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美国立法限制中方对敏感领域投资,做法冲破经济边界

美国立法限制中方对敏感领域投资,做法冲破经济边界

2017/6/19 15:32:18

近年来,中国企业和资本通过各种方式规避美国政府监管,进入美国敏感技术领域,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严重挑战。这件事情越炒越热,目前,有媒体报道称,美国国会正在酝酿一项立法,赋予监管外国在美投资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更大权限,并设置一个敏感技术清单。

根据纽约时报和路透社消息,美国正准备加强对中国在硅谷投资的审查,以更好地保护“对美国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敏感技术”。同时,美国考虑给 CFIUS(一个出于国家安全理由对外资收购美国公司进行审查的机构)更多的权力以停止“中国的掠夺性做法”。

此举一出引起网友们的激烈讨论:

“不太希望这样的禁令真正颁布,公开合作才是往前发展的正道。”

“禁令可能类似应激反应,并没有真正搞懂局势。

“禁止中国投资(investment)很容易构成整体上禁止中国研究人员/工程师参与,而这将是一大损失。”

“拿数据模型举例,ResNet 和 Faster R-CNN 都是在微软这家美国公司里写的。可ResNet有4位作者都是中国人,呵呵。”

美国正加强中国对美国敏感行业比如人工智能(AI)、半导体、芯片和先进材料企业并购案的审查。美方担心,美国研发的尖端技术有可能被中国应用于提高其军事能力,在战略领域超越美国。

美国这样的做法实际上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回顾过去的几年,中国资本正如潮水般涌入硅谷。在 2010 年至 2016 年的 7 年间,中国投资者通过 1000 多项投资协议,对处于研发初期的美国技术投资了大约 300 亿美元。而侧重研究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汽车和机器人的美国起步公司,在引资方面几乎不受限制,而中国就在利用这个方便之门,注资这些美企。

根据 BBC 的报道,最近可能会被美方纳入交易审查的国内公司主要是 BAT 和华为。引起美方关注的是近期这些公司在 AI 领域的一些动作:百度收购计算机视觉公司 XPerception,该公司开发用于机器人和虚拟现实的视觉感知软件和硬件;阿里巴巴对增强现实开发者 Magic Leap 的投资;腾讯收购特斯拉股份,该公司正在进行无人驾驶汽车的设计;华为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 AI 研究伙伴关系。

除了大量的资本投入,AI 技术在军事方面的应用也是美国担心的另外一个重要方面,比如可用于军事援助的 AI 无人机项目。而且从中国企业与政府之间技术合作也引发了美国的关注,其中最典型的就是百度前段时间与中国政府合作成立的人工智能实验室。

从美国的这些担忧可以看出,AI 的竞争已经不单单存在于公司与商业之间,这种竞争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政治层面上。美国收紧中国对美国科技企业的投资反映出川普政府担心美国的尖端技术被中国窃取并应用于军事领域。以人工智能为例,美国军方正研究如何把人工智能应用到无人机作战领域。五角大楼正在研发一种算法,用于帮助无人机对侦查到的建筑物、车辆和人员进行辨识,从中找出规律和重要线索。

举例而言,中国大型国有军工企业中航工业(AVIC)收购美国小型通用飞机制造商西锐飞机(Cirrus Aircraft)给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报道中提到,一些分析指CFIUS的审批程序存在薄弱环节,该机构权限应该更大。虽然中方外交部表示不希望美国对这些商业并购案作过多政治解读,更不要进行政治上的干扰,但是可以预见的是美方一定会出于本身国家安全的考虑建起科技领域的“护城河”。

一份没有对外公布的美国国防部报告警告说,中国通过一些看似平常的商业交易逃避CFIUS的监管,以达到获取敏感技术的目的。这些商业交易包括成立合资企业、小额持股以及对初创企业的早期投资。

比如,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莱迪思半导体(Lattice Semiconductor Corp.)宣布与一家新成立的全球私募股权收购基金Canyon Bridge Capital共同宣布签署一项收购协议。Canyon Bridge表面上是一家位于硅谷帕洛阿尔托(Palo Alto)的私募股权公司,但其主要办公地点却在北京。监管文件显示,该公司的风险投资基金很大一部分由中国国有资产管理,而且与中国航天项目有间接关系。因为涉及敏感领域,负责审批外国收购美国公司的CFIUS尚未批准这一并购案,报道说,Canyon Bridge三度提交申请的目的就是不断延长审批时间。

于是,美国政府不断“严打”,政府施压越来越重。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6月13日在美国国会参议院举行的一场听证会上说“需要改革过时的CFIUS以应对当前的形势。”

美国参议院共和党第二号人物、来自德克萨斯州的参议员约翰·科尔尼恩(John Cornyn)目前正在起草一份法案。该法案将给CFIUS比目前大得多的权限。届时,该委员将可限制科技领域的并购。

美国国防部的报告说,很多中国投资由于金额不大,不构成直接收购,因此CFIUS无法对其进行审核,而美国的出口管制也不适用于对早期技术研发的投资。

亦有分析人士担忧,美国限制中国资本进入美国敏感领域可能会影响美中关系。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EI)美中经济问题研究员史剑道(Derek Scissors)用电子邮件回答美国之音提问时表示,除了国会立法,川普总统也可能会签署行政命令加强对中国对美国敏感领域的审查。

他还表示,之所以一直没有像竞选中承诺的那样采取强硬措施,是希望北京能够在朝鲜问题上发挥作用。如果川普政府发现北京不愿或不能对解决朝鲜问题施加影响力,就很可能会给中国不断加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