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吾行三思,为人、为事、为业

吾行三思,为人、为事、为业

——— ——访软赢科技公司总经理徐开红先生
2017/7/21 16:41:22

软赢科技有限公司坐落于宝安区重点挂牌的全至科技园内,从2016年正式开始投入运营到现在,公司在工业自动化控制领域就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2017中国智能制造服务年会上,SoftServo软赢科技凭借来自MIT的“软件运动控制”产品--WMX2通用运动控制系统,得到了评审委员会的青睐,被授予年度大会的智能控制奖,在业内引发了广泛的关注。本次我们有幸采访到软赢科技的创始人之一徐开红先生为我们深入解读在“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国情下,软赢科技将如何助力“智能制造”的发展。

新的理念,新的挑战

在创办软赢科技前,徐开红先生曾在外资企业及研究院任职,七八年的学习和研究使他对行业的理解更为深刻,既有详实的数据及事实支撑,又有宏观的视角和科学严谨的分析方法。目前,我国的机器人核心部件和自动化解决方案的理念都是从国外引进,在硬件层面上国内机器人企业大多数集中于组装环节,自主化创新意识不高,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急需以创新为主导进行市场开拓,徐开红先生萌发出自主研发本土机器人的想法。于是,他率先创立了三思控制系统,这是一家专门研究工业自动化机器人的高科技自动化系统集成的公司。

在三思控制系统成立的这段时间里,他们发现本土工业机器人在推广过程中遇到的阻力较大,传统的工厂和企业仍然较为保守封闭。为了进一步区别企业定位和理念,创业团队又创立了软赢科技有限公司,希望通过软件控制业务主导控制系统的推广。在目前的形势下,软赢科技和三思公司仍是两个独立运营的个体,但两家公司都有一致的目标,未来必定走到一起给客户提供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

一直以来我国在工业自动化历程和机器人自主研发的时间较短,因此新兴的科技理念在企业的推广应用上常常受阻,软赢科技便希望通过机械臂类的机器人产品来体现软件控制系统的价值,重点以纯软件控制系统的新型理念为转线技术做推广,由于现在自动化设备都面临着产线升级,当中涉及到信息的互通和共享,传统的脉冲控制方式很难为整个加工工件的基础数据及运营状态有一个很好的回馈,唯有打破传统方式,才能更好的迎合工业4.0的到来。

作为初创型企业,他们追求稳扎稳打,专注于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研发,包括自动化设备控制卡、CNC机床和工业机器人系统等力求在技术上走在行业前沿。软赢科技不仅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在方案设计中也用心雕琢,他们能够将控制系统的软件安装在工控机内部,以工控机的内置CPU作为控制系统的CPU,通过一条总线传输信息和数据来达到控制效果。在业内这是一种全新的理念,虽然在软件技术上软赢科技赶超世界顶尖水平,但国内的总体硬件水平不足以支撑如此强大的软件控制系统。此外,软赢科技的EtherCAT总线技术除可同时控制128轴以外,伺服运动控制周期可达0.25ms,这些数字看上去并不关键,却代表着世界级的技术要求。

技术引领,持续创新

自中国推出2025工业制造行动纲领后,众多自动化企业纷纷加入创新行列,使本来竞争激烈的工业市场趋于白热化,徐开红先生向我们透露,今年7月份,软赢科技全新打造的自动化控制平台将面世,未来自动化发展必定从硬件化向软件化发展,从传统的单机控制到总线控制,从分散化控制到一体化控制,于是从这些方面出发,他们将所有的自动化控制设备都放在一个平台上考虑,同时运行控制多轴自动化设备、CNC机型模块、机器人模块、PLC模块、视觉化模块等许多自动化的常见工具,将这些工具模块化的搭载在平台上,同时给客户提供一个二次开发平台,提升产品运营能力,相当于一款私人定制的系统,目前软赢科技打造的这款平台软件在世界无人推出。

在工业运动控制领域竞争激烈的今天,要一直走在技术前沿,研发实力必须在同行业持续保持领先,行业中领先的技术和指标并非依靠空想而来的,在走访了一些大型企业的需求并总结后,在他们的引导下打造出这个全新概念的平台,灵感完全来源于客户和市场,华为等合作方曾因软赢科技的产品能做到轻资产、零库存而大加赞赏。

展望未来,智能制造

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和我国2025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的提出,政府强力带动自动化企业升级改造,提及对软赢科技未来的战略布局,徐开红先生告诉我们,综合上半年的总体业务水平,软赢科技未来将着重关注手机自动化行业,趁势进军半导体市场,向苹果等手机设备的制造商进行推广,包括机器人和产业自动化也将围绕半导体的周边来展开。公司成立至今已有两年多的时间,在利润增长和业绩上升方面一直都在朝着他们的目标逐步实现,最终会朝资本市场的方向走下去,并以市场客户为中心去发展。

软赢的发展方向就是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自动化行业未来将会向软件控制方向倾斜,自动化的任务是加工生产,而生产产品最核心的则是软件控制。软赢以系统控制软件为中心,三思则相当于应用方提供技术支持,未来两者的结合将能够为客户实现真正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徐开红先生指出对于中国智能制造的未来,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我国的工业机器人领域,该领域一直以来就是业界最为关注的话题。未来两年内泡沫型的机器人制造公司必将遭遇洗牌危机,智能制造时代是为有准备的人而开启的。因此对于有经验和前景的公司来说智能制造反而是一个机遇,高端制造企业机会越来越多,低端产能则慢慢惨遭淘汰。智能化是产品生产线的升级改造,未来工业4.0的方向必定会通过MES、ERP等实时数据的上传去发展。“公司要发展必定要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将核心技术转化为产品,实实在在为客户解决问题,机会才会被越做越大。” 徐开红先生对未来充满信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