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合作、共赢、同智”——工业互联网国际论坛圆满召开

“合作、共赢、同智”——工业互联网国际论坛圆满召开

2017/6/19 9:28:12

为进一步探寻助推工业互联网产业的成熟发展,有效汇聚领域优势资源,共知、共享、共促工业互联网产业稳健发展,“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国际专题——工业互联网国际论坛于6月15日下午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

论坛以“合作、共赢、同智”为主题,深入探索工业互联网领域在全球发展过程中的领先模式及先进经验,重点推进我国工业互联网与国际同行的交流共享与合作共赢,有效推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国际合作。

论坛由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科学与创新理事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俄罗斯加斯科集团主办,中国华腾工业有限公司、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北京航天情报与信息研究所承办。论坛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国际业务部部长曹伟主持。

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方主席季托夫在致辞函中表示,工业互联网国际论坛为促进中俄两国开展富有成果的对话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平台,论坛的与会者对目前所探讨的数字信息技术领域的快速发展具有深刻的体会,这对于妥善解决全球经济增长和发展中存在的“地域化”瓶颈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促进中俄两国科技交流,在协同与对话框架内的俄罗斯国有研究院所、非政府组织和行业联合会都将鼎力协作,持续推动两国科学创新合作向更高层次迈进。

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科学与创新理事会俄方主席涅多罗斯列夫表示,工业互联网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能够提供更多更具发展的新技术。信息已经成为企业运营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工业互联网提供了机遇,并且有很大的潜力能够使科技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本次论坛会向与会嘉宾全方位展示各种新的科技成果并提出新的建议,中俄双方也将紧密合作,推动此类交流共享活动的持续举办。

论坛特别邀请10位国内外嘉宾进行专题发言,聚焦工业互联网在快速发展下的产业生态构建、技术路径、发展规划、未来趋势等,并围绕工业互联网领域涉及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边缘计算安全架构等相关技术热点作专题发言,全面展现工业互联网领域发展下技术、市场等多维度产生的丰硕成果,进一步推进国内外工业互联网领域同行深入了解,加深合作基础,不断推进全球化的高端技术领域交流与合作。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李海花作了题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发言。李海花表示,工业互联网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基础设施和关键支撑,是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关键路径。她从工业视角与互联网视角解读工业互联网阵营,阐明了“网络是基础、数据是核心、安全是前提”的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并通过翔实的案例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四大应用模式。她表示,产业各环节的创新变革能够助力全球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加速,工业互联网平台将成为产业生态竞争的制高点。

德国STM公司区域总经理Georg Stieler作了题为“全球化视野下的工业互联网”的发言。Georg Stieler以机器学习为切入点,指出机器学习是学习而不是规则,并以AlphaGo为例展示了大数据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数据规模,指出机器学习未来将会应用到更多领域。他通过自动化财务、预测性维护、协同性机器人、分散生产等应用案例,详细阐明了信息、大数据与物联网作为重要工具对商业活动的重塑作用,展现了工业互联网作为企业“大脑中枢”的应用所产生的巨大变化。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晓东作了题为“工业互联网——ICT与工业系统的全方位融合”的发言。林晓东从ICT发展趋势解读工业互联网,指出了ICT技术的关键标识,即虚拟、开放、智能、云化、物联。他聚焦工业互联网关键基础设施,指出工业互联网的基础是连接、核心是数据、保障是安全,通过业务特点与大数据分析阐明了这三类关键基础设施如何保障工业互联网实施。未来,将通过“两平三横四纵”的立体发展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战略,在协同创新下共筑和谐共赢的行业生态圈。

爱尔兰国立大学梅努斯&汉密尔顿学院博士后研究员Georgios Almpanidis作了题为“平衡‘大’与‘小’:不平衡数据下对异常值的机器学习研究”的发言。Georgios Almpanidis阐明了大数据的增长具有爆炸式的特点,而将大数据转变为快数据则需要更多地了解数据的特征。学术科研机构、大数据公司和业界之间需要达成良性互动,以便于打造由大数据到大学习再到大应用的新趋势。为达到这一目标,就需要了解数据的统计学特点,掌握不均衡分布的数据的统计学类别,从而能够处理极端情况下的差异值。

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阿里云解决方案总监马铁宝作了题为“从工业云平台到工业大脑”的发言。马铁宝以数据为线索,深入分析了互联网发展曾经走过的“在线”时代与“数据”时代以及未来将会经历的更加深度融合的“智能”时代与“融合”时代。他指出,未来的工业领域将形成“一横多纵”的格局,阿里巴巴基于数据智能、人工智能、机器智能搭建了名为“工业大脑”的协作平台,其业务架构中以云计算平台与大数据平台为基础,主要关注供、研、产、销等多领域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助力“融合”时代的更快到来。

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丽娜作了题为“航天云网国际化经营战略”的发言。王丽娜简要介绍了航天云网10个正在运行的业务模块、6个正在设计的项目和4个正在筹备和开发的业务,指出航天云网已经建成企业专有云平台、本次峰会所发布的INDICS平台和云端企业共享平台,并将致力于打造集“开放性、先进性、安全性、创新性”于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她表示,航天云网将为不同规模企业提供多元服务,通过资源汇聚以及智能应用,优化企业管控能力,为全球企业提供优质产业的资源匹配,打造全球工业云端新生态。

巴基斯坦信息技术学院助理教授Izhar Ahmed Khan作了题为“大数据在制造技术中的作用”。Izhar Ahmed Khan首先阐明了大数据的概念,并指出大数据具有大体量、大速度、多样性、可变性、真实性的特点。大数据的使用对制造业及制造商意义重大,但是部分企业在应用大数据时仍然在数据管理方面存在问题。因此,他指出对制造业来说关键的一步是需要改善产出,提供更多大数据使企业在财务及供应链管理等方面更加完善,从而使大数据更好地服务于制造企业的全面发展。

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国家联合实验室主任陶耀东作了题为“数据驱动的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的发言。陶耀东指出目前工业互联网安全现状严峻,所面临的五大安全重点包括设备安全、网络安全、控制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而大部分企业缺乏安全监测能力,面临着检测能力、响应能力、应用安全的困境。基于数据驱动的工业互联网安全协同防护体系包含工业互联网多级安全响应体系与工业互联网协同安全防护生态,并将以数据为驱动实现工控安全四大领域的安全防护。

巴基斯坦信息技术学院博士学者Yasir Hussain作了题为“基于工业云的物联网”的发言。Yasir Hussain通过对物联网的全面解读进一步阐述了工业物联网的实质,即将产品、流程、人、基础设施等联系在一起的体系。工业物联网能够提供生产过程中每个点的全面视图,帮助制造商更好的管理供应链,这一作用不仅能够提升企业的运作效率,未来更能全面提升企业经济性。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尚文利作了题为“边缘计算安全架构剖析与安全创新研究”的发言。尚文利表示边缘计算意指在靠近终端设备或数据源头的边缘节点通过融合联接、计算、存储、控制和应用,满足用户实时、智能、数据聚合和安全需求。边缘计算安全架构体现在支持实时业务、数据融合、边缘智能分析处理及安全性四个方面,主要作用是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他结合已有研究指出在边缘计算安全领域有几个关键的创新要点,一是设备安全,二是网络安全,三是应用安全。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国际业务部部长曹伟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互联网+智能制造”打造的工业互联网,是推进传统工业实现内在优化、结构转型、产业升级的创新业态,也是全球范围内广泛推动的产业发展方向。此次国际论坛的圆满召开,将有助于我国工业互联网领域与国际同行间的高效对接与广泛合作,有效推动工业互联网更为拓宽的全球发展态势。航天领域是科技集聚性的产业,是由创新推动发展的重点领域,工业互联网率先在航天领域实践,来源于始终坚持不懈的敢于摸索与创新实践。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将致力与社会各界同仁携手共赢,共同在产业新业态构筑下,勇站潮头。

未来,工业互联网作为推动传统工业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模式,将在全球范围内引起更为广泛的关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作为品牌优质、体系完整、技术先进的骨干央企,将以世界首批、中国首个工业互联网云平台(INDICS)为基础,持续聚焦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及趋势,深入探索工业互联网的实践路径,大力分享在智能制造及工业大数据领域的实践经验,有效推动工业互联网在全球领域的蓬勃发展。

中国航天报 钟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