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GE升级Predix,布局电力数字化运维

GE升级Predix,布局电力数字化运维

2017/6/20 15:23:08

消息:GE在收购两家数据智能创业公司后,最近又签署了一项协议,在Invenergy LLC上测试其仪器仪表软件。6月19日,GE表示,正在扩大其电力和公用事业产品组合,将能源交易与发电设备中的数据实时连接。

 

“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自动化、信息化作为“中国2025”的左膀右臂,促成了目前各种工业云平台的出现,这也是当前工业数字化、信息化的最新表现。工业云平台综合了物联网技术、传感器技术、云技术、大数据技术等逐渐发展成熟的新兴技术,与原有的自动化技术、工业软件结合,即将创造出全新的商业图景。

从云技术的架构来看,工业云平台都将自己定位为平台即服务(PaaS)的供应商,它们积极与微软、亚马逊、电信运营商等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供应商合作,希望建设一个开放的生态,引入系统集成商、软件公司等第三方开发者进行软件即服务(SaaS)的开发。

总部位于美国的GE公司在2015年8月率先宣布推出首个面向工业数据和分析的云平台Predix,2016年2月,Predix正式对开发者开放。今年3月,GE与中国电信签署合作协议,据谭瑞忠介绍,与中国电信的合作最重要的方式是中国电信充分发挥网络基础设施与运营服务的综合优势,以及在生产制造行业的客户优势,而GE是技术提供方。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GE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也会与GE一道拓展其他市场机遇。

其中,GE的Digital Utility软件分析发电、配电和传输资产的数据,以提高设备效率,并优化定价。

GE Power首席数字官Ganesh Bell表示:“现在,我们现在的交易依据的不仅仅是发电厂的能力,还依靠真实的信息,使客户能够从现有的设施中获得更多的能力。”

电力行业现实情况

World Economic Forum(世界经济论坛)估计,通过提高设备利用率和优化价格,电力行业在未来十年可实现高达1.3万亿美元的成本降低和收入。而据Bell估计,单靠资产优化,电力行业就可以节省380亿美元的成本并增加收入。他预计,四分之三的设备故障可以避免,而高达8%的发电因为电网的损失从来没有被消费者使用。

然而,绝大多数能源公司运作情况仍然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时候一样。Bell表示:“能源公司现今的数据并不是实时的。能源是数字化成熟度最低的一个市场,有着最大的机会。”

1.3万亿美元的机会

GE在收购两家数据智能创业公司后,最近又签署了一项协议,在Invenergy LLC上测试其仪器仪表软件。6月19日,GE表示,正在扩大其电力和公用事业产品组合,将能源交易与发电设备中的数据实时连接。

GE希望通过去年与New York Power Authority签署的交易以及收购像NeuCo Inc.这样的公司实现电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目前,NeuCo Inc.制造了用于改善化石燃料发电厂的数据分析软件,而NYPA将投资11亿美元以提高效率并纳入可再生能源,预计在未来十年内将实现22.5亿美元的效益。

新服务和功能

1.Business Optimization提供交易和发电厂之间的实时通信,使其了解整个消费过程。该应用程序会提醒发电商有利可图的交易机会——通常是短期的——以及关于机构可以如何适应市场的建议。因此,这些机构可以挖掘新的利润池,例如辅助服务市场,以帮助管理电网稳定,并把握跨境交易等新的市场机会。

2.更新的GE Operations Optimization应用程序可帮助这些机构了解应该在哪里投资资源以提高灵活性、效率、容量、可用性和排放。更新包括根据性能目标衡量交付的能力,关于如何更好地满足目标的建议以及提高性能的闭环反馈技术。

3.GE还在其Electricity Value Network(电力价值网络)中引入了资产健康的单一面板视图,该网络根据通用电气的“数字双胞胎”概念,整合了发电和交付流程。数字双胞胎是物理资产的虚拟版本,可用于测试和发现。Asset Performance Management(资产绩效管理)面板可以访问基于超过1.25亿小时的机器操作数据的分析目录,这些数据涵盖了联合循环工厂可能遇到的所有故障模式的70%。该面板还提供一个闭环系统,用于调度现场维修技术人员并完成操作和维护任务。

GE的新服务是基于云端的,由基于X86的Linux设备组成的本地控制器可以使用云平台的指令对设备进行调适,独立于该公司的工业机械。GE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已经有2.4万名开发者参与到Predix平台的软件开发中来,各类应用超过250个。

向第三方开发者收费,是Predix这样的云平台的盈利模式。GE(中国)副总裁兼数字化首席技术官、GE创新坊总经理谭瑞忠表示,Predix的收费模式是从业务角度出发,根据管理资产的数量、链接的数量、数据的流量、占用平台、软件的资源等因素来决定定价模式,根据占用资源的多少,定价标准有一定的区分,但是不会如消费互联网一样一刀切。

据GE董事长伊梅尔特预计,到2020年GE将变为全球前十大软件公司,数字化业务营收将达150亿美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