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国内外VR教育发展模式有何不同?

国内外VR教育发展模式有何不同?

2017/6/28 18:33:08

近日美国教育机构Lifeliqe免费开放他们的虚拟教育课程,用户可在Windows Store上下载Lifeliqe体验。Lifeliqe在今年4月份将其特色虚拟教育服务带到了HoloLens平台,最初该应用并不对外开放。Lifeliqe应用旨在K                                                  

国内外VR教育发展出现较大差距的原因何在?

十年植树百年树人,教育做为国计民生千秋大计,为何我国VR教育会与世界VR教育有较大的差异呢?VR日报认为,出现这种的原因既有大体环境,人才储备技术底蕴的原因,也受到传统教育思想的影响。

从大环境上来讲,由于总所周知的原因,我国的互联网与世界互联网是并不在同一个频道,我国的互联网世界类似于古代的四川盆地,自给自足自成体系,网民与外界信息接触频率较低,这带来的小小Debuff就是我国大多数网民无法第一时间接触到新兴事物。

国际网民或许在数年前就已经对虚拟现实技术有了一定的概念,但我国绝大多数网民都是在近两年才似懂非懂的对虚拟现实技术有了一些认识。

VR概念普及速度过慢,就无法在短时间内拥有足够的VR从业人口基数,自然就无法诞生出类似于Palmer Freeman Luckey这样的VR鬼才,更不用说国外许多VR精英都是出自于各大游戏公司,而在我国游戏公司又因为某些原因发育不良,无法贡献出足够的VR金领、蓝领。

与此同时,在底层人才匮乏,技术短板的情况下,市场、投资者的需求在2016年又非常旺盛,这自然就催生了大大小小的VR速成班、VR学习班。

那么传统思想是如何影响VR教育的发展形势与速度?简单的理解就是VR教育并没有表现出十足的把握来促进学生对于高考知识的掌握,学校师长不敢拿学生的未来去尝鲜。

传统教育的方式虽然饱受诟病,但绝对是大部分下层学子的晋身之阶,无论多少人大骂高考,但是对于农村、工人出身的孩子而言他们有更好的方式吗?同时他们就读的学校也不一定有这个条件去实施VR教育。

在优秀教育资源聚集,教学条件优渥的学校,VR教育就显得十分鸡肋。这些城市学生有更好的出路,同时也有着更多的选择,空余时间不学钢琴、提琴或者舞蹈艺术,对他们而言VR学习意义何在?VR所学的知识并不能有效帮助他们完成德智体美训练,也很难帮助他们获得国际院校的青睐。

这般高不成低不就尴尬局面,意味着我国VR教育面临的局势远比国际同行复杂。                                                                         处境尴尬的国内VR教育或应尝试转变发展形式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目前VR教育除非是在教育体系高度成熟,教学效果非常惊人的前提下,我国VR教育才会走入中小学甚至高中大学,故而现阶段想将VR教育推广,挤占课本教育的空间的行为是吃力不讨好,可能性微乎其微。

VR教育想常驻课堂,那么就得从类似于生理健康、世界知识之类认知型课程开始,VR日报认为这类课程的课本教育可以通过体验式VR教学来代替,同时其重要性也相当高。

譬如当下的学生对于性知识的懵懂所带来的诸多问题,孩子父母不方便讲,老师也不敢说(害怕家长投诉),但事实上这些知识对于孩子十分重要,许多遭到侵犯的孩子就是因为对于这方面知识的匮乏导致他们不知所措,无法做出正确的措施。

你对我有感觉吗?

利用VR体验教学,可以避免家长所认为的性诱导现象,任谁都不会对两具肌肉纤维人型生物产生性幻想吧?同时对于类似于火山喷发地壳运动等许多独特的地质地貌知识,通过VR教学能够更加清晰深入的了解。

在社会性VR教育上,国内VR教育机构们理应担任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或许应该相互沟通协助,组成教育联合体,集合师资力量发展线上教育,制作精品课程。同时加强与国际VR教育机构的联动,引入前沿知识,提高VR教育水平,培养更多的质量型VR人才,通过他们反哺整个VR行业,促进行业发展构建VR良性生态圈。

任何行业的初生期都有混乱无序的时期,就像婴儿初生不知世事懵懂摸索,VR日报衷心希望日后我国VR教育能够走上正轨,不再被冠以快餐培训,骗钱培训的恶名。更希望它能够扎实发展,改革教育,切实提高求学者学习效率,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