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一个中小企业的智能制造蜕变

一个中小企业的智能制造蜕变

——— ​——航天云网打造成都若克智能制造样板间纪实
2017/6/19 9:34:11

智能制造,看似高深而玄妙,似乎是大企业的游戏。

实现智能制造到底需要花费多少?中小企业离智能制造有多远?

在成都,6个月,600万,一条智能制造生产线破壳而出。

这是发生在成都若克科技有限公司的故事。

一、无人操作一条线

150名职工,年产值4500万元,在成都两地建有厂区——成都若克,是一个典型的中小企业。

5月的一天,走进成都若克位于新都区的厂房,右手边的第一车间里,十多台传统数控机床在工人的操控下,生产着用于油田钻探设备的零部件。而在左手边的第二车间,12台崭新的白色数控机床排成四列,两条传送带悬于机床顶部,在技术人员的操作下,直线桁架机器人抓取待加工零件,经由传送带准确装夹在数控机床的操作台上。

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

“原先每天需要6个人操作4台设备,现在除了工人码料,其余操作由机械臂自动操作,形成了一条无人操作自动生产线”。成都若克总经理何兵介绍了试运行后的改变。

显而易见的变化还有:机器人完成一道工序只需10分钟以内,而人工需要半小时;自动检测设备10秒以内即可做完装配、检测和筛选,比人工提升数倍效率;新上线的数字化车间制造执行系统(MES)大大降低了管理成本……

从这条自动化生产线上走下来的产品,是国产高铁刹车片。这家主要为石油、航空、航天、核电等领域制造高端零部件的企业,不断开拓着高端制造的市场。高铁就是成都若克新近闯入的一个新领域。

以此为契机,成都若克有些意外地走上了智能制造的道路。

二、“有些超前了”?

如果仅仅是机械臂、传送带、自动检测,这与自动化生产线并无区别。但智能制造显然与此不同。

成都若克打造出这条智能制造生产线,背后有高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所属航天云网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为其提供了整体的解决方案。

四川航天云网业务总经理邓劼说,成都若克的车间实现自动化以后,其设备运行、生产管理等数据将传输到航天云网平台上。据此,航天云网可以为其匹配合作商、寻找商机,将生产能力和市场最大化。

“也就是说,全世界都会通过航天云网知道成都若克的生产能力,成都若克也可以知道全世界的制造需求,”邓劼说,“企业就像长了一只大脑,这就是航天云网可以提供的智能制造能力。”

何兵早就听闻智能制造,但此前并未想过现在就需要走上这条路,况且周边企业也并没有先行者。在与航天云网对接后,何兵犹豫了。

邓劼认为何兵的犹豫很正常,因为智能制造确实“有些超前了”。但自从2015年航天云网上线之后,智能制造在两年内已经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方向。从“工业4.0”到工业互联网,再到“中国制造2025”等,不是以智能制造为目标,就是以智能制造为依托。航天云网已经为智能制造时代的到来积蓄了很久力量。

最终让成都若克打消疑虑的原因,就是高铁刹车片这个新任务。高铁刹车片的生产,是成都若克最难的一次挑战。为了保证质量稳定性、提升效率,全面提升生产能力,降低成本,成都若克决定:问计智能制造。

三、全系统的改造

2016年,成都若克获得机会,为中国高铁打造刹车片。

制动系统是高铁十大关键技术之一,稳定的摩擦系数、耐热性和使用寿命极难达到,对刹车片的材料、工艺、质量、可靠性要求极高。每辆高铁列车上装有170片刹车片,平均每年换两次。未来十年,高铁里程数将增长一倍,广阔的市场吸引了成都若克,但更重要的,确保老百姓出行的乘车安全。

2013年以前,中国的高铁刹车片领域几乎被德国企业垄断。一家颇有远见的民营企业——北京天宜上佳新材料有限公司——经过4年自主开发,将国产刹车片装上了高铁,价格比进口产品低2/3。又过了3年,德国企业几乎完全退出中国。

正谋求更大发展空间的成都若克,遇到了寻找战略供应商的天宜上佳。基于规范的管理体系、年轻的管理团队、显著的技术优势,长期与国外客户合作的经验,以及独特的企业文化和有竞争力的价格,成都若克成为天宜上佳中国区两大战略供应商之一。

为了占据更大市场、承揽更多订单,成都若克希望在制造能力上形成优势。当与航天云网达成合作之后,在短短半年之内,一条智能制造生产线初具规模。

在此过程中,航天云网不仅在技术和设备上给予成都若克支持,还帮助以金融租赁方式解决了资金问题,成都若克几乎不太用费心。

“他们是全系统的改造。”何兵的犹豫变为信心,“我们很荣幸成为航天云网在四川的第一个智能制造改造对象。”

四、做正确的事

智能制造生产线建立之后,成都若克软硬件实力获得天宜上佳的充分认可。同样在谋划发展智能制造的天宜上佳,正准备来这个下游配套企业考察交流。

成都若克的选择被证明是正确的。但随着对智能制造更深入的了解,成都若克不再将其仅仅作为自身的一次技术改革。

“我们希望能建成一个智能制造的示范企业,带动更多中小企业参与进来。”何兵说。

目前在新都区的万亩产业园里,试水智能制造的企业屈指可数,而像航天云网这样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已经整装待发。在成都航天通信公司的一个厂房里,另一个智能制造试点也在建设中。在河南、贵州、天津……航天云网公司正在全国种下一个个智能制造样板间。

“做正确的事,可能比正确地做事更重要。”邓劼认为,智能制造就是制造业未来“正确的事”。

在何兵看来,站在智能制造的前线,成都若克还应当发挥社会责任,培养新一代的智能制造综合性技能人员。

成都若克与成都市的两所高级职业技术院校有长达7年的校企合作,智能制造将成为其未来校企合作的主题。“让学生们来我们的智能制造工厂,学习到最先进的技术,这样中国制造业才能拥有未来。”

何兵认为,这也是“正确的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