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智造政策

>

【国务院政策】《“十三五”技术标准科技创新规划》解读

【国务院政策】《“十三五”技术标准科技创新规划》解读

2017/7/5 9:58:22

为加快推进落实技术标准战略,加强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协同发展,近日,科技部、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了《“十三五”技术标准科技创新规划》(国科发基[2017]175号,以下简称《创新规划》)。

一、关于《创新规划》编制的背景

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产业跨界融合发展愈发明显,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产品更新步伐加快,科技创新从“科学”到“技术”到“市场”的演进周期正在缩短,成果转化更加迅捷。与此同时,技术标准研制正在逐步嵌入到科技活动的各个环节,与科技创新同步、甚至形成引领的趋势愈发明显。面对新形势,世界各国纷纷加快创新布局,将标准化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予以实施和推进。国内方面,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要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科技与经济的联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增强技术标准创新能力、增加标准有效供给、提升技术标准创新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科技部、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编制了《“十三五”技术标准科技创新规划》,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战略部署和政策规划,以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为主线,围绕健全技术标准创新协同推进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技术标准创新活力、培育中国标准国际竞争新优势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以标准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升发展的质量效益。

二、关于《创新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为主线,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和政策制度优化完善为动力,激发技术标准创新活力,着力构建新型技术标准体系,进一步发挥技术标准在淘汰落后产能、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提高产品质量等方面的引领作用;着力提升科技创新、技术标准研制与产业发展的互动支撑能力,助推加速实现发展动力的转换;着力健全技术标准创新服务体系,服务新形势下产业变革过程中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三、关于《创新规划》编制的基本原则

一是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全面落实科技体制改革与标准化工作改革要求,破除科技创新成果向技术标准转化的障碍;发挥科技创新在技术标准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全面提升技术标准水平。

二是政府引导,协同推进。发挥政府在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中的引导作用,加强顶层设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引导产学研用等各方面加大标准研制投入。

三是立足国情,面向国际。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对技术标准工作提出的要求,着力补齐技术标准研制与应用短板;加大优势特色领域国际标准研制力度,推进中国标准“走出去”。

四、关于《创新规划》的发展目标

《创新规划》从以下方面部署了标准科技创新目标:国家科技计划支持研制基础通用与公益、产业共性技术国家标准1000项以上;研制国际标准200项以上,推动1000项以上中国标准被国外标准引用、转化,或被境外工程建设和产品采用;建设50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50个国家级标准验证检验检测点;培育形成一批重要的团体标准;培育一批以标准引领发展的创新型、先导型企业,企业技术标准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科技人员参与技术标准工作越来越普遍,企业技术标准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跨界、复合型和具有国际视野的标准化人才不断涌现。

五、关于《创新规划》的重点任务

《创新规划》提出了五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以科技引领技术标准水平提升。要加强新兴和交叉领域技术标准研制,推动基础通用与公益和产业共性技术标准优化升级,加强技术标准研制过程中的科技支撑。二是以技术标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要加强对科技计划中研制技术标准的服务,推动科技计划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创新技术标准服务模式。三是培育中国标准国际竞争新优势。要提高我国对国际标准的技术贡献,以科技创新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四是激发市场主体技术标准创新活力。要提升企业的技术标准创制能力,增强社会团体的技术标准创新活力。五是健全技术标准创新协同推进机制。要健全技术创新、专利保护与标准化互动支撑机制,健全军民标准融合发展机制。

六、关于如何推动《创新规划》贯彻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充分发挥标准化协调推进机制作用,加强科技、行业与标准化管理部门的协调与沟通。二是加强新模式、新业态下技术标准发展路径研究,更好发挥标准化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三是健全科技成果向技术标准转化机制措施,探索建立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机制,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研人员技术标准创新意识和能力,支持科技创新人员广泛参与技术标准研制。五是完善技术标准创新多元化投入机制,引导鼓励各方面资金共同投入技术标准研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