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和定损员抢饭碗 机器人将为行业年省20亿元

和定损员抢饭碗 机器人将为行业年省20亿元

2017/6/30 9:55:43

  6月27日,蚂蚁金服宣布向保险行业全面开放技术产品"定损宝",用AI(人工智能)模拟车险定损环节中的人工作业流程,这也是图像定损技术首次在车险领域实现商业应用。

  目前,"定损宝"不仅能处理车辆纯外观损伤案件,还能在反欺诈、防渗漏方面发挥作用。未来已来,科技正在彰显其对行业的巨大影响力。

  6月27日,蚂蚁金服宣布向保险行业全面开放技术产品"定损宝",用AI(人工智能)模拟车险定损环节中的人工作业流程,这也是图像定损技术首次在车险领域实现商业应用。

  目前,"定损宝"能对汽车纯外观损伤案件进行高效精准定损,而这一类案件约占私家车保险索赔案的60%,以每年4500万件私家车保险索赔案计算,"定损宝"有望每年为行业节约案件处理成本20亿元。同时,"定损宝"还能帮助保险公司挤掉原来缺乏统一标准导致的定损"水分",减少虚假骗保案件。统计数据显示,当前,车险行业每年约500亿元的外观件赔款中,约有10%-20%是因上述两种情况造成的理赔渗漏。

  人机PK谁领风骚

  27日下午,一场汽车定损的人机PK大战在北京南四环的宝辰汽车园正式打响。

  参与PK的一方是基于AI技术的"定损宝",另一方是6位资深定损员。PK项目是从庞大的车损数据库中随机抽取12辆汽车的车损照片,计算其定损金额。

  伴随一声"开始",双方展开了激战。时间刚过去6秒,"定损宝"就发出12辆汽车定损完毕的信号,而当6位定损员全部完成其各自负责的2辆汽车定损时,时间定格在6分48秒。

  从定损耗时上看,"定损宝"完胜。

  从定损金额上看,12辆汽车中有10辆的定损金额人机判断完全一致,另外两辆汽车的定损结果出现了差异,经评议后,人机各胜一局,出现的定损金额差异都较小。实践数据显示,"定损宝"准确率达到98%以上,相当于行业10年以上经验的定损专家。

  "机器的并行处理能力很强,并行对他们来说不是一个特别大的问题。"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副总裁李冠如表示。"定损宝"是基于AI图象识别技术来解决车辆定损问题的产品,其深度学习图像识别检测技术,用人工智能充当定损员的眼睛和大脑,通过部署在云端的算法识别事故照片,与保险公司连接后,在几秒钟之内就能给出准确的定损结果,包括受损部件、维修方案及维修价格。

  这只是科技带来的改变之冰山一角。

  有期盼也有担心

  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应用,"定损宝"刚一面世就受到了极大关注。一方面,这将极大地改变传统的车辆定损模式,让业界惊呼"定损员"的饭碗就要丢了,对于保险公司来说,降低理赔成本也是实实在在的。但另一方面,也有担忧的声音:随着蚂蚁金服在车险领域的全链条渗透,今后,其会不会掌握着很大的话语权,让保险公司陷入被动?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业内约有10万人从事车辆查勘定损工作。保险公司应用"定损宝"之后,预计可减少查勘定损人员50%的工作量。

  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总裁尹铭给记者算了笔账:据估计,每年4500万件的私家车保险索赔案中,"定损宝"能覆盖的纯外观损伤案件占比约在60%,以每单案件的平均处理成本150元计算,如果使用"定损宝",行业有望每年节约案件处理成本20亿元。

  同时,由于目前车辆定损完全取决于人的判断,缺乏统一标准,容易存在水分,也有一定比例的虚假骗保案件。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车险行业每年500亿元的外观件赔款中,约有10%-20%是因上述两种情况造成的理赔渗漏,"定损宝"能够帮助保险公司减少理赔渗漏。

  当然,目前这还只是测算数据。据介绍,目前"定损宝"在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进入了实质应用。太平财险总经理于泽表示,保险业原有的人海战术、规模效应、价格竞争等传统运营正受到新科技的驱动变革。谁能抓住机遇,跟上技术升级的演化速度,谁才能活得更长、过得更好。"定损宝"在理赔环节降低了保险公司的理赔人工成本、物料成本、时间成本,并减少了因赔付疏漏造成的损失。"之前推出的'车险分'和现在推出的'定损宝'都为保险公司更快适应二次商车费改提供了新引擎。"他表示。

  不过,对蚂蚁金服在车险领域的一系列动作,也有担心的声音:随着其在前端推出"车险分",在后端推出"定损宝",在中间环节,又有大型网销平台,保险公司若全面放开合作,今后会不会失去话语权?对此,尹铭表示,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专注于做科技,任何科技产品出来都是共创的,"定损宝"来自于保险行业,也将反哺行业,目前"定损宝"免费向行业开放,未来即使进入收费阶段,其费用也会远低于险企目前花在查勘定损上的成本。

  人人都是定损员

  目前,"定损宝"仅面向保险公司开放,拍摄照片后,系统在给出定损金额之外,还具有两项其他功能:一是附近的4S店和汽车维修厂地点及报价;二是来年保费变化的预测,这两项功能对于消费者来说,都非常重要。

  李冠如表示,通过"定损宝",消费者在车辆出险后可以快速看到定损金额、车辆维修金额以及对来年保费的影响。"他可以根据这些数据决定是向保险公司索赔还是自己修车,尤其是当车险价格与出险次数紧密相关时。"她表示,如果是小损失消费者可以自己修理,维持来年的低风险保费,同时,"定损宝"集合了地图功能,方便用户选择维修地点,提升其使用体验。

  向保险公司开放只是"定损宝"的第一步,首先用于帮助保险公司提升理赔效率,减少理赔渗漏。"保险公司经营成本得到改善后,可以有更多的资源投入到用户服务中。"尹铭表示,下一步,蚂蚁金服将联合合作保险公司推出面向普通用户的"定损宝",用户不用在现场漫长等待查勘员,自己拍照,就能实现定损,"人人可以成为定损员"。"今年年内就将推出面对个人用户的版本。"尹铭说道。

  大地保险总公司副总经理尚勇涛表示,科技的变革对客户有什么好处很重要。在传统模式下,一旦客户报案,就进入了保险公司封闭的处理环节,他不知道如何计算该自己修还是该索赔。使用"定损宝"之后,不仅理赔时间大大缩短,而且来年保费预测一目了然,消费者有更大的自主选择空间,其使用体验将大大提升,并能获得实际利益。因此,这项技术的变革不仅利好保险公司,同样使消费者受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