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落子上海,海尔OSMOPlat将成Predix、MindSphere劲敌?

落子上海,海尔OSMOPlat将成Predix、MindSphere劲敌?

2017/7/17 15:38:45

6月29日,海尔集团在山东青岛以外的首个区域总部落地松江G60科创走廊。上海市政府与海尔集团昨天下午在沪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海尔集团、松江区政府、临港集团三方签署了《“海尔集团‘产城创’生态圈模式”暨海尔智谷落户G60科创走廊合作协议》。

根据海尔集团、上海松江区政府、临港集团签署的三方协议,海尔将投资100亿元以上,建设青岛以外首个区域总部和六大核心功能板块,打造全国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标杆项目。

海尔集团动作频频,持续引发各方关注。“海尔转型,落子上海,展现的是不一般的眼光和价值。”业内人士这句点评,让我们不禁好奇:转型中的海尔集团为何选择落户上海松江?落户后,这里将“勾画”出一幅怎样的高端智能制造图景?

打造“上海创造”高地

海尔集团、松江区政府、临港集团还将共同探索成立工业互联网投资基金,主要面向COSMOPlat平台生态企业、智能制造转型提升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和孵化培育,基金预计总规模20亿元,首期规模10亿元。

“之前,听说海尔要在全国布局选址,我们立刻飞到了青岛的海尔总部。”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告诉记者,通过深入洽谈,海尔对G60松江科创走廊的认识不断提升,短短三四周的对接后,双方就敲定了落户上海松江的方案。

海尔集团战略部总经理张玉波说,选择落户上海,既着眼于海尔自身的国际化战略,也将进一步借助上海在人才、信息、金融、产业集聚和对外合作方面的优势,大力发展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依托的智能制造。

拟设立20亿元投资基金

海尔COSMOPlat作为可实现用户终生价值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目标为用户定义的产品就可以通过海尔互联工厂实现生产。通过众创汇、海达源等模块,用户有了定义所需产品的主动权。在这一过程中,COSMOPlat让“消费者”又增添了一层“生产者”的含义,让消费者与工业全流程相连。

在落户G60科创走廊后,COSMOPlat将借助上海经济、人才优势,打造全球引领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输出平台,服务于G60科创走廊上的制造企业。不仅如此,海尔集团、松江区政府、临港集团还将共同探索成立工业互联网投资基金,主要面向COSMOPlat平台生态企业、智能制造转型提升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和孵化培育,基金预计总规模20亿元,首期规模10亿元。

目前,海尔COSMOPlat这朵汇聚了海量资源的云,已启动社会化服务,开放给中国所有的制造企业,为企业提供互联工厂模式、大规模定制方案、大数据服务、网络协同制造、智慧知识服务、检测与认证等八大生态服务。除家电行业,这一模式至今也已有效推广到电子、船舶、纺织、装备、建筑、运输、化工等7大行业。

寄望引爆物联网时代

海尔已是国内乃至全球智能制造的引领者。不久的将来,在G60松江科创走廊,海尔将形成一条互联网工厂示范生产线,让家电的私人定制服务走进上海。

比如,建设一条10米长、6米宽的实体冰箱互联工厂示范生产线,听起来平常,却有着推动产业变革的深刻内涵。在这条生产线上,企业和工人不再是产品生产的唯一主导者,原本处在末端的消费者,同样也是产品的设计者和生产者,根据个人喜好进行冰箱的私人定制。

海尔集团CEO张瑞敏表示,通过建设上海区域总部,海尔希望能够在全球率先引爆物联网时代。

首先,消费者在移动终端上登录海尔定制平台,提出自己的定制要求。随后,这些信息被下达到工厂,生成订单。另一头,工厂的智能制造系统自动排产,并将信息传递到各个生产线。经过智能匹配、柔性装配、模块装配、用户定制、智能插单、智能检测、定制交互等7个工站,13个节点,订单的全程直观地呈现在眼前。只需短短几分钟内,一台私人专属定制的冰箱微缩模型就成型……

吸引创新企业集聚

2016年,海尔全球营业额实现2016亿元,实现利润203亿元,同时线上交易额实现2727亿元。根据欧睿国际数据,2016年海尔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占全球市场的10.3%,连续8年蝉联全球第一。

“我们将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输出智能制造领域的产品与服务,推动松江和上海的制造业企业实现快速转型。”海尔集团负责人表示,在松江建设COSMOPlat示范线展示中心的基础上,未来将根据实际发展情况,规划投资建设海尔智能制造互联工厂。

有业内人士分析,“海尔选择G60松江科创走廊,实际就是选择了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定位和良好的环境。”到目前为止,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范围内还集聚了库卡、柯马、伟本等130多家机器人相关企业,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产业具有了不错的基础。

而松江方面对海尔落户,更看重的不在于税收,而在于其影响力。希望藉此今后能吸引更多创新企业集聚而来。

海尔选择落户上海,寻找的是转型出发的新港湾,也是走向世界的平台。假以时日,由“大规模制造”转为“规模化定制”海尔COSMOPlat,将与Predix、MindSphere比肩,有望创造世界智能制造的“中国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