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小米6问题这么多 哽咽的雷军还值得信任和同情吗?

小米6问题这么多 哽咽的雷军还值得信任和同情吗?

2017/6/20 10:25:51

三星Note7电池爆炸、华为P10混用内存,这次轮到了小米6。


作为国产阵营里首发骁龙835的手机,小米6受到广泛关注。即便素来坚守1999的小米将起步价抬升至2499,大家似乎仍愿意将信任与同情交给在发布会上哽咽的雷军。

▲雷军微博表示小米6是七年心血之作

可惜,随着铺货的进行,小米6的质量问题愈发凸显。《直播深圳》连续两天以“小米手机搞事情”为标题直播小米6现实使用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包括发热、重启、断网等。

三星Note7电池爆炸,华为混用闪存,在智能手机发展日益成熟的年代,处于基础环节的品控反倒成了消费者的心头大石。这一次,小米到底怎么了?

小米6的问题严重吗?

目前,小米6反映出的质量问题主要有手机做工不佳(缝隙大)、屏幕漏光、部分使用场景发热严重、WiFi断流和无规则重启(包括充电重启)。

我们大致可以对手机质量问题进行分级。手机发热、电池消耗快,卡顿这种问题属于轻微问题,厂商一般会通过更新ROM解决。手机数据丢失、手机信号失灵、手机电池爆炸起火则属于严重问题,因为附加损失的价值可能远远高于手机本身,厂商也会采取相应召回措施。

考虑到如今用户对手机高度依赖,WiFi断流和手机无规则重启会影响到大家很多即时性操作,比如叫外卖、打车、航班预约甚至是涉及到金钱的股票交易。更让人无可奈何的是,你不能保证将手机送到客服时出现上述问题。

从技术层面上讲,WiFi断流和手机无规则重启往往有多种原因,很难检测解决。

过去MTK芯片就曾出现过WiFi断流,MTK也用了很长时间才检测出WiFi断流的诱发条件并且解决问题。而对于新上市的小米6,至少从深圳电视台的报道来看,ROM更新并没有解决问题。

无规律重启的诱发条件则更多,对于骁龙835这样的新款处理器,重启的原因可能是电源质量不高或者温度变化敏感、芯片复位信号或者时钟信号有问题、底层驱动微代码有问题等。

在发热的环节上,出于时尚的考虑,小米6采用了不锈钢边框和玻璃背面的结构。这两种材料的散热系数远远不如铝合金边框和整体后盖。虽然骁龙835用了理论上功耗更低的10nm制程,但高负载下,电气元件参数的漂移也可能导致重启。


抢发背后的质量漏洞?

像小米6这样上市不久就大规模出现多种质量问题,被用户投诉,被媒体追打的情况最近两年是很少见的。只有2009年的魅族M8在没有高通芯片,没有安卓系统,什么都自己开发的时候才出现过这么多问题。

笔者认为小米6的质量问题可能源于急于求成。

经历过2014年巅峰期的小米,在2015年没有完成8000万台的销售目标,2016年的销量更是下降了36%,甚至在2017年跌入了Other之列。

急于挽回颓势的小米遇上了向来难以被“稳定下来”的高通新旗舰。上市快有时代表技术实力强,有时则代表测试不足。小米6在发布会上都等不及未能量产的镜面银。反观同样搭载骁龙835 的努比亚与一加,新旗舰的发布时间都要后于小米和三星(同样被曝出重启问题)。

而在品控测试的环节上,OPPO R9当年整整消耗了两万台测试机。

所以,对于购买小米6的消费者,笔者建议可以缓一缓,最好等到厂商找到质量问题的源头并加以修复。而对于急于更换手机的消费者,不妨将目光放到CPU更成熟的机型。(温馨提示:今天推送的次条,消道长就介绍分析了近期比较值得买的几款旧旗舰机,欢迎阅读哦!)

手机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一出现质量问题将可能被无限放大。笔者将持续关注小米6质量事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