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校企合作•协同育人 | 助力智造生态型人才培养

校企合作•协同育人 | 助力智造生态型人才培养

6月2日,“2017 FANUC智能制造教育峰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来自全国的200余名院校领导、教师、教育部相关部门领导、用人企业代表、以及智能制造方案提供商齐聚一堂,共同交流探索“中国制造2025”战略下的综合性智造生态型人才培养。

“政校企行”深度融合交流

峰会伊始,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晖首先欢迎与会嘉宾的莅临,并表示 “多年来,FANUC始终致力于技术人才的培养、营造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良好生态,为中国制造业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和技术支撑,将来FANUC将继续加大投入并与各方合作,推进人才培育,引领智能制造和产业升级。”

随后,教育部职成司、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的领导就目前高校、职业院校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做了详尽的分析,并解读了深化产教融合,建立健全校企合作的新机制与相关政策。

智能制造与人才培养离不开尖端的技术和应用。峰会上,FANUC的技术专家详细介绍了包括机器人、CNC、物联网、人工智能在内的最新技术;以及FANUC针对教育领域打造的智能制造课程、应用中心、实训平台等综合解决方案。

对于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用人企业最具有发言权。来自上汽集团、上海日立的生产管理领导从人才需求端的角度阐述了目前企业对技术型人才需求方向与人才管理理念。南京工程学院作为院校代表,就院校如何培养对接企业所需要的制造人才做了深入的交流。

FANUC的合作伙伴,罗克韦尔自动化、思科、雷尼绍也在会上畅所欲言,分享了各自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与成果。

助力智造生态型人才培养

近两年,智能制造发展迅速并呈现出新生态: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等技术与设备高度融合,生产线及生产单元改造升级的综合应用,使人才的能力需求也从单机使用,发展到自动化生产线改造;企业的设备维护也从单机检修,而发展到网络化信息化技术对设备的实时监控。这些人才需要成长于超越现有专业架构下,更具综合性的智造生态型人才培养平台。

应对创新性、复合型的人才需求,FANUC联合知名企业,从智造生产的实际需求出发,研究、梳理人才需求目标;同时,通过整合先进技术,开发更加复合的培训课程体系,师资培养体系,共同探索新的校企育人模式,引领人才快速成长,满足智造生态型人才培养的需要。

峰会上,FANUC公布了智造教育重点合作项目与计划: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智能制造应用型人才培养产学研协同创新课题

“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

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

下阶段,FANUC将继续促进产学合作,着力培养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营造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良好生态,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会后,与会嘉宾们还前往上海发那科工厂进行考察参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上海发那科2017年十大热点回顾

FANUC推出新品喷涂机器人P-40iA

FANUC联手科勒集团打造卫浴行业未来工厂

发那科SCARA机器人中国首发!

上海发那科成立20周年暨新产品新技术展示会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