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医疗机器人地位日益凸显 取代医生为时尚早

医疗机器人地位日益凸显 取代医生为时尚早

2017/7/25 10:03:15

随着机器人在现代医学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其功能与地位的讨论也逐渐兴起。当前医疗机器人应用现状是怎样?未来医疗机器人是否能够取代人类医生?

  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推动了医疗领域的加速智能化,医疗机器人正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新力量。随着医疗机器人越发普及,其对部分医务岗位造成的冲击力引起了不少业界人士的担忧。

  近年来,市场上医疗机器人逐渐增多,在诊断、手术、护理等方面都展现出潜力,那么当前医疗机器人应用现状是怎样?未来医疗机器人是否能够取代人类医生?

  随着机器人在现代医学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其功能与地位的讨论也逐渐兴起。相关数据显示,近几年全球医疗机器人年营业额超过70亿美元,并且当前行业规模年增长率达15%,其中手术机器人占据医疗机器人市场份额超过6成。

  于是,有不少人担心医疗机器人未来会取代人类医生?艾伦.图林研究所的数据伦理学研究员桑德拉.瓦赫特表示,这种担忧是不必要,医疗机器人与医生并不是对立的,反而二者从一开始就是合作者的关系。机器人在医学里的主要作用是辅助工具,医疗机器人能够协助医生进行诊断和手术,能够提高诊断的效率和手术的成功率。

  举例来说,今年5月19日、21日,北京和睦家医院就举行了一次特别的直播,即向全世界直播达芬奇机器人辅助直肠癌根治术、达芬奇机器人辅助肠癌手术以及达芬奇机器人辅助肾部分切除术。

  在直肠癌根治术中,世界临床机器人外科协会 (CRSA)创始主席、机器人外科领域先驱、著名专家Pier C. Giulianotti操作达芬奇机器人,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组织游离,成功地对一名59岁男性直肠癌患者实施了手术。

  此外,也有观点认为,医疗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仍然处于“婴儿期”,仍然处于创新研发期,公众对医疗机器人的信任度也仍需提高。不过毫无疑问的是,医疗机器人已经开始对公众产生影响,其产业化也已经推开。

  7月19日,中国医科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医学机器人研发中心正式签订合作协议。为推进辽宁以及东北地区医疗健康领域的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产学研相结合的优势,决定围绕“医学机器人研发”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中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朱京海表示,医学机器人是多学科研究和发展的成果,是被应用在诊断、治疗、康复、护理和功能辅助等诸多医学领域的机器人。医用机器人工程结合了各个学科最新研究和发展的成果,应用于医学诊疗、康复等有关的医学领域。

  相关人士分析称,将来随着机器人在外科手术和其他医疗程序中越来越常见,机器人技术也不断获得升级、优化,但是在机器人终究只是机器人,其无法代替人类去完成所有决策及判断。可能在某些领域,医疗机器人将“取代”一些医务人员,可是在总体上来说,机器人的定位主要还是作为人类的助手来协助完成工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