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正推动制造业服务化

物联网正推动制造业服务化

2017/7/14 10:55:13

  制造业服务化对于传统制造商而言,意味着从产品构思、设计和采购到生产、销售和维修,几乎所有问题都需要重新考虑。物联网的应用促使制造业服务化提升在不断发生着,包括围绕产品提供附加服务模式、创新产品交易便捷化模式促制造业效益提升、根据客户需求打造专业服务模式等。

  制造业服务化是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的新型模式,制造企业从以生产产品为中心向以提供服务为中心动态转变。在服务业占国民经济比重越来越高的背景下,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这是国务院首次对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作出的全面部署。政策的大力推动,背后有着强有力的技术的支撑,物联网就是支撑制造业服务化的一个核心技术。

  

 

  业务模式正在发生变革

  PTC总裁詹姆斯·贺普曼在《哈佛商业评论》上撰文指出,在过去50年里,制造商的竞争优势一直是高效制造出伟大的产品。近年来,这种以生产为中心的战略日渐式微,制造商开始考虑竞争优势的新来源,重新划分各项活动的优先次序,以便在产品的整个使用周期内获得最大回报。

  新型的业务模式使得产品和服务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起来。将产品重新定义为“与服务捆绑的东西”,或者说,在很多情况下,产品作为服务被提供和消费。对于制造商而言,这意味着从产品构思、设计和采购到生产、销售和维修,几乎所有问题都需要重新考虑。这可能是工业革命以来业务模式最显著的突破之一。

  在这一业务模式转变过程中,客户关系特点将是持续提供价值,以智能互联产品的形式在平台上交换,而不是简单转移产品的所有权,所有权的风险以往一直是在销售时从制造商转移给客户,但将来仍会留在制造商那里。这里的“智能互联产品”就是物联网的核心要素。

  物联网推动制造业服务化在路上

  在以往产品为核心的制造业多个行业中,物联网的应用促使制造业服务化提升在不断发生着。

  围绕产品提供附加服务模式是制造业服务化的开端。通过物联网连接用户和制造企业,方便制造业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从研发、设计、生产到售后的各个环节来实现产品的增值。在新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制造业企业纷纷利用物联网工具拉近与终端客户之间的距离,寻求基于产品功能的增值服务,实现产品运行的稳定性、效应最大化,以实现与传统企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例如海尔集团主导开发的智能家电创新技术,内置自动售后服务、智控食材管理、远程安防监控、物联网自动控制等互联网功能,进一步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也拓展了产品盈利空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