设计时应当牢记的那些事

Android Wear的Google Now就是一个好例子,它可以分析语境信息,提供相关和实时信息。

3、设计轻量交互

电脑和手机应用的用户会话可以长一点,但可穿戴设备的体验应尽可能短。如果用户交互超过10秒,就回到绘图板重新设计界面吧。减少交互,只展示用户完成任务必须的内容,保持界面简洁。如用户需要用智能手表回信息时,最好避免打字。提供快速回复选项和语音输入。

为可穿戴设备设计时应当牢记的那些事

智能手表屏幕上打字非常费力。

它的屏幕大小只适合点击或滑动


4、保持简洁

众所周知的KISS Principle(keep it simple,stupid)应用到可穿戴设备领域应当更适合。避免在可穿戴设备上堆砌太多功能和信息。遵循以下简单的原则:

·不要出现超出用户需求的信息或行为,否则会干扰用户体验。相反,专注于单个使用案例,用最高效的流程帮助用户快速完成任务。

·交互过程尽量简单。设计单一的、专注的任务:用户一次只能做也只能看一件事。

Shazam这个app就专注于单一使用案例。这个app减少了完成一个任务所需的步骤。

为可穿戴设备设计时应当牢记的那些事

5、设计一个清晰简洁的界面

用户要能阅读屏幕上的任何内容,即使移动时也能轻松交互。极简设计是智能手表和可穿戴设备的理想选择。从色彩到字体,一切设计都应当简洁直观。

·鲜明的对比。小屏幕上对比非常重要,因为它能使各元素一目了然。设计应当明确界定各个元素,元素之间有足够的距离。

·简洁的字体。无衬线字体,统一的笔划宽度是最易读的选择。

·元素间留有足够的空间。空间可以成就也可以毁掉一个设计。各元素间距离太大就没有空间放其他内容了,但如果空间太小,就难以浏览或阅读。要找到一个平衡点使设计既能发挥其功能又具有可用性。

为可穿戴设备设计时应当牢记的那些事

Runtastic运用明亮的色调,对比黑色背景。元素之间的对比增加了可读性和点击性。

6、减少干扰

即使是大屏智能手机,通知和警告也会产生干扰。如果可穿戴设备需要用户太多关注,用户很可能会放弃该设备。

为可穿戴设备设计时应当牢记的那些事

可穿戴设备需要长时间佩戴,因此通知的设计也不可忽略。

设计通知时应当牢记的几条简单原则:

·可穿戴设备推送给用户的消息应当经过筛选。发送通知的频率应当控制到最小,这样设备就不会总是响起打扰用户。

·必须要通知用户时,确保通知高质量。积极的打扰可以创造意想不到的效果,但是这需要深入理解用户的真正需求。在正确的时间推送相关信息非常重要。

·允许用户设置接收通知的时间和种类,不需要通知时轻易就能关闭。用户还能选择通知的方式(震动和屏幕亮起,或者仅选择屏幕亮起)。


7、更注重隐私

可穿戴设备最大的优势是更贴近用户的身体,这是智能手机和移动设备做不到的。但与此同时又非常私人化,会展示许多个人信息:私人对话或者健康数据。不像智能手机通常放在口袋里,可穿戴设备一览无遗。设计师应当更注重隐私。几个实用的建议:

·注意设备的朝向,根据设备展示内容。朝内时可以展示更多私人内容,朝外时应默认为空白屏幕。

·通知也是一样:首先震动,然后展示内容。

8、充分利用非可视化用户界面

涉及可穿戴设备时,“最好的界面就是没有界面”这句话尤其正确。太注重视觉效果会限制我们的设计。试着利用声音和震动沟通。用语音输入组织文本信息,安排活动,通过震动和声音通知用户。

为可穿戴设备设计时应当牢记的那些事

9、与其他设备的交互很重要

不要认为可穿戴设备的设计是孤立的。在用户的数字生态系统中,整合可穿戴设备和其他现有设备很重要。比如可以用智能手表上的血压监测仪和心脏健康伴侣app来收集数据,然后在智能手机上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后期检查和分析。

为可穿戴设备设计时应当牢记的那些事

10、为离线使用而设计

就像其他电子设备一样,可穿戴设备也会遇到连接问题。离线模式下尽量提供核心功能。如果做不到的话,至少要向用户解释发生了什么情况。

为可穿戴设备设计时应当牢记的那些事

Apple Watch无法加载地图,因为没有网络连接

11、检查什么可行

为可穿戴设备设计app时,要考虑平台的性能和局限。用软件开发工具包(SDK) 测试什么可行。不先做研究的话可能会想出一些不可行的设计思路。比如下图这个Apple Watch里待办事项app的动画概念看上去很棒,但是用Apple Watch的软件开发工具包无法开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