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技术、订单纳入囊中,数控机床进入收获季

技术、订单纳入囊中,数控机床进入收获季

2017/7/10 15:47:49

7月骄阳似火,这几天,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也忙得火热。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推进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产业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赴上海市、辽宁省沈阳市,实地调研上海力克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上海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航天149厂、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沈阳机床集团等单位,了解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执行情况,听取机器人及关键零部件发展情况及政策措施建议。

火热的还有机床订单。高端精密2017年7月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391.28万元收购中国科学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21台高速数控机床设备。昆明机床获得上海创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追加的价值2000万元的产品订单,算上年初双方签订的1240万合同订单,今年,昆明机床与创力集团签订的机床采购合同达到3240万元。湖北力帝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近日拿下了4亿元的销售订单,主要销往澳大利亚、俄罗斯和国内各地区,产品以破碎打包生产线、金属打包机、金属剪断机为主。

作为工业母机,机床行业景气度直接关乎制造业发展的活跃度,折射出经济温度。其中,数控机床行业技术的不断进步,逐渐打破数控机床行业发展瓶颈。在6月26日举行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发布会上,一组沉甸甸的数据令人欣喜:2009年至2016年,数控机床专项共安排课题562项,中央财政资金投入91.14亿元,累计申请发明专利3956项,立项国家及行业标准407项,研发各类新产品、新技术2951项,新增产值约706亿元。

5月25日,济南二机床承担的“高速龙门五轴联动加工中心”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在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顺利通过技术终验收。同月,南京理工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档数控机床滚动功能部件共性技术研发”项目在南理工数控机床功能部件共性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

专项实施之初确定的57种重点主机产品,已有38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机床主机平均无故障运行时间从400小时至500小时提升至1200小时左右,部分产品达到国际先进的2000小时。我国高档数控系统主要技术指标已基本达到国际水平,国内市场占有率由不足1%提高到了5%左右。高速、高精、重载滚珠丝杠和直线导轨产品性能有明显提升,滚动功能部件在中高端数控机床市场占有率由大约5%提高到20%。

然而,直面现状,我国数控机床主要以中低端产品为主,高端数控机床在精度和速度上跟国际前沿技术有较大差距,对进口的依赖更大。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表明,2017年5月份数控机床进口比4月增加31台,比4月份上涨2.75%。

近几年,重大专项的实施推动数控机床行业技术不断进步,高档数控系统和配套件的研发和生产却仍需要从相对落后阶段不断向上进阶,停留在高校和研究院所的科研成果还需真正进入产业化和实际应用。

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执行董事维尔弗里德·舍费尔建言中国机床制造企业,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国际舞台上为不同顾客提供量身订制的最佳解决方案。他认为,中国企业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国是世界最大机床及金属加工市场,中国产品具备很强的价格竞争力。中国企业应明确自身定位,在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高度关注不同国家、不同顾客的个性化需求,加强对产品的服务支持。(GK-zly)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