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3D打印食品刚需不足 入主大众餐桌仍待时日

3D打印食品刚需不足 入主大众餐桌仍待时日

2017/7/31 10:45:45

  长期以来,3D打印食品产业一直被概念火热而落地缓慢的现象所困扰。究其原因,主要还在于3D打印食品的各类花样应用名目繁多,而刚性需求太少。用3D打印技术生产针对消费者个体的定制营养食品会成为挖掘刚需的重要源泉。

3D打印食品刚需不足 入主大众餐桌仍待时日

  近日,意大利的一组科研人员想出了一种利用3D打印技术解决儿童挑食问题的方法。他们计划把儿童大多不爱吃但对身体健康十分重要的蔬菜等食物用3D打印机重塑造型,制作成孩子们普遍感兴趣的动物等可爱形状,以此吸引他们多多摄入这些营养食品。

  目前,研究人员已经把部分成品送给了一群小学生,并获得了他们的青睐。接下来,研究人员甚至计划制造以富含蛋白质的昆虫为原料的3D打印食品,以破解西方人拒绝吃昆虫的难题。

  这种构思不由让人联想起了前几年的一部科幻电影《雪国列车》。影片中,下等车厢的乘客每天食用的由上等车厢送来的蛋白块,其原料都是蟑螂。当人们得知了这一真相,顿时感到无比的恶心与愤怒,对上等车厢的攻击也迅速升级。

  虽然意大利的这一3D打印昆虫食品计划自然会让消费者预先知道他们购买的食物是由什么制成(而且当然不会是蟑螂),但是改变一下食物的外观就能抹掉西方人根深蒂固的文化心理吗?

  即使该方法真的奏效,但是通过取悦视觉、欺骗感官来达到让成人和儿童摄入某些食物的目的,此种助长巨婴心态的手段真的是食品3D打印合理的发展方向吗?市场对此又有多少真正的需求呢?

  长期以来,3D打印食品产业一直被概念火热而落地缓慢的现象所困扰。究其原因,主要还在于3D打印食品的各类花样应用名目繁多,而刚性需求太少,难以在主流市场站稳脚跟并与传统食品抗衡。

  3D打印食品的刚需并非不存在,这项技术为多个特殊人群带来了便利。例如牙齿脱落或老化严重的老年人以及吞咽困难症患者可以利用食品3D打印机吃上柔软度合适的食物;肥胖症、糖尿病等患者可以用食品3D打印机制作出营养成分完全适合于自己身体状况的三餐。此外,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个研究小组今年利用4D打印技术研制了可自动变形的意大利面,能大幅节省意大利面的包装空间,带来经济和生活的双重价值,这也不失为拓展刚需的一个方向。

  然而除此之外,3D打印食品市场充斥着大量难以长久维系的弹性需求。受技术特点影响,3D打印设备最擅长制造巧克力、糖果一类形状规则而材料均质的食品。这类食品的需求量原本就小于谷物、果蔬、肉类等基础食材。而且,人们将3D打印用于这类食品的制作,多半是出于特定目的(如赠送生日、节日礼物等)的小批量定制,图的就是一个新鲜感。新鲜感一过,这个需求就会迅速消失,并且很可能再也不会恢复。毕竟,你的朋友不会每年都送你一盒3D打印巧克力作为生日礼物吧?

  3D打印食品之所以难以招徕回头客,不仅是由于新鲜感难以持久,更在于其制作工艺难以吸引大多数人的味蕾。当前的3D打印食品几乎全部由各种粉末、浆糊状的原料经层层挤压、堆叠而成,口感趋同。这对于吃惯了各种质地的传统食物的人们来说,无疑是难以长期忍受的,他们至多只会受好奇心驱使而浅尝辄止。

  随着技术的发展,3D打印食品的口感与质地会愈加多样化,不过这还不足以将其送上大众餐桌。3D打印善于打造个性化外形,也同样可以产出个性化“内容”。传统食品的各类营养成分含量和比例近乎恒定且难以改变,用3D打印技术生产针对消费者个体的定制营养食品会成为挖掘刚需的重要源泉,并逐渐将3D打印食品送入寻常百姓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