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解析:联想发力AI的底牌和不确定性

解析:联想发力AI的底牌和不确定性

2017/7/31 10:23:33

  百度在错失了移动互联网之后,全力发力于人工智能领域,成为第一在人工智能领域领跑的中国公司,这是一个充满机会和无限潜力的领域。

  中国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指出,到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市场之广阔,机遇之巨大,没有任何一家中国科技企业可以置身事外。

  在行业公认的人工智能三大支柱计算力、算法和大数据领域,中国企业在计算力和大数据领域有出色的表现;但在算法层面,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尽管如此,以大数据、计算力、AI通用技术等为突破口,一大批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新贵正在显山露水。这当中也包括了刚刚在年度全球创新科技大会(Tech World)上发布AI战略的联想集团。

  这次转型AI,联想和杨元庆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决绝。决绝背后,我们试图去分析,联想发力AI的底牌和不确定性在哪里?以此管中窥豹中国军团逐鹿AI万亿市场的征途上,中国企业的胜机所在。

解析:联想发力AI的底牌和不确定性

  7月20日,在没有太多预兆的情况下,联想集团把其年度性“全球创新科技大会”(Tech World)开成了AI战略及产品发布会,这多少让行业和媒体感到意外和有点猝不及防。

  同日,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目标。

  两件没有关联的事件,奇妙地在同一天出现,人工智能无论从政府层面还是企业战略层面,其关注度显然超过了以前任何一次技术革命。

  自PC产业市场饱和,整体市场销量持续下降以来,以PC产品为主业的联想自2015年起就备受质疑。此次联想不仅发布了其在AI领域的战略方向,同时还展示了十多款量产或接近量产的AI产品。显然,与百度AI开发者大会相比,不管外界如何猜测,联想这次似乎是有备而来。

  “AI是信息产业的未来,我们必须全力以赴,赌上身家性命”,杨元庆对媒体表示了转型AI的决心。

  虽然人工智能是未来的产业方向,但对于联想而言,正如媒体和行业质疑的一样,联想这次转身AI领域,是否还会像联想以前发布的战略一样,一年后便听不到声音?

  这确实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

  这次转型AI,联想和杨元庆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决绝。

解析:联想发力AI的底牌和不确定性

  然而联想要在需要极强技术能力和产品能力的AI产业成为第三极,不仅需要的是勇气,更多地要看联想在AI产业的技术和能力的积累和优势,另外还要看联想在人才和资金方面是否能保持业界领先的位置。

  一、人工智能领域的中国玩家和世界玩家

  虽然在人工智能领域,像李开复等行业人士不断表示,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有机会成为世界第一之类的观点,然而在许多人工智能专家的眼里,这种观点过于乐观。即使在刚刚公布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战略目标的制定也是谨慎乐观,在这份国家规划中表示,到2030年,在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国家之所以把人工智能理论、技术的领先水平作为考量指标,根本原因在于,在目前人工智能领域,中国企业在产品和应用层面风生水起,但在核心技术层面,仍然主要依靠谷歌、Facebook、麻省理工和微软等世界级的企业和研究机构的开源框架。同样在人工智能领域论文发表数量上,中国成为领先的国家,但在人工智能领域原创性技术层面,仍然乏善可陈。

  换个角度来说,行业公认的人工智能的三大支柱是计算力、算法和大数据。在这三个支柱行业,中国企业在计算力和大数据领域有出色的表现,但在算法层面,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中国企业普遍采用的算法框架,无论是TensorFlow、Caffe2、CNTK、还是Theano、Deeplearming4j均出自谷歌、Facebook、微软和伯克利分校等美国企业或研究机构。

  这是一个令人无法回避的现实。

  从通行的产业结构来看,在人工智能领域,依然是由基础支撑层、核心技术层和产品应用层组成,事实上,推动整个人工智能领域进步的,依然是基础支持层和核心技术层的发展,而真正掌握人工智能领域话语权的,依然是在这两个领域已经取得领先地位的企业或研究机构。

  在人工智能的基础层,主要决定性的因素是大数据和计算力,而在大数据层面,中国企业中的百度、阿里和腾讯主导这一领域的互联网数据,在计算力方面,虽然计算芯片受制于国外企业,但在AI计算平台方面,联想和浪潮正在从不同的方向在进行突破。

  在核心技术层的框架研究方面中国企业的话语权比较低,但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通用技术以及深度学习、聚类等算法模型领域,虽然有谷歌、Facebook、微软、亚马逊等国际企业在领跑行业,但近几年,百度、商汤科技、科大讯飞、今日头条等一批中国企业开始显山露水。目前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的技术方向主要集中在产品应用层和行业解决方案方向,这方向集中了一大批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新贵。

解析:联想发力AI的底牌和不确定性

  二、AI超算和巨量设备数据是联想天然优势

  从目前人工智能领域的产业结构看,中国企业要真正成为具有全球领导力的企业,正如国家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所要求的,需要在理论和核心技术方面有所作为。

  在基础支撑和核心技术层面,中国企业与谷歌、微软以及Facebook这类企业相比,差距不是短时间可以弥补的,但在AI超算平台方面,联想与国际性巨头相比,仍然有着先天的优势。

  目前,在全球最顶级的25个研究机构中,其中有20家研究机构在使用联想提供的超算平台或AI超算平台,在全球排名前500的超算平台中,联想以91套高性能计算系统排名中国第一,位列全球第二。

  在超性能计算领域深耕25年,联想已经构建了足够高的技术堤坝。虽然说AI超算和高性能计算有些许差别,但这在联想的超算实力面前并不是问题。

  在联想Tech World大会上,联想高级副总裁童夫尧表示,我们新推出的深腾8810系列超算系统,包括了新的管理平台LiCO,这是基于联想超算平台上的管理软件。新的版本在原来的基础上更加开源,整合了业界通用的人工智能的框架,包括TensorFlow、Caffe2、CNTK、Theano等行业主流的框架,是一个可以给客户带来更加多普适的,普遍适用各个行业向智能化转型的一系列的解决方案。

解析:联想发力AI的底牌和不确定性

  联想在国内超算领域的地位已经无人能及。

  联想的软硬件优势使其具备了为不同类型机构和企业提供超算支持的能力,如耶鲁、牛津、清华、北大等大学都采用了联想的超算系统。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数据中心集团总裁施浩德(Kirk Skaugen)称联想的超算正在帮助这些学术机构解决了“人类最复杂(计算)的挑战”。

  事实上,人工智能的理论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已经成型,受制于当时的计算能力,人工智能产业并没有暴发,目前人工智能领域的快速增长,正是得益于超算的快速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