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GE 300亿收购贝克休斯,或成全球TOP1油服商

GE 300亿收购贝克休斯,或成全球TOP1油服商

2017/7/5 14:01:15

重磅!美国通用电气目前已经完成对贝克休斯(Baker Hughes) (BHI.N) 的收购交易, GE将旗下油气设备及服务业务与贝克休斯合并后,新公司名为“Baker Hughes, a GE company”, 预计合并后公司的年营业收入将达到320亿美元,业务涵盖120多个国家。而该公司将超过哈里伯顿(Halliburton),直接与斯伦贝谢(Schlumberger)争夺全球TOP1油气服务企业。

贝克休斯是世界排名第三的为全球石油开发和加工工业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大型服务公司,在钻井、完井和油气井生产的产品和服务中具备资深经验。而合并后的新公司约有7万名员工,GE持有62.5%的股份,原贝克休斯股东持有新公司37.5%的股份。GE集团CEO杰夫•伊梅尔特(Jeff Immelt)担任BHGE董事会主席,原贝克休斯主席兼CEO Martin Craighead担任董事会副主席,原GE油气业务集团的CEO Lorenzo Simonelli担任BHGE的CEO。

GE集团CEO杰夫·伊梅尔特(Jeff Immelt)表示:“这笔交易将令更多的工业数字化设备接入GE的工业互联网平台Predix,希望更多数据的积累能让Predix逐步成为行业的标准。”

贝克休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丁·克雷格德(Martin Craighead)称:“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贝克休斯和通用电气油气业务的结合将打造一流的油田技术服务、制造能力和数字产品。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承担新公司的承诺和新公司带来的利益。”

据了解,新成立的“Baker Hughes, a GE company”,会成为一家涵盖油气全产业链的数字化产业服务公司,集石油勘探开发、油气生产和发电设备于一体。

在此次强势联姻前,石油天然气业务在GE的商业版图中,正处于较为尴尬的境地。从成立之初,GE石油天然气集团虽然凭借一系列中小规模的并购,实现业务版图的不断扩大,但其核心业务仍围绕设备制造领域展开,其中又以深水油气钻探和液化天然气设备制造为主。

GE在公告中称,BHGE将把GE公司擅长的数字技术和制造技术应用到原贝克休斯公司的油气领域,为客户提供更为差异化的产品,而且能降低风险、提高大约5%的生产效率。对通用电气而言,该交易将有助其更多聚焦油气领域,尤其是在北美市场,同时又可保护母公司获利免受能源行业盛衰周期的冲击。而贝克休斯准备乘着这股“东风”发力大数据。改造后的贝克休斯将利用GE在石油和天然气业务中强大的数据捕获与分析能力来进一步提高生产力,并帮助客户成为更可靠、更高效的油气运营商。

然而,国际油价于2014年下半年开启断崖式下跌,成本高企的深水油气开发项目和供给过剩的液化天然气项目首当其冲。

受此影响,GE石油天然气部门2015年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6亿美元,2016年前三季度业绩继续下滑,不仅被医疗设备板块超越,在GE业务结构中的比重降至第四位,而且被迫依靠裁员和业务整合来平衡财务收支状况。

贝克休斯由于油气生产商不断收缩勘探活动,公司业务需求下降,导致公司最近处于连续亏损状态。根据贝克休斯的财报,其在2015、2016年分别亏损19.67、27.38亿美元,2017年一季度亏损1.29亿美元。而为油气产业提供设备和解决方案的GE油气业务受行业不景气影响连续两年下降,但仍保持盈利,其在2014年的利润额为27.58亿元,2015、2016年利润分别为24.27、13.92亿美元。 

按照GE一贯的经营理念,油气业务只有两条路可以选择,要么壮士断腕、分拆出售,要么继续吸收优质资产、做大做强。因此,并购贝克休斯带来的产业链延伸和业务融合,不啻于一针强心剂。尽管贝克休斯在这一轮油价下行周期中连番亏损,但它可以凭借先进的技术和油田服务,与GE形成优势互补,实现设备制造和油田服务的业务纵向整合,从而分散经营风险,提高与甲方企业的议价能力,几乎是GE的最佳选择。

GE收购贝克休斯除了处于业务协同性和财务方面的考量外,将会对石油业管理和商业模式产生何种影响? 

一是预示着石油业从本世纪前15年期间的“资源为王”(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曾短暂出现“现金为王”时期)时代真正向“技术为王”时代转变。当低油价和低景气周期来临时,作为拥有技术利器的油服公司面对惨淡的经营业绩,势必不能再受油公司支配,必须有所作为。而这正好也说明了GE作为一家在油气设备(仪器)制造领域拥有尖端技术的创新型企业为何要与同样拥有技术利器的贝克休斯“闪婚”的内在原因。就是以GE的创新平台带动油服业务的技术创新,驱动石油业向“技术为王”转变。一直作为“带头大哥”的石油巨头们、油公司们,要么适应“技术为王”的时代,要么被时代所抛弃、淘汰。

另一是预示着几十年来油公司与油服公司各自专业化管理、彼此“井水不犯河水”的商业模式将被重塑,取而代之的是石油公司“纵向一体化”发展的运营管理模式将愈加广泛,特别是油服企业(服务商)向油公司(投资商)跨界的现象愈加普遍。而此次GE收购贝克休斯成功,与其说是GE做大了其油气业务,倒不如说是贝克休斯公司向石油设备制造业、石油投资业“跨界”的成功。这意味着长期以来的油公司与油服公司的“分灶吃饭”模式将变成“大锅饭”模式。笔者在这里甚至大胆预测,不久的未来,GE旗下将出现一家覆盖油气全产业链的、纵向一体化的、且呈现较强油公司特征的综合性石油子公司。

最后,小编只想说:市场环境的变化决定着石油公司的经营战略和管理模式,GE收购贝克休斯,或许只是油服公司与油公司“合”的开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