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人工智能成为下一个重大国家战略 编制产业生态地图

人工智能成为下一个重大国家战略 编制产业生态地图

2017/6/16 12:02:16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司副司长李冠宇在论坛上表示,工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策划部署人工智能的重大国家战略,加强标准化工作,组织编制人工智能发展的白皮书和产业生态地图,引导社会围绕重点领域加大投入。

人工智能成为下一个重大国家战略 编制产业生态地图

    李冠宇表示,人工智能已成为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全球范围内围绕争夺人工智能产业制高点的竞争已经激烈展开。美国、欧盟等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正积极布局支持相关技术与产业的发展,全球著名的IT企业已将人工智能作为重点投入领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相继出台《“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中国制造2025》、《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并且,中国在数据保有量、应用场景、计算资源和软件开发等方面具有很强的比较优势。中国企业在深度学习、刷脸支付、自动驾驶、工业智能应用等热点技术研究方面已经处于全球领先。

    李冠宇称,目前,人工智能发展呈现理论、技术和应用创新并举的局面。工信部正在实施的“中国制造2025”将人工智能纳入智能制造的重点任务和主攻方向,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主线,引导智能制造重大需求和人工智能技术成果相结合。未来,人工智能将以各种应用形式渗透到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不同行业领域都会拥有广阔的应用空间,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将有着宝贵的机遇和前景。

    他介绍,下一步,工信部将坚持创新驱动和应用牵引,从四个方面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

    第一,加强顶层设计,统筹部署产业发展。工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策划部署人工智能的重大国家战略,长期支持和引导相关技术、产业和应用的发展,结合“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工作,统筹人工智能软硬件相关产业的协调发展,加强标准化工作,组织编制人工智能发展的白皮书和产业生态地图,引导社会围绕重点领域加大投入。

    第二,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一系列重大应用工程相结合。工信部将加强人工智能相关软硬件产业供给和智能制造的协同发展,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工业智能、智慧能源等重大项目中实施支持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和应用,引导人工智能在各行业、各领域开展合作。

    第三,重点突破关键技术和重点产品。工信部将积极协调资源,支持面向人工智能的基础软硬件技术的突破,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相关各方面的技术转化为各类产品和各种应用,鼓励成立人工智能行业组织,聚合产学研用各方力量,共同建设人工智能公共大数据,为业界提供高质量的训练资源,培育技术和应用互为支持的产业生态。

    第四,引导加强国际合作。将利用政府互访、行业对接、学术交流、会展论坛等契机,推动和加强与国外人工智能领域的政策制定者、企业管理者、科技人员加强交流及合作,支持开展培训和人员交流项目,积极参与国际人工智能领域的标准化合作,提高国际影响力。    

人工智能成为下一个重大国家战略,编制产业生态地图

    中机新时代结合中国机械发展50年工业经验,集合全球项目经验及智能技术打造的的中机商圈(cmeplaza.com),全球首个智能工业云平台,打破传统平台统一应用模式,通过智能化的平台建设、,分布式的空间部署模式,把人工智能变成一种应用技术融合的工业领域。提供全球工业的智能化标准平台及区块化的子平台模版,需要进行智能改造的工业企业只需要结合公有云平台的模版自主生成自己专属的私有云智能平台,连接自己的内部智能化工厂。

    把人工智能技术与工业应用场景进行深度融合,通过私有云进行工厂远程监控、远程管理、远程经营,同时把企业的资源、产品、服务共享到公有云平台进行智能逻辑运算,生成企业、组织到智能化经营管理数据,并为企业通向智能化之路提供研究院智能平台,用人类智慧和传统工业进行集合打造智能升级到新品牌、新知识、新服务的创新引擎。

    最终所有的企业都要走向新四化:区块化、数据化、平台化、社会化,这才是智能企业与产业等组织等新标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