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普尔世电源“核”你在一起

普尔世电源“核”你在一起

福岛事件至今,“谈核色变”仍然是世界各国的普遍态度。中国却“逆流而上”,高效的能源需求迫切。面对质疑,只有不断提升核电技术才能满足更高的安全性要求。普尔世电源以其出色的抗震、抗干扰等特性,被选用入中国在建的核电项目,为中国大力兴建核电机组。这是因为中国用电量早已成为世界第一,对清洁、经济、清洁能源的发展助力。

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后,不少人出现“恐核”倾向。事实上,只要对核电相关知识稍作了解,不难知道福岛核电站事故完全是因为人为原因才导致持续恶化。核电发展至今已有数十年,经1950年初代实验性原型核电站、1970年代实现了标准化、批量化、商业化的二代核电站,到如今开始商用的三代新型核电站,研究人员相继从三里岛、切尔诺贝利、以及福岛事故中吸取了安全性不足的经验,对预防与缓解各种事故采用各项新技术作为防范措施,对施工安全标准也一再提高,已将事故发生的概率又降低了两个数量级。

更何况,每种选择都有代价。若拒绝核电,就意味着选择火电的污染,或水电的不稳定,或更少的电,或更贵的电。在雾霾问题亟待解决的今天,泱泱大国世界第一的用电需求量该如何满足,以高安全性为前提的核电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

如何才能安全有效地使用核能,核电设备是关键。过去主要依靠进口的核电设备,经由老中青三代核电人的不懈努力,如今已经大部分实现中国制造。

中国的核电站安全吗?

2011年3月,日本发生九级强震,并引起了海啸,造成福岛核电站停电,反应堆未能安全停堆,冷却系统无法正常工作,熔炉内部持续过热继而底部被熔,从而导致放射性物质泄漏并渗透到地下。

海啸方面,我国沿海区域处于相对平缓的宽广大陆架上,受地震海啸的威胁很小,不具备发生类似日本“3.11”地震海啸的背景条件。我国沿海水深较浅且大都在200米以内,不利于地震海啸的形成与传播。核电站选址在海啸发生概率最小的区域,并建造了多道导流减速带,以减弱海浪的冲击。

震动方面,除了地震等极端灾难性事件外,核电站的另一大风险来自飞机的恶意撞击。加入防范商用大飞机恶意撞击一项,是“9·11”事件后美国核管会(NRC)对核电站最新的安全要求,也是全球最高安全标准。为提升核电站防御和抗震力度,外安全壳和内安全壳的壁厚与之前核电堆型相比有所加强,同时,核岛内部设备须达到的抗震设计基准也由二代机型的0.2g提高到了0.3g。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堆型“华龙一号”即满足此标准。

为确保核反应堆能够安全运行,并在发生事故后安全停堆,核岛内的仪控系统设备需要通过严苛的各项试验。仪控系统设备分为非安全级和安全级两个部分,非安全级设备主要完成机组在运行状态下自动控制和监控操作,安全级设备主要完成核电站反应堆安全停堆和专设安全设施的控制。简单地说,安全级设备是核电站的“中枢神经”,发生事故时能够紧急“刹车”,确保反应堆的安全,防止福岛类似事故重演。除了必须具备足够的机械强度以抵御地震等事故,核岛内设备还需在不同程度上耐受高温、高湿、高压、强辐射等环境,这就对设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核安全级地震测试平台

在美国,“反核”的声音也在福岛之后一度高涨,但由于相关法规体系健全,以美国核管会为核心的监管制度有力,政府既定核能政策并没有实质性改变。而在国内,相关法规体系同样健全,监管标准和监管制度亦属最早跟国际接轨,核电规划经无数业内外专家学者反复评估论证后才正式发布。绝对的、100%的安全是不存在的,业界要做的就是“尽可能降低风险”;另一方面,让公众知晓。一个可被知的核安全,才是公众的“定心丸”。

普尔世电源的核电安全级应用

经过严谨、漫长的各项测试,普尔世电源成功应用在中国在建的核电项目上,其中也包括中国核电名片“华龙一号”。

其通过的主要测试如下:

●美国电子和电子工程师协会

《核电站1E级设备抗震鉴定实施规程》

●美国核管理委员会

《安全相关仪控系统中电磁和无线频率干涉评价导则》

●法国核岛设计和建造规程协会

《法国核岛电气设备设计和建造规则》

●中国国家标准GB2423

《国标-电工电子产品环境试验要求》

应用中的普尔世电源具体如下:

●CP10.241

●CPS20.241

●QS10.241, QS20.241, QS20.481

以CP10为例,CP10采用普尔世新一代电源技术,在完美继承普尔世电源各项卓越性能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电源的转换效率,从而能够为用户提供更高的可靠性。其重要技术参数如下:

●宽泛的输入电压:

100-240VAC(300VAC下可忍受500ms),满足VDE0160标准.

●强劲的输出功率:

120%,4s的功率储备,带载能力强劲.

●稳健的输出能力:

断电保持时间达到37ms(230VAC输入,满载输出).

●极高的可靠性:

转换效率达95.2%;

MTBF达到667 000小时(SN29500,满载输出,230VAC输入,+40℃).

●出色的抗震性能:

正弦震动强度在500Hz时可达到2g,30g冲击可持续6ms,20g冲击可持续11ms;

●通过GL船舶认证.

优秀的EMC表现:

不仅通过测试,而且Surge浪涌干扰和Burst脉冲干扰等EMC中大部分测试的判据均为A.

●忍受恶劣环境能力强:

可在-25~+70℃环境温度(60℃以下带满载)、海拔高度6000m工作.

普尔世CP10.241成功通过核电安全级测试

普尔世PULS是全球唯一专注于研发与生产DIN导轨式工控电源的专业厂商,总部在德国慕尼黑,两大生产物流基地位于欧洲捷克和中国苏州,合作伙伴遍布全球。普尔世产品包括AC/DC电源、DC/DC转换电源、DC-UPS直流不间断电源、缓冲模块、冗余模块、智能回路保护模块等,功率范围覆盖15至1000W,可广泛应用于工厂自动化、过程控制、恶劣工况等工控领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牵手TOP运动品牌 普尔世为自动化立体仓库持续赋能

普尔世FIEPOS分布式系统

“普”写新章:普尔世助力中国第二天路——川藏拉林铁路

让高效“晒太阳” 普尔世深度赋能光伏新科技

以可靠之心“脉动”光伏储能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