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当世界不再用钞票 未来物联网生活长这样

当世界不再用钞票 未来物联网生活长这样

2017/7/19 15:21:43

随着物联网的发展与健全,加密数字资产影响的范围,不再只是经济层面上的投资习惯,同时,也影响着我们未来的生活样态,即能透过数字货币的应用,进行各种不同领域的活动。

加密数字资产在经济、金融与商业中,已经得到广泛而深入的应用,最为人所熟知的,比特币就是其一。不过,加密数字资产的潜能无可限量,有能力向更多领域扩散和发展。

顾名思义,加密数字资产与传统有形资产(房子、车、土地)与无形资产(信息、技术、专利)一样,能够用于多种形式的资产注册、存货列表、交易介质等,甚至影响到国家的财务、经济和货币交易系统。

我们应该将加密数字资产与互联网置于同等地位,这是一种平台化的综合技术创新,而非单一化的载具变革。如今,互联网早已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工具应用,而是一个孕育创新的基地。加密数字资产也应当沿着这个方向发展,其潜在的创新能量甚至更为强大。

当世界不再用钞票 未来物联网生活长这样

无人车、商店 随处都有

加密数字资产的应用可分为六大方面,包括经济、产权、组织机构、物联网、文化及社会领域。

经济领域:消费、金融与交易。例如加密数字资产的交易、流通,积分商业模式的出现和普及、商业积分的增值模式等,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经济领域革命。在未来经济领域中的应用,仍将围绕着消费、金融与交易这三大主流市场,如何加速加密数字资产的普及和应用,将是下一个研究课题。

产权领域:全网监控验证,有心人士难下手。加密数字资产代码的唯一性及交易可监控、验证的特性,能用以保障我们的产权不受侵害。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任何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都能在区块链网络中进行注册和交易,由于全网的对等监控和验证机制相当完善,任何人或机构都无法随意窜改他人的产权信息。

组织机构领域:新创及非营利组织的发声保障。加密数字资产的潜在作用,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制定去中心化的云端功能,延伸到政治、社交乃至人道主义。例如国际性非营利媒体组织“维基百科”,就可透过去中心化,突破不同国家政府、法律的限制,进而使更多中立的跨国组织得以生存和运作。

此外,一些不受支持的特殊利益集团,可以借助区块链网络摆脱政府的影响,实现授权给新的投资者和投资机构的商业模式。比如美国Airbnb和Uber(优步),尽管一个受到现行企业法律的查缉,但仍旧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正是因为其应用符合市场需求。

物联网领域:无人驾驶、无人商店成常态。区块链网络的去中心化模型,意味着无中介机构的交易成为可能。去中心化的信任机制,将使建立在全球范围的大规模交易,能以一种不同的机构与方式运行,当前权威机构的交易关系和阶层属性,未来都将失去作用。

届时,对于交易双方来说,传统的金融机构将不再是必须,双方可以直接透过区块链网络,进行点对点的远程交易,更不存在欺诈和风险问题。无中介的交易结构,也将使无人设备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应用。透过加密数字资产的支付网络,机器经济成了可能。


投票、立遗嘱 科技代劳

文化领域:投票、买艺术品,全新的融资及价值转换。加密数字资产在社会层面的最深刻影响,是在文化领域。衡量一种技术是否已成为主流的关键指标,就要看其是否被主流文化接纳。

据研究显示,加密数字资产真正进入全球社会,可能始于比特币电影节,观众可用比特币向他们喜欢的电影投票,并由此产生了一系列业务线;而在未来,不只是比特币,任何一种广泛应用的主流加密数字资产,都有可能应用至文化产业领域,为其提供一种全新的融资及价值转换管道,进而推动整个文化领域蓬勃发展。

社会领域:做公益、立遗嘱,将不再透过他人之手。加密数字资产凭借其可信、合用、易用的特性,将逐步被社会主流接纳,例如在社会公益中,需要接受捐赠的一方,只须提出自己的加密数字资产帐户,捐赠者即可快速、安全的将善款转移到该账户中。在这种点对点的捐赠过程中,不存在黑箱操作,社会公益也将得到更理想的维护与实现。

但即使新技术得到了公众的认可,加密数字资产在社会领域的应用还是会受到限制。例如应用加密数字资产的虚拟公证服务,能够简单、便宜、安全和永久性地处理多项业务。但出于社会原因,许多人更倾向找一位真实的活人律师商讨。所以,加密数字资产不仅要在技术上成熟、应用上创新,也要有明确的价值定位。

加密数字资产的下一站,既是创新,也是应用。加密数字资产将会超脱于资产属性之上,成为技术形态和思维形态上的创新模型,并由此推动整个人类社会的进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