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本安型还是隔爆型?防爆型压力变送器选型

本安型还是隔爆型?防爆型压力变送器选型

——— IECEx/ATEx/CE/CNEx全球标准本安防爆型单晶硅压力变送器
2017/7/26 16:02:28

LEEG单晶硅压力变送器,安全源于设计

   

LEEG单晶硅压力变送器获得本安和隔爆防爆双证书,由国家级仪器仪表防爆安全监督检查站(NEPSI)根据GB3836.1-2010、GB3836.2-2010GB3836.4-2010和GB3836.20-2010标准的审核合格颁发,本安防爆标志Ex ia IIC T4 Ga和隔爆标志Ex d IIC T6 Gb,用户应根据GB3836.14-2014《爆炸性环境 第14部分:场所分类 爆炸性气体环境》(等同IEC60079-10-1:2008)和GB50058-2014《爆炸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进行单晶硅压力变送器的选型工作。

LEEG单晶硅压力变送器获得本安防爆证书,防爆标志ExiaIICT4Ga

LEEG单晶硅压力变送器获得本安防爆证书,防爆标志ExiaIICT4Ga

LEEG单晶硅压力变送器获得隔爆防爆证书,防爆标志ExdIICT6Gb

LEEG单晶硅压力变送器获得隔爆防爆证书,防爆标志ExdIICT6Gb

    GB3836.14-2014(等同于IEC60079-10-1:2008)规定了可能出现可燃性气体、蒸汽或薄雾的危险场合分类,作为支撑正确选择和安装这些危险场合所用电气设备的基础,适用于在标准大气条件下,由于出现可燃性气体或蒸汽与空气混合可能产生点燃危险的场所。

GB3836.14-2014《爆炸性环境 第14部分:场所分类 爆炸性气体环境》

GB3836.14-2014《爆炸性环境 第14部分:场所分类 爆炸性气体环境》

爆炸型气体环境——在大气条件下,可燃性物质以气体或蒸汽的形式与空气形成的混合物,被点燃后,能够保持燃烧自行传播的环境。

爆炸型气体环境危险场所——爆炸性气体环境出现或预期出现的数量达到足以要求对电气设备的结构、安装和使用采取专门措施的区域。

0区——爆炸性气体环境连续出现或长时间存在的场所。

1区——在正常运行时,可能偶尔出现爆炸性气体环境的场所。

2区——在正常运行时,不可能出现爆炸性气体环境,如果出现,仅是短时间存在的场所。

    场所分类是对可能出现爆炸性气体环境的场所进行分析和分类的一种方法,以便正确选择和安装危险场所中的电气设备,达到安全使用的目的。完成场所分类之后,风险评估可用来评定在此爆炸性环境下出现点燃的后果,用以确定是否需要采用更高设备保护级别(EPL)的设备,或者用以证明可以采用低于正常保护级别的设备。按0区、1区和2区的定义来确定产生爆炸性气体环境的可能性。

    GB50058-2014爆炸性环境电气设备的选择部分描述了在爆炸性环境内,电气设备应根据爆炸危险区域的分区进行选择,具体的评估过程相当复杂,我们通过表格方式来简单展现相关原理,具体如下:

GB50058-2014《爆炸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

GB50058-2014《爆炸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

第一,危险区域划分与电气设备保护级别的关系及选择;

爆炸性环境内电气设备保护级别的选择

危险区域

设备保护级别(EPL)

0区

Ga

1区

Ga或Gb

2区

Ga、Gb或Gc

第二,电气设备保护级别(EPL)与电气设备防爆结构的关系和选择;

电气设备保护级别(EPL)与电气设备防爆结构的关系

电气设备保护级别(EPL)

电气设备防爆结构

防爆形式

Ga

本质安全型

“ia"

Gb

隔爆型

"d"

第三,防爆电气设备的级别和组别不应低于该爆炸性气体环境内爆炸性气体混合物的级别和组别;

气体、蒸汽分级与电气设备类别的关系

气体、蒸汽分级

设备类别

IIA

IIA、IIB或IIC

IIB

IIB或IIC

IIC

IIC

第四,II类电气设备的温度组别、最高表面温度和气体、蒸汽引燃温度之间的关系和选择;

II类电气设备的温度组别、最高表面温度和气体、蒸汽引燃温度之间的关系

电气设备的温度组别

电气设备允许最高表面温度(℃)

气体、蒸汽的引燃温度(℃)

适用的设备温度级别

T1

450

>450

T1~T6

T2

300

>300

T2~T6

T3

200

>200

T3~T6

T4

135

>135

T4~T6

T5

100

>100

T5~T6

T6

80

>80

T6

    GB50058-2014的设备选型针对防爆标志有完整对应,防爆标志Ex ia IIC T4 Ga——Ex表示防爆电气设备,ia-电气设备保护级别(EPL)Ga和电气设备防爆结构本质安全型;IIC-表示防爆电气设备类别IIC,对应爆炸性气体混合物的级别和组别IIC、IIB和IIA适用;T4-电气设备的温度组别,根据电气设备的温度组别、最高表面温度和气体、蒸汽引燃温度的关系,适用于气体、蒸汽的引燃温度>135℃、>200℃、>300℃和>450℃;Ga-设备保护级别(EPL),适用于危险区域0区和1区、2区的很高级别保护。

   

本安型单晶硅压力变送器

本安型单晶硅压力变送器

    防爆标志Ex ia IIC T4 Ga的本安型单晶硅压力变送器,其本质安全型“ia”防爆形式不仅可以用于危险区域0区,也可以用于危险区域1区和2区;设备类别IIC,表示不仅可以用于气体、蒸汽分级的IIC,还有可以用于IIB和IIA;其电气设备的温度组别T4,表示不仅可以用于T4,还可以用于T3、T2和T1,但不能用于T5和T6;对应设备保护级别(EPL)Ga——表示保护级别很高,可以为危险区域0区提供很高保护,相比危险低一级1区和2区更能提供很高保护。

隔爆型单晶硅压力变送器

隔爆型单晶硅压力变送器

    防爆标志Ex d  IIC T6 Gb的隔爆型单晶硅压力变送器,其隔爆型“d”防爆形式可以用于危险区域1区和2区,不能用于危险区域0区;设备类别IIC,表示不仅可以用于气体、蒸汽分级的IIC,还有可以用于IIB和IIA;其电气设备的温度组别T6,表示不仅可以用于T6,还可以用于T5、T4、T3、T2和T1,;对应设备保护级别(EPL)Gb——表示保护级别高,可以为危险区域1区和2区提供适当高保护,但不能为危险程度高一级0区提供适当保护。

    综合GB3836.14-2014和GB50058-2014的规范要求,简单地说,本安型单晶硅压力变送器可以用于危险区域0区、1区和2区,隔爆型单晶硅压力变送器可以用于危险区域1区和2区,但不能用于0区,本安型比隔爆型危险区域设备防护级别更高,用户可以根据危险区域不同选择本安或隔爆型单晶硅压力变送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LEEG立格SP单晶硅压力传感器

LEEG立格单晶硅压力传感器敏感元件

立格荣获2022年度“科技创新 企业50强”双奖

LEEG诚邀您参加上海环博会

LEEG卫生型压力变送器参加VPEIF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