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华为发布“无边界计算”服务器战略

华为发布“无边界计算”服务器战略

2017/7/17 12:23:59

从服务器本身到数据中心内部再到数据源,急需打破限制计算效率提升的桎梏,实现无边界计算,为智能社会的实现提供坚实的支撑。

  随着研究与应用的不断推进,人工智能、数据中心、行业数字化转型等等实际需求驱动着计算技术加快变革。从服务器本身到数据中心内部再到数据源,急需打破限制计算效率提升的桎梏,实现无边界计算,为智能社会的实现提供坚实的支撑。

  针对市场的实际需求,华为近日正式发布了“无边界计算”服务器战略及系列解决方案。华为IT服务器产品线总裁邱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一战略与华为聚焦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总体战略是一脉相承的,勾画出了华为未来5年的计算创新路线图。

  无边界计算的内涵

  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全球将有超过1000亿的联接,这不仅是一个规模空前的市场,还意味着有大量的新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如何存储与处理、传送与分布、获取与呈现。实际上,仅以其所需的庞大数据容量来说就对ICT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这就要求人们从传统的服务器转向更广阔的计算方案,从设计黑盒子式的设备转向综合的解决方案,提供更多的智能性,以灵活适配多种业务负载与计算需求,同时具备智能高效的运维支撑,从而提升服务器的计算资源使用效率、降低管理成本。为满足这些新的需求变化,华为提出了“无边界计算”概念。

  据邱隆介绍,“无边界计算”的内涵主要有三个:一是面向应用优化,让计算靠近数据,充分释放计算潜力;二是打破服务器边界,实现DC级别的资源池化和按需供给,提升DC整体计算效率;三是打破DC边界,使能智能接入,计算走进数据源,让数据在远端智能起来。华为的“无边界计算”战略,本质上就是通往全联接世界的计算创新之路,通过全方位提升计算效率来支撑全联接世界的发展。

  在过去五年间,华为在全球计算产业中持续成长,出货量现位居全球前三(2017Q1,Gartner),其中既有华为自身的不懈努力,也有众多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这次提出无边界计算的战略,首先就是为了回馈计算产业,带动整个计算产业进步。”邱隆说。

  另一方面,随着智能终端的大量普及和人工智能的发展,计算已经变得无处不在,业界需要为此改变计算和存储服务的模式,让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得以顺畅地进行下去。

  有效应对混合IT新常态

  在新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内部、企业与客户之间的业务连接都变成了混合模式,混合IT场景下存在传统负载与新兴负载并存、云化与非云化业务并存等现象。华为发布的全新一代FusionServer V5服务器就是为此提供的解决方案。

  据邱隆介绍,是FusionServer V5服务器是华为“无边界计算”战略第一阶段的最新成果,以追求灵活智能、极致效率、高效敏捷为目标,面向未来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复杂业务负载,在计算、存储、网络、管理、能效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智能”升级。

  首先是“智能”计算,支持对应用透明的异构CPU、FPGA、GPU计算,满足多种业务负载所需,提升计算效率。其次是“智能”存储,V5服务器支持SAS/SATA/NVMe混插,其NVMe SSD支持硬RAID,既快又稳,同时NVMe SSD的SRV功能支持多流特性并分配不同的优先级,从性能到容量都可以灵活组合。三是“智能”网络,V5服务器包含了丰富LOM设计,可配置华为创新的可编程融合网卡,支持IO加速,25GE和32G FC兼容互通。四是“智能”管理,借助嵌入式FDM故障深度诊断专利技术,V5服务器可以针对快速诊断引发系统黑屏宕机的Caterr/IERR等严重故障,诊断成功率高达93%。最后是“智能”节能,V5服务器采用了嵌入式DEMT动态能源管理专利技术,在CPU负载不变的情况下整机能效降低高达16%,有效节省能耗开支。

  市场表现突出

  邱隆告诉记者,“无边界计算”关系到华为计算产业在未来几年的发展和布局,意义重大,同时也是华为对于计算战略的一次深入思考和重新定义。

  2016年华为企业BG销售收入40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7%,作为IT基石的服务器为华为企业BG的增长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据Gartner最新统计表示,2017年一季度,华为服务器产品的发货量居全球第三,华为服务器已经成为全球服务器市场的主流供应商。

  在中国市场上,华为服务器的客户遍及全国460多家金融机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90%。据华为企业BG中国区副总裁刘超介绍,华为服务器除了在工农中建四大银行保持份额第一之外,还大规模应用于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浙商银行等商业银行,以及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平安集团、太平洋保险等大型保险客户。在互联网领域,华为的服务器凭借自研SSD,敏捷数据中心交换机等创新解决方案,以及业内最优的故障率管控,在BAT、京东、唯品会、金山互联网等企业进行了大规模部署,并连续获得这些客户的最佳供应商奖项。

  在国内公安行业,公安部和所有31个省级公安系统都采用了华为服务器,产品覆盖了超过260个地市的科信、交警等多个核心业务系统。此外,华为服务器还被用于第一个国家级的政务云平台——国家信息中心电子政务外网二期公共区云平台,另有超过60个省部级单位采用了华为的云计算平台资源。2016年华为推出KunLun开放架构小型机之后,不到一年就在中国区售出了一百多套。

  未来几年加速发展

  展望未来,企业级市场的成长会越来越快。邱隆告诉记者,过去五年间华为服务器实现了81%的年复合增长率,华为自身的计算资源有30%是在云上,未来五年内会有40%的计算基于传统DC,40%在云上,20%基于智能接入的边缘节点上。

  “面对快速成长的市场,2017年华为在企业业务领域发布了“平台+生态”的战略,其核心就是基于技术上高强度的投入,提供创新、差异化、领先的ICT硬件基础设施和软件基础设施,打造一个开放、弹性、安全、灵活的平台,并从产业联盟、商业联盟、开发者平台、开源社区四个方面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我们希望能够与合作伙伴进行联合创新,共同助力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华为企业BG 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销售部总裁袁千女士说。

  在刚刚结束的国际超算大会上,华为和Intel宣布成立高性能计算全球能中心,以此紧密团结合作伙伴共同构建联合创新平台,孵化高性能计算与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加速产业变革。今年6月,华为宣布与微软发布混合云解决方案,帮助企业顺利地部署应用混合云平台。在今年5月举办SAPPHIRE NOW会议上,SAP将2017 SAP HANA荣誉奖创新奖授予服务器,表彰华为SAP HANA高效财务管理系统。

  未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新技术都会不断发展,对于行业客户而言,ICT技术不再是支撑系统,而是生产系统甚至决策系统,这就对计算平台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驱动计算重构,计算发展的新起点已经到来。“无边界计算”战略本质上就是通往全联接世界的计算创新之路,华为计算产业从释放计算潜力、到打破服务器边界、再到打破数据中心边界,来全方位实现计算效率的持续提升,为构建全联接世界打下坚实的基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