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工业5.0已经苏醒?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工业5.0已经苏醒?

2017/7/18 16:50:39

前几年,小罗伯特唐尼主演的电影《钢铁侠》的面世引发了众人对未来人工智能的惊叹。小编就是从那时候开始了解到,原来,人工智能可以为我们带来这么多便利。当时大家仅仅把《钢铁侠》当一部科幻动作大片看,现如今,几乎没人不相信这完全有可能成为明天的现实故事。自从人工智能Alpha Go以4:1战胜李世石后,人们开始对人工智能抱予更高的期待。

要说人工智能,小编不得不普及下“工业4.0”。从德国汉诺威2013年首次提出“工业4.0”后,全球自动化企业一片哗然,开始着手转型向智能制造升级。从人工智能战胜人类棋手的那天起,受众讨论的重点不在比赛结果,而是在高科技、高智能化的协助下,工业自动化将会有怎样的发展?

然而,“工业4.0”概念从提出至今不过短短4年,最近业界又酝酿出“工业5.0”这一新概念。在一段时间内,“工业5.0”先后被不同国家的人们竞相阐释,其内涵并不统一,很难说这是否是一些人的别有用心,为了抢占产业发展先机或者单纯的效仿德国“工业4.0”而提出的炒作概念,当然这些问题还有待证实。

那么有人就要问了,“工业5.0”是个什么样的概念呢?

“工业5.0”是由丹麦优傲机器人去年率先提出的,当时在业界掀起不小的浪潮。以汽车行业为例,鉴于市场的发展演变和顾客对所购商品的高度个性化需求,人类创造性的重新加入势在必行。作为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人工智能不再是程序员简单的敲出代码,而是对人类思维意识的高度模拟,甚至在其人性化设计中加入情感,使其不再是一部冷冰冰的机器。

当然,作为工业大国之一的老美也十分认可以“人机协作”的“工业5.0”概念。目前,美国制造业工人老龄化,新一代的年轻人又十分抗拒加入制造业,致使其制造业开始面临新的困境。因此,美国各州纷纷提高基本薪资,制造业只好诉诸工业5.0,迈向人机协作生产的时代。

早在2015年两会时,董明珠就扬言:“未来的5.0革命是什么你们敢不敢想,为什么老是跟在别人后面。你敢不敢大胆想?!”不过,国内对工业5.0概念阐述较多的是中科院自动化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他甚至提出了X5.0。王飞跃认为在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网络化后,我们进入了第5个技术发展阶段:平行化,即以虚实平行互动为特征的智能技术时代,所以就有了X5.0的讲法。不仅如此,针对我国煤炭工业发展状况,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曾提出“到2040至2050年进入井下无人、地上无煤、纯清洁能源的煤炭工业5.0时代”的说法。

可见,正当“工业4.0”进行的如火如荼的时候,“工业5.0”已然悄悄苏醒,我们在科幻电影中所见到的高智能化科技,未来,也将成为现实。“工业4.0”渐渐迈向成熟壮大的时期,信息化、网络化工业时代更迭速度不是你我所能想象的,未来已来,是时候满怀期待,展望工业5.0的到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