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广东佛山加速智能制造建设 促产业转型升级

广东佛山加速智能制造建设 促产业转型升级

2017/6/30 11:56:38

  随着人工智能、机器人和数字化制造等技术开始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和服务等制造业的各个环节,技术融合正催生智能制造不断深入发展,引领新一轮制造业变革。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指出,智能制造是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是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必然要求。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广东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大规模应用机器人,建设智能工厂。

  近年来,佛山把握全球智能制造发展机遇,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在以智能制造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接下来佛山有哪些主要任务和推进途径?

  首先是引领制造业产品和装备智能化。佛山应该在家电、家具等传统优势行业中重点发展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服务机器人、智能家电、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消费类智能产品,带动制造业产品向高端化发展。大力发展智能数控系统、工业机器人、3D打印、伺服控制以及精密传动装置等智能制造装备。

  其次,佛山应推动制造业生产和管理流程智能化。各级政府部门要推动企业生产模式向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协同制造等方向延伸。无论是研发与设计、生产与制造,还是营销与服务,都必须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引导鼓励企业将信息技术与现代管理理念融入企业管理,不断优化企业的业务流程和组织架构,实现企业管理流程再造,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再次,要促进制造业企业服务化。制造业企业不是仅仅关注实物产品的生产,而且要涉及实物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包括市场调查、产品开发或改进、生产制造、销售、售后服务、产品报废或回收等。佛山要推动企业发展“产品+服务”的新型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推动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并依托中德工业服务区、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广东工业设计城等平台,积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鼓励制造业企业发展个性化定制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网络精准营销和在线支持服务等。

  在此过程中,佛山还应该重视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要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高校、职业学校、社会培训机构、科研院所为辅的“产学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通过政府力量,推动、引导和鼓励企业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共建教学实习基地,培养创新型人才。同时,建议佛山依托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职业院校和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建立智能制造人才培训和实训基地,培育一批智能制造所需的高端人才、熟练技术工人、具有国际视野又能预测行业发展并具有管理等技术的跨界复合型人才。

  为了推动智能制造带来的创新效益最大化,建议佛山各级政府加速探索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模式。政府是协同创新的领导者和推动者,政府通过经费投入、组织协调、政策扶持等途径参与协同创新的各个环节。

  佛山可以鼓励由行业协会或龙头骨干企业牵头,联合各行业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共同参与建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针对行业关键技术及共性技术开展联合攻关。通过专业化、持续化、市场化的第三方促进服务机构作为中间媒介,为产业和科技在研发、中试、小批量市场化、大批量生产、孵化等不同结合阶段提供全方位的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服务,推进科研成果向市场化转移。

  随着智能制造的深度推进,佛山还应该重新界定政府和企业的关系。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支持行业协会(商会)为企业提供技术、市场、咨询、沟通、监督等服务。建立健全涉企收费项目目录,取缔各种不合理收费,加强监督检查和问责。强化节能、安全、环保监察,实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制度。推进制造业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企业社会责任。

  在智能制造发展过程中,新技术、新成果将快速涌现,佛山必修完善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例如,大力开展专利侵权调处和假冒专利查处工作,有效遏制和打击制造业领域专利侵权和假冒行为。对侵权行为不仅要事后的打击,也需要在事前进行防范;探索建立知识产权在线纠纷解决机制,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