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NB-IoT技术能否解决智能穿戴设备痛点?

NB-IoT技术能否解决智能穿戴设备痛点?

2017/6/27 11:50:49

随着NB-IoT技术在物联网领域的风声水起,以及可穿戴智能手表和手环产品的普及和滞销,关于NB-IoT技术可解决智能穿戴设备痛点这样的报道时常可见,两者仿佛是相见恨晚。

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可穿戴设备真的需要NB-IoT吗?或者说NB-IoT真的是解决智能穿戴设备的一大利器吗?事实未必如此。

根据我们查阅,此类观点主要是说NB-IoT功耗低、成本低、覆盖强,刚好可以解决智能穿戴设备使用时间短、价格居高不下、对手机依赖强等痛点。

首先,市面上的腕式智能穿戴设备基本可分为手环(无长距离连接功能)、通话手表(可通话)、智能手表(带LTE通话和连接功能,可装应用)这三大类。

1.功耗

说NB-IoT功耗低,那是相对于现有LTE或3G、2G设备而言的,因此对于本来就没有2G/3G/4G连接功能的手环来说,增加一个NB-IoT通信模块,只会增加功耗、减少使用时间。因此,延长使用时间的说法显然不是针对手环这类设备的,只有可能是相比通话手表和智能手表。

可是NB-IoT根本就不支持语音通话,因此通话手表显然也是用不上的。即使牺牲通话功能、用在LTE智能手表上,由于NB-IoT的低功耗主要是以长时间的”罢工“、对外界闭门不问换来的,意味着别人给你发个微信消息(举例),你可能得等个三五分钟才能收到,这么糟糕的体验谁还愿意用?

blob.png

2.成本

和功耗一样,对于没有2G/3G/4G连接功能的手环来说,增加一个NB-IoT通信模块,只会增加成本,根本没有降低成本这一说法。因为不支持语音,通话手表上肯定用不了,除非搞个NB-IoT和GSM双模,这样相比单GSM成本显然只会更高。最后看看LTE智能手表,相比现有LTE通信模块,NB-IoT模块成本确实显著下降,但除了前面所说的超高延迟,NB-IoT的速率很低(<250kbps)、不支持语音通话,就这些就决定了nb-iot代替不了现有智能手表上的lte模块。< p="">

blob.png

3.脱离手机独立使用

当前穿戴设备确实对手机依赖很强,特别是手环类产品,都需要通过蓝牙与手机及管理APP通信。对于本身已经有长距离通信功能的通话手表和智能手表来说,在脱离手机独立使用这块,NB-IoT能做的,现有4G/3G/2G也一样能做到、且做的更好(速度、实时性等)。因此唯一有希望的就是在手环产品上增加NB-IoT通信模块,但应用在手环产品上除了可以独立将运动数据等上传到云服务器、可以独立接收短信之外,还能脱离手机做什么?且不说还要增加SIM卡、天线等,以及由此给成本、尺寸、设计带来的影响。

blob.png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NB-IoT可解决智能穿戴设备使用时间短、价格居高不下、对手机依赖强等痛点的说法完全不成立。

那如果用户愿意买单(加价),NB-IoT技术用在智能穿戴设备上,是否会有其他惊喜?以及支持语音功能的eMTC技术,应用在智能穿戴设备上是否可以解决上述痛点或者带来什么惊喜?很快,我们就来尝试回答这些问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