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研华刘克振:未来三十年物联网的巨大商机

研华刘克振:未来三十年物联网的巨大商机

2017/6/29 13:01:12

研华是台湾少数积极投入物联网产业的高科技公司,董事长刘克振认为,制造业会直接面临物联网威胁,这个时代,“不拥有”也是一个扩张市场的选项。过去,你要骑脚踏车,你会上脚踏车店买车,现在,你只需向共享单车“租”一辆。以前,你跟脚踏车的关系,必须天长地久,现在,你只须在乎何时拥有。以下是刘克振对未来物联网经济的看法。

我认为,物联网会分成三个阶段发展,这是一个三十年的商机。

物联网的前二个阶段,对台湾厂商是有利的,因为它需要大量的硬件。

第一个阶段,是物联网设备的发展期,这个阶段,从传感器到工业计算机,会比较快速地发展,但是到2020年之后,成长率就会开始放缓了。

工业计算机产业也是,五年内还会高成长,但五年后,需求量会增加,但是价格会跌,就像手机、PC一样,这是第一阶段的发展。

第二个阶段,物联网会进入平台发展期,就是硬件开始跟软件连接起来,提供更完整的服务,有点像煮方便面,跟面不太一样,但已经可以吃了。

blob.png

未来,不会一厂独大

第三个阶段,是物联网价值最高的一段,就是物联网和云端服务完全整合的阶段。如果第二阶段是方便面,那这个阶段就像开餐厅了,它可以直接对人提供最完整的服务,这个阶段是靠服务来赚钱,这个阶段就不是靠硬件了,对我们厂商挑战会大一点。

能在这个阶段胜出的,是这个领域的专家,像医疗就很有可能会是医院,不太可能会是做计算机的人。以后每个领域都会有三、五家大的服务公司出现。

PC也经历过这三个阶段,先有硬件,再来有了Windows系统,第三阶段开始有Google、Facebook这些服务。

但是物联网跟PC、手机不一样的是,它不会是一个赢家通吃的生意。在PC时代,是微软、英特尔拿走大部分利润;在手机时代,是苹果拿走大部分利润;但在物联网时代,每个领域都有可能会有大厂出现,但应该不会有人能通吃整个市场。

因为物联网时代是以服务为导向的,物联网时代能刺激市场需求的,是与机器结合的服务和软件。

像懂得做车用物联网的公司,它可能懂交通,在汽车领域很强;但在零售业,可能就没办法掌握这个产业的服务诀窍。不会像PC时代,只有标准化的硬件;软件也一样,程序会非常多,以后汽车也有自己的App、工厂也会有自己的App。

物联网时代另一个不同的地方是,产品是卖给系统整合商(SI),不是直接卖给终端消费者。最近麦肯锡出了一个报告,物联网的最大需求是工厂,不会是消费者。因为,我也许可以选择用手机去开窗帘、空调,但这样做对我的帮助有限,我不一定要这样选。

目前,还有四个路障要移除

物联网的逻辑是分享经济,不是买产品的经济,这点我必须特别说,物联网时代,不一定是靠卖硬设备赚钱,我也可以靠租设备,或卖服务赚钱。像生产装瓶设备的厂商,可以改成替别人提供装瓶服务赚钱,做多少服务赚多少。就像房屋租赁网站Airbnb一样,不用盖旅馆,也能提供住宿服务。

工厂加上物联网后,它的效益和获利模式都会不一样,工厂在物联网上的采购金额会比个人更高,所以物联网时代的产品,它是卖给公司、工厂的;数量不会像手机那么多。物联网会是以少量多样,服务公司为主的模式,硬件厂商需要有制造少量多样产品的能力。

12下一页>                                                  

台商在硬件制造的优势在物联网时代会延续下去。像在工业计算机领域,台湾有十五家工业计算机公司,占全世界比率超过一半,这在海外是没有的。台湾在传感器领域比较少,但在通讯和PC的部分是领先的。

为什么物联网还要二、三十年?两年为什么做不出来?你看手机从很烂到变得很厉害,只花了大概五年,就是因为它的路障被拿掉了,物联网要拿掉四个障碍后,就会快速成长。

第一个是无线IC。现在物联网的无线芯片还是太耗电,技术和通讯协议也还不到位。

第二个是电信公司还没提供物联网专门服务。物联网的运作方式是很不一样的,一台机器可能一天只需要传回一点点数据,它可能需要跨国移动,可能需要电信公司的安装服务,这些服务都是过去手机时代没有的。

第三个是软件,物联网要连上云端,必须靠软件平台,现在这样的软件还不完备。

第四个是大型的系统整合商(SI)还没产生,现在还是靠各行业自己做,要等到提供物联网服务的大型供货商出现,商机才会大。

但物联网会大红的应用,绝对是超出你的想象,不要去想现在的应用,要不断创新,这样你才会成功。

物联网30年商机,最大挑战在第三阶段

——物联网发展阶段

1、硬件扩张期

硬件需求量增加,从传感器到工业计算机,都快速发展

2、平台发展期

硬件开始跟软件连接起来

3、服务整合期

直接对人提供完整服务,获利大爆发

第三阶段:能否把触角伸到整合服务,将是我们最大挑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