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传感产业化四大方向

中国传感产业化四大方向

2017/6/16 12:04:45

近日,由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以下简称“SIA联盟”)组织的中国传感器产业代表团共计90余人,前往德国参加欧洲传感器领域最大的盛会之一——纽伦堡传感器、测试测量展览会。

SIA联盟借中德交流强调落地本土传感产业化4大方向

SIA联盟名誉理事长,中国工信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就在SENSOR+TEST同期举办的中德传感器技术创新论坛上再次点题了中国传感产业当前面临的挑战:“近年来,伴随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理念变革深化、物联网技术的逐渐成熟,智慧家居、可穿戴产品、智慧工厂、智慧交通等IoT新兴领域市场迅猛成长,这些在给传感器领域企业提供了良好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为传感器行业人提出了新的课题。”

据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的报道表明,到2018 年,物联网行业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1.5 万亿元,CAGR 将超过30.0%,2020 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将达到2 万亿。据麦肯锡预测,2025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可达3.9~11.1万亿美元。

中国传感产业化四大方向

图1. 麦肯锡预测2025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可达3.9-11.1万亿美元

智能感知互联时代的到来为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另一个广阔的发展方向,市场需要海量的传感器、模拟、射频、微能源等器件。SIA联盟副理事长、工信部电子元器件行业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郭源生认为:“预计在未来五年内,全球所有传感器领域的复合年增长率都将超过10%,特别是物联网技术的多元应用将对传感产业发展起到无法估量的推动作用,传感产业将迎来飞速发展期。”

然而,对标国际,中国传感器产业发展的挑战依然严峻,郭总也在中德交流论坛上强调了关于“推进中国传感产业化的4大方向”:

1. 寻求应用突破:作为一个多学科的高技术聚合物,传感器的发展先天具有多品种、小批量、规模小的行业特征,而中国传感产业链不完整,区域性不协调,行业性不均衡,技术性差异化,系统性不规范,市场性不突出等短板始终存在,因此,中国传感产业发展也应寻求应用突破,加速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对接;

2. 紧追技术与产业发展趋势: MEMS工艺技术、智能化、无线网络化技术将成中国传感产业大力推进的三大工艺技术。事实上,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SITRI,SENSOR CHINA支持单位)已搭建8英寸MEMS研发与中试平台,中国MEMS生态链的快速完善及MEMS共性先进研发平台的建立,使欧洲产业同仁对中国传感器产业的成长有了充分的想象空间;

3. 政策与跨国交流机制双管齐下,分阶段落地:中国传感产业的进阶发展仍需以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主导下,形成与国际实时沟通的常态化机制,推进研究机构、检测机构、市场应用对接机构等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制定好分阶段落地方案;

4. 推进中国传感产业聚集区建设:加速创建囊括500余家公司和科研院所组成,涉及各类传感产品,目标年销售额2000亿元以上,并以大于20%的年增长率增长,全球唯一的国际化传感器产业园区——中国“传感谷”,形成“政、产、学、研、用、服”六维一体的产业结构完整的功能。

事实上,在前不久召开的2017年全国电子信息行业工作座谈会上,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彭红兵就在深度解读《智能传感器产业三年行动指南(2017-2019年)》(以下简称“指南”)过程中,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的四大重点工作,其中之一就是加快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作为体现国家政策导向的国家级传感器行业协会,SIA联盟也正以具有产业链集群效应的顶级展会SENSOR CHINA为平台,加速推进象征中国智造的智能传感器的创新中心的建设,更好助力中国传感产业化的落地。

国家级协会+顶级展会成加速中国传感产业化落地基石

当然,从“4大方向”加速落地中国传感产业化并非一蹴而就,要形成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中国传感产业,离不开国际交流与协作。德国AMA协会现任主席Peter Krause先生一语中的:“未来已来,但中小传感器与物联网企业需要策略、技术、经济方面的服务,协会+展会就成为很重要的平台。”

目前,产业跨国交流合作已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依托协会+展会的趋势。据悉,以Endress+Hauser为首的一系列在细分领域表现突出的国际传感器领先企业,例如:Umwelt Sensor Technik GmbH,WIKA,BD Sensors,Metallux AG,DER SENSOR,InfraTec GmbH,杭州麦乐克,西安中星测控等都已参展SENSOR CHINA,而他们同时也是德国AMA协会的会员。今年9月11~13日,在由SIA联盟和上海科技会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将于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隆重开展的SENSOR CHINA 2017上,更将看到AMA协会成员组建的AMA PAVILION华丽亮相。

中国传感产业化四大方向

图2. SENSOR CHINA 2017 3大亮点专区

而AMA PAVILION将成为SENSOR CHINA 2017 3大亮点专区之一Overseas Pavilion的重要组成版块。正如杨部长强调的:“继SENSOR+TEST之后,我们要把握好SENSOR CHINA 2017这一交流平台,碰撞出一些有价值的想法,为中国、德国传感器产业创新与应用的生态圈的快速发展而共同努力。”

打通传感应用与IoT 垂直领域,SENSOR CHINA 2017聚焦多元化IoT

众所周知,传感器技术的突破离不开工艺技术和应用的进阶发展。作为物联网的起点,创新的感知技术将加速物联网的发展与落地。从感知层的核心成员传感器,到通过传感器感知落地的众多IoT细分垂直应用,“Sensor+IoT”已经形成全球趋势。SENSOR CHINA 2017同期举行的以“应用驱动,技术引领”为核心的2017全球物联网产业峰会,正是在顺应潮流的基础上,结合“协会+展会”的平台作用,牵手物联网大咖,重磅推出超过十五场当下物联网最热门物联网议题,聚焦物联网核心版块,“有感而发”,以期更好促进器件和应用结合,加快中国物联网领域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的标准化。

中国传感产业化四大方向

图3. SESNOR CHINA 2017同期将举办2017全球物联网产业峰会,聚焦IoT热门应用领域

正如杨部长所说,应用驱动下的物联网应用打开了巨量的新市场,近几年,这种产业势头在中国的发展特别迅速,例如:

华为公司、中兴通讯布局NB-IoT/LoRa物联网通讯方案;

小米科技、海尔公司等抢占智能家居应用蓝海;

大疆无人机、国家智能电网、智能辅助驾驶汽车、阿里云等一批基于智能传感器的应用蓬勃发展;

包括此次前往SENSOR+TEST 2017的中国传感器创新和应用企业,都在各领域内颇有建树。

而这些国民新兴力量也大多将齐聚SENSOR CHINA 2017。可以说,9月11日~13日,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我们可以在SENSOR CHINA 2017上看到中国传感+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走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