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宜家将推3D打印家具 MIT黑科技或成潜在对手

宜家将推3D打印家具 MIT黑科技或成潜在对手

2017/7/17 12:28:56

  3D打印作为一项在制造业和艺术领域皆备受青睐的新兴技术,对家具生产意义非凡。近日,家具业巨头宜家公布了自己首个3D打印产品系列,这是家具行业主流制造商拥抱3D打印的标志。在这背后,麻省理工不久前研发的一项黑科技从客观上给宜家造成了无形的外部压力。

  家具是商品与艺术品的混血儿,它既要具备实用性,又不可少了一定的观赏性。而3D打印作为一项在制造业和艺术领域皆备受青睐的新兴技术,对家具生产自然意义非凡。近年来,不少艺术家和设计师都用3D打印制作了别具一格的家具作品,不过,这些家具多数是象征意义大于实用意义,生产规模很小,对整个产业影响不大。直到最近一段时间,这种情况有了变化。

  作为全球家具产业巨擘的宜家,向来以速度极快的生产线著称于世,在传统家具制造流程领域几乎达到了登峰造极的水平。然而宜家近来似乎已经不满足于用传统工艺来生产家具,想要进一步提升速度了。日前,宜家公布了自己首个3D打印产品系列“OMEDELBAR”。这一系列以家居装饰品为主,典型代表是一款由瑞典设计师设计的网格风格的“手”,可以挂在墙上或充当装饰性的首饰挂钩。

  为了推出该系列产品,宜家已准备了一年半的时间,因为宜家早前已预感到3D打印大规模生产会走向繁荣。OMEDELBAR系列无疑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它是家具行业主流制造商拥抱3D打印的标志,在设计生产史上将留下醒目的一笔。宜家目前已宣布,计划在明年正式将该系列产品推向市场。

  在宜家生产方式转型的背后,除了企业本身对于3D打印发展前景的洞见,是否还隐藏着别的缘由呢?几个月前,3D打印界传出的另一则大新闻,客观来讲给宜家的家具生产增加了无形的外部压力。

  今年4月,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研究人员与办公设备巨头Steelcase合作研发了一种新的快速液体3D打印工艺,该工艺发生在充满厚凝胶悬浮液的大桶中,基本上消除了重力的影响。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校企合作。而追溯这项研究的起因会发现,这竟与宜家有着间接的联系。Steelcase新商业创新部主管罗布·普尔曾向麻省理工的科学家们提出这样的问题:假如几分钟内就打印出一块桌板呢?这可是比宜家的生产线还要快。这样的技术会是什么样?它会怎样改变量产家具的流程?由此,这一新工艺研发项目开展起来。

  快速液体3D打印不仅实现了生产速度的飞跃,还因其独特的成形方式而别有优势。较之于传统的层层累积成型的3D打印,用快速液体3D打印制作的产品强度要高出不少,变得更为坚固可靠。Steelcase迅速在其产品设计中应用了这一技术,发布了Turnstone品牌Bassline系列的3D打印桌板。只是,由于技术尚处于初级阶段,Steelcase目前还不打算出售用该技术制造的产品,而是计划先利用它去开创更多的可能性。

  我们不能断言宜家近来向3D打印进军是否是对同行发动技术攻势的回应,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Steelcase、宜家等龙头企业纷纷把目光转向3D打印,再次印证了这项技术强大的潜力和越来越近的爆发点。未来的家具产业必将因3D打印的大规模参与而焕然一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