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小家电发展遭遇瓶颈 未来仍大有可为

小家电发展遭遇瓶颈 未来仍大有可为

2017/7/18 14:31:22

一年一度618,既是消费者的购物盛宴,又是商家促销大卖的节日,在这场宾主尽欢的互利交易中,小家电产品始终独占一隅,与其他“大”家电品类分庭抗礼。与大家电相比,小家电越来越受到中国消费者的喜爱,尤其随着80、90后消费群体的壮大以及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的蓬勃发展,小家电市场体量不断扩张。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上半年,我国家电网购市场规模再创新高,整体市场规模达到1848亿元,同比增长35%。致力于垂直细分领域的专业小家电企业也迎来了发展黄金期。

小家电存在普及和更新的双重需求,市场的增长空间十分巨大。如果说大家电承担了将消费者从劳动中解放出来、优化基础生活水平的角色,那么小家电则代表了一种更高端、更个性化的新型生活方式。

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小家电市场增长速度较快,但在整个家电市场中占比仅为13%,比例偏低,与成熟的日本消费市场中27%的占比相比,还有1倍以上增长空间的差距。

对此,行业分析师表示,互联网从生产、销售、服务等多角度推进了电商与家电产业的进一步融合,促使线上份额持续走高。在未来,随着互联网与家电产业的进一步融合,将继续带动行业竞争系统化、消费结构持续升级,家电行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篇章。

但随着小家电的迅猛发展,也面临不少的问题,比如,维修服务满意度低,产品质量不过关使用周期比较短。

据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2015年发布的《小家电售后服务现状研究报告》显示,在对当前的小家电售后服务进行评价时,约41.7%的用户表示满意,基本满意的为25.7%,而32.6%的消费者对传统的服务模式不满意。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小家电市场维修服务满意度低已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而未来,售后饱受诟病的品牌必将被消费者踢出市场。

但小家电无论经过多大的瓶颈,未来小家电将成为智能化的重点,小家电产品价格较便宜,即使是智能化之后价格也不会超出消费者的接受能力,而且产品技术难度较低,互联网企业容易介入,可以通过产品成本化销售快速打开市场,进一步促进产品智能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