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美观度与实用性兼具 3D打印饮品商机初显

美观度与实用性兼具 3D打印饮品商机初显

2017/7/18 11:23:06

   说到3D打印饮品,人们可能就会有这样的疑问:我们需要它吗?从现实中还不算太多的3D打印饮品试水的情况来看,这其中还真有可能藏着一篇新的蓝海。3D打印饮品将会与食品一道走进大众的视野。

  最近几年,从航空航天和礼物定制,3D打印食品已经展开了向人类生活的全方位进军。尽管受生产速度等因素所限而落地缓慢,但得益于可任意塑造的外形、可按需调配的营养成分含量以及可控的软硬度,3D打印食品正在受到越来越多新潮消费者、特殊体质人群、老年人以及吞咽困难症患者的喜爱。

  不过说到3D打印饮品,人们可能就会有这样的疑问:我们需要它吗?毕竟,饮品本身不存在吞咽困难的问题,其营养成分含量较之食品也更容易调整,而且种类繁多,外观也可加以一定程度的修饰。然而,从现实中还不算太多的3D打印饮品试水的情况来看,其中还真有可能藏着一篇新的蓝海。

  首先引入3D打印技术的是一些咖啡、果汁的生产商,他们将3D打印作为装饰其产品的一项新技术,以此为卖点吸引消费者。毫无疑问,3D打印对饮品的美化能力较之传统方法要强出不少,在招揽顾客方面是成功的。

  在2014年成都酒店用品博览会上,北京麦克斯国际科技公司推出了一款食品3D打印机,其使用的墨水采用果蔬的天然色素制成,可参与制作咖啡等饮品。2015年,Steam CC公司推出一台咖啡拉花机“Ripple Maker”,这台机器结合3D打印、喷墨技术于一体。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选择自己想要的拉花形状,或是将手机里的人像照转化成一杯栩栩如生的拉花咖啡,而且只要10秒。德国汉莎航空购入了这套系统,用于为商务和头等贵宾室的乘客服务。今年5月,雅诗兰黛在上海开了一家快闪3D打印咖啡店,店内咖啡机可以在咖啡中3D打印出顾客喜欢的图案,甚至能打印照片、头像,备受消费者追捧。

  比起美观效果,3D打印饮品的实用价值将是更受商界重视的因素。牛奶虽然是一种常见的饮品,但有不少人并不饮用,这其中既有心理原因,也有生理原因。一方面,部分奶牛场的经营模式和过于高的取奶频率会对奶牛造成伤害,使一部分人产生心理上的排斥;另一方面,一些患有乳糖不耐症的人饮用牛奶会引起不适,因此也不会购买。如何将这些群体转化为牛奶的购买力呢?美国一家名为Perfect Day的公司选择了用3D打印技术制造牛奶。通过3D打印奶牛DNA序列,再将其嫁接到酵母菌体内,就能产生和牛奶类似的营养物质。这种工艺减少了奶牛的痛苦,同时也因不含乳糖而适合乳糖不耐症患者饮用。这种合成牛奶今年内有望实现商用,且价格与普通牛奶差不多。消息一出,甚至在乳制品出口大国新西兰引发了奶农的恐慌。

  看似没有市场需求的3D打印饮品,其实美观度与实用性兼具。目前几家公司的尝试还只是翻起了很小的浪花,但已显示了这片蓝海掀起新潮流的巨大潜力。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更多企业的参与,3D打印饮品将会与食品一道走进大众的视野。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