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BB Ability™打造开放式数字化工业生态系统

ABB Ability™打造开放式数字化工业生态系统

——— ​——ABB工业自动化部gongkong采风
2017/7/10 16:17:54


未来服务是什么样子?未来工厂又是什么样子?未来智能工业又是什么样的大环境?

2017年6月28日,在数千名中外嘉宾的共同见证下,ABB中国在ABB电力与自动化世界活动上正式发布数字化解决方案平台ABB Ability™,以“数字化引领产业升级”向市场发出了一个前瞻性的信号,令人无限遐想未来智能之路!


(ABB Ability™在中国正式发布)


本届“ABB电力与自动化世界”(2017 ABB Customer World,简称“ACW”)是2017年ABB集团在中国和亚洲、非洲和大洋洲区域内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年度盛会。通过开幕论坛、5场行业论坛、141场技术讲座,以及5500平米展览展示,全方位展现ABB最前沿的技术成就,并聚焦未来电网、智慧物流、海外工程总包、智能轨道交通等一系列热门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本届ACW 5500平米展览展示区一角)


客户需求转向数字化服务


今年1月1日,以市场为导向的电气产品、机器人运动控制、工业自动化和电网四大事业部正式生效。工业自动化事业部主要提供用于过程控制、安全、仪器仪表、工厂电气化和能源管理的全面工程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服务的行业主要有石油、天然气、化工、钢铁及有色金属、水泥与矿山、制浆造纸、船舶与港口、数据中心与制药、发电及水行业等。正因如此,ABB对于市场反馈的声音听得最及时,也最真实。

ABB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ABB集团工业自动化事业部总裁唐维诗说:“就全球市场而言,工业自动化正面临诸多挑战。”


(ABB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ABB集团工业自动化事业部总裁唐维诗)


“总体来讲,我们所服务的很多领域是重工行业或者是周期性比较强的行业,”唐维诗说,在ABB Ability™数字化解决方案理念的引领下,ABB工业自动化事业部为此类行业客户带来了诸如提升运行稳定性、安全性、效率等多方面的价值,以应对行业周期性影响;另一方面,也将业务拓展到重工业以外的更多工业领域。“事实上,我们一直非常关注新技术的发展,如实时控制技术、数字化技术,这些技术已经成功应用到食品和饮料等轻工行业。这些行业的增长潜力巨大。”唐维诗说。

ABB(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ABB中国工业自动化事业部负责人、ABB过程工业业务单元北亚区及中国负责人蒋海波则从中国市场的角度进行分析补充。“就重工业而言,中国市场‘主唱’去产能,不管是煤矿、钢铁、水泥,还是石油、天然气等,大环境都不好。”蒋海波说,但从另一个层面说,ABB工业自动化事业部上半年的业绩并不是完全跟着市场情况下滑,而是有很多亮点。



蒋海波详细阐述,其一,食品行业、数据中心、水行业等发展迅速。其二,重工业领域虽然新项目越来越少,但客户需求发生了转移,对整个流程的生产效率和数字化水平的需求越来越高。多年来特别是近20年在中国市场的积淀使得ABB工业自动化事业部能够迅速从做新建项目转移到服务业务,帮助客户通过优化系统和设备提高生产效率,并获得客户的高度赞赏。其三,秉持“在中国,为中国和世界”的理念,ABB发挥其全球化优势,伴随中国“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并于今年上半年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


(应用于整个水处理循环的ABB测量与分析产品)


特别是在数字化服务方面,ABB为过程工业的客户提供了一种新的运营模式——“协同运营”,即通过使用新的、更为快速的方法寻求和实施改进,帮助客户提高运营效率和盈利水平。“协同运营”通过将被动的数据转化为主动的行动来提高数据的可用性,提高生产率和运营效率。例如,ABB远程运营中心通过使用现代数字通信网络从生产现场收集数据,使用边缘计算或云解决方案,将这些数据转化为有价值的报告,并与供应商开展更密切的合作,从而进一步提升盈利水平,同时降低风险。

虽然中国“新常态”余波未平,但积极拥抱数字化的ABB工业自动化事业部已硕果累累。


ABB Ability™打造开放式数字化工业生态系统


作为数字化时代的开创性技术领导者,ABB致力于为各行业客户提供数字化价值,打造智能工业物联网,把握能源革命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新机遇,推动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目标。

这次在中国正式发布ABB Ability™是ABB从设备、边缘计算到云服务的跨行业、一体化的数字化能力,包括支持数字化功能的行业解决方案以及借以搭建这些解决方案的平台。ABB Ability™平台使得ABB能够更快速、更可靠、更安全地开发解决方案,所开发的解决方案也将更加一体化,更具一致性。

“ABB Ability™平台包括180多款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与其他公司平台不同之处在于,ABB Ability™平台倡导开放式生态系统和开放式架构。”唐维诗多次强调平台的“开放式”特征。对于客户而言,凭借ABB Ability™平台,他们将可以安全地整合数据、结合其他工业数据、通过预测性分析来获得有利于提高性能和生产率的洞见。相对于单独的物联网平台,ABB所倡导的是能够跨多个物联网平台进行互操作的“互联云”应用。特别是在数据所有权方面,ABB会同客户进行开放式讨论如何更加有效地利用数据,哪些数据为客户专有,哪些数据可以向ABB分享再利用,哪些数据可以给更加广泛的群体进行大数据分析。

唐维诗以ABB为船舶提供的电力推进系统为例,起初,ABB针对船只的电力推进系统进行可靠性分析和预测,用于系统维护。利用数字化手段,ABB现在可以通过与客户进行数据共享合作,确保该船只运行达到最佳状态。ABB的专家能够提供诸多预测性建议或服务,比如装满货物的船只如何在最短时间内从A港口到达B港口,且运行过程中确保所有货物的安全,这其中ABB会充分利用船只运行数据、卫星和气象数据、行业知识等为客户提供最佳决策依据。

目前,ABB中国已向全球提供了90项云端服务和高级分析服务、超过65套工厂/企业解决方案、超过8000套自动化系统,以及超过500万台数字化互联设备。

ACW活动期间,工业自动化事业部发布了ABB Ability™系统800xA平台中的一款全新产品Select I/O。它是一个基于冗余以太网通信接口的单通道I/O解决方案,支持ABB下一代名为智能工程的项目执行模式,该模式使自动化工程实现更高的效率及更快速的项目启动,同时降低复杂性、减少项目延迟时间和成本超支。


(ABB Ability™系统800xA Select I/O和xStream工程)


此外,ABB还通过战略性收购不断完善ABB Ability™平台。今年4月初,ABB宣布收购贝加莱公司。“贝加莱是一家专注于机械与工厂自动化领域的创新领导厂商,非常关注各种不同的解决方案,在这一点上可与ABB Ability™进行很好的融合。其主要客户包括4000多家OEM厂商。”唐维诗说,此项收购将弥补ABB在机械与工厂自动化领域的短板,从而为全球客户提供独特的、全面的自动化产品、系统、解决方案和服务,既关注生产效率、能源效率的提升,而且能做到更加安全。就市场地位而言,此次战略收购坚定了ABB在工业自动化领域排名第二、过程自动化市场排名第一的全球地位。

“我们将面向客户、合作伙伴、供应商及开发人员构建开放式数字化工业生态系统的云平台,与ABB深厚的行业专长及丰富的互联经验相结合,通过数字化设备、系统、解决方案和云平台使客户了解更多信息,开展更丰富、更优质的业务。”唐维诗说。(文/gongkong张丽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东芝开发出业界首款2200V双碳化硅(SiC)MOSFET模块,助力工业设备的高效率和小型化

Le-AutomatiX与AAC瑞声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加速柔性「智」造升维

东芝推出用于直流无刷电机驱动的600V小型智能功率器件

光网赋能 智慧兴村:中国联通数字乡村平台助力乡村振兴

智能监控应用——乡村有“智”更有“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