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突破四大障碍 区块链将引发物联网革新

突破四大障碍 区块链将引发物联网革新

2017/6/26 11:02:52

  尽管物联网的基本概念早在十多年前就已明确,但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很多“传统产业”的网络化变革依然缓慢甚至出现停滞。长期以来,仍有四大障碍让物联网的深化发展颇多受限。

  物联网是一个基于互联网、传统电信网等信息承载体,让所有能够被独立寻址的普通物理对象实现互联互通的网络。简言之,物联网通过网络平台,把所有物品通过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即物物相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和管理。在网络技术深入发展,尤其是智能手机和Wi-Fi等移动上网设备日益普及的今天,物联网的应运而生和迅猛发展,是时代的必然趋势。

  然而,尽管物联网的基本概念早在十多年前就已明确,但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很多“传统产业”的网络化变革依然缓慢甚至出现停滞。长期以来,以下四大障碍,让物联网的深化发展颇多受限。

  障碍一

  很多应用程序的功能过于琐碎,比如仅是“共享单车”或者“图书阅读”,用户为此不得不下载多个APP。

  障碍二

  “中心化”模式导致在功能整合的同时,风险也呈几何级数增加。试想,如果同时把某理财产品和信用卡乃至游戏装备等虚拟资产绑定在一起,那么,一旦“中心化”的服务器被攻破,卷走的不仅是你投放在理财产品中的资金,还包括你未来的收入以及很多难以估值的虚拟资产。

  障碍三

  变革必然会产生平台搭建、维护等诸多成本,这让很多大企业望而生畏,宁愿停滞不前。

  障碍四

  网络世界存在诸多安全隐患。试想,如果超市电脑遭受黑客攻击,那么未来一个月乃至更长时间的订单都可能全部被抹掉,无法恢复。

  近年来,区块链技术在不断地高速发展,在这个对所有人都公开的分布式账簿系统中,每个节点区块的数据信息都被自动加盖时间戳,任何操作记录都无法篡改或抹杀。

  区块链技术具有很多独特的优势,而以下四大优势,能有效突破长期以来物联网发展中面临的障碍。

  优势一:去中心化

  “中心化”就像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不但高度依赖“人为”和“人品”因素,而且功能越集中风险就越大。

  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的特点,在其系统中所有人的交易信息都公开透明、随时可查。这样一来不但大幅节省了管理成本,而且任何有违诚信的欺诈舞弊行为都无处藏身。

  优势二:自我纠错

  区块链系统,无论因为何种原因出现信息的矛盾、讹误,都能及时被发现,而且系统本身也会对错误信息做出处理。尤其是,在“去中心化”的系统中,任何一个节点发生错误都不会影响全局运行。

  优势三:安全与保密性能优异

  在区块链系统设计中采用隐私保护增强技术(零知识证明或盲签名),能够让每个操作者都拥有各自的加密代码。一方面,其他人无法得知加密代码背后对应的真实身份,个人隐私有充分保障;另一方面,一旦发生黑客入侵、篡改数据等恶性事件,能够进行有效追查。

  唐盛物联从研究区块链之初便开始关注如何将隐私保护增强技术与区块链有效结合,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并在公司自主研发的区块链底层唐盛链当中得到验证。

  唐贝是唐盛物联基于唐盛链底层开发的区块链应用,不但采用了盲数字签名来保护用户隐私,同时采用“一次一密”的验证方式,为用户免除记忆密码的困扰。

  优势四:该技术的持续发展

  区块链技术已经体现出了巨大的优势,但目前尚不成熟,依然处于持续的高速发展中,各国金融界、IT界都对其广泛关注。

  可以预知,在不久的将来,区块链技术必将为物联网领域带来脱胎换骨的革新,促进物联网向各行各业乃至千家万户深入发展,营造健康、安全、便捷的交易环境。更多“tangdaijinfu”。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