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一带一路”朋友圈越建越大,中外企业谁胜一筹?

中国“一带一路”朋友圈越建越大,中外企业谁胜一筹?

2017/7/24 17:20:11

在7月22日举行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企业家理事谈“一带一路”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一带一路不是另起炉灶而是战略对接,我们对接包括欧亚经济联盟、东盟互联互土通、土耳其经济走廊,等等,中国也很期待和他们对接。”

“一带一路”政策承认世界多元、各国一律平等前提下合作共赢,打造命运共同体,鼓励企业、装备、产能走出国门,众行者必致远。“一带一路”释放多重红利,中国本土企业与外资企业现今表现如何?

 

本土代表

中国中车

作为央企“强强联合”的典型——中国中车,成立一年来,整合效应在国际业务方面初显。中国中车正在积极推进海外招标项目、拓展海外市场。2016年,中国中车获得出口订单81亿美元,同比增长近40%。目前,中车产品出口至全球六大洲102个国家和地区,全球83%拥有铁路的国家都奔驰着中车的产品。在2017年世界500强名单中,中国中车排名第318位。

中国中车已经在南非、马来西亚、土耳其、美国、印度和伊朗等地设立本地化生产基地,具备良好的国际产能合作基础。中国中车还投资近30亿元收购了以英国丹尼克斯和德国博戈为代表的5家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国外企业,快速带动了国内相关产业发展升级。

 

航天科工

航天科工近两年也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及“走出去”战略,在互联网经济时代虚拟制造世界里打造了第二张名片“航天云网”,从而加快工业互联网全球布局,并在德国、伊朗布局,与西门子、SAP等公司共同研究智能工厂解决方案、云服务平台、国际工业互联网标准……一系列的国际化举措,描绘了航天云网特有的国际化“脸谱”。

航天科工国际云平台(INDICS)自2015年以来陆续推出了英语、俄语、波斯语、德语四国语言版本,并经过相关团队前期的技术积累以及在德国、伊朗、巴基斯坦等多国的市场调研,对国际云平台进行了二期改版。新版国际云已于2017年4月上线试运行,实现了平台功能设计、用户使用体验等多方面的明显提升。

 

外企布局

ABB

“在中国为中国,在中国为全世界”,ABB的中国战略随着史毕福宣布顾纯元博士将成为“首位ABB中国负责人加入集团执行委员会”而进入新阶段。顾纯元博士于今年7月1日上任亚洲、中东及非洲区总裁。他将立足中国市场,进一步开启ABB“一带一路”新征程。“

“作为一家总部位于瑞士的跨国企业,ABB紧随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已经参与了70多个国家工程总承包项目的建设。”顾纯元说,“2016年,ABB为400余家中国企业提供了咨询、设计、工程、制造和服务,并帮助他们解决了不同国家和地区设计标准和行业规范差异化等问题。”

西门子

据路透、华尔街日报等外媒7月21日消息,德国西门子(Siemens AG)与加拿大庞巴迪(Bombardier Inc.)围绕铁路业务合并的谈判已处于最后阶段,两者正就合并部分铁路业务并成立两家独立的合资公司展开磋商,上述交易最早可能于8月初对外宣布。

西门子本次合作的庞巴迪主要产品有支线飞机、公务喷气飞机、铁路及高速铁路机车、城市轨道交通设备等,皆是我国向“一带一路”国家输出交通运输装备的重要制造商。

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CEO凯飒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化,中国正走向世界。“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中国和世界都意味着巨大的机遇。

 

霍尼韦尔

提到“一带一路”倡议,霍尼韦尔全球高增长地区总裁沈达理认为,这肯定会给霍尼韦尔带来非常惊人的机会。因此,他认为,如何紧跟“一带一路”建设需求,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的宏伟工程中,是霍尼韦尔需要深入思考的课题。

目前,霍尼韦尔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有20多个分支机构、3200多名当地员工。如此庞大的网络将成为霍尼韦尔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优势。

中外联手,共谋商机

此外,面对“一带一路”这项重要的商机,中外企业更倾向于“强强联手”。据悉,西门子股份公司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签署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领域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工业云平台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工业生态系统。

 

中国“一带一路”朋友圈越建越大,而以上仅为建设掠影,产业界“朋友圈”已然形成,或单打独斗,或携手共进。作为“一带一路”的见证者,我们期待各大企业在“一带一路”共建共享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共享红利。(部分资料来自中国经济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