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ABB Ability™开启数字化新征程

ABB Ability™开启数字化新征程

——— ​——2017ACW期间gongkong®专访ABB中国电机与发电机业务单元负责人武玉会
2017/7/31 13:22:25

2017年6月28日,“ABB电力与自动化世界”(2017 ABB Customer World,简称“ACW”)在杭州震撼揭幕,活动首次两展合一,全面展示了ABB电气产品、机器人及运动控制、工业自动化和电网四大事业部最前沿的技术成就,以及面向智能制造、未来电网、智慧物流、智能轨道交通等领域的数字化方案设计能力。

活动设置了开幕论坛、5场行业论坛、141场技术讲座和5500平米展览展示,吸引了7000多名观众到场参与。本次活动正式发布ABB数字化解决方案平台——ABB Ability™,以“数字化引领产业升级”向市场发出了一个前瞻性的信号,选择杭州作为新航程的起点,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作为ABB重要的业务单元,电机和发电机业务在国内已有23年的本地化历程,在ABB Ability™的引领下将如何开启变革新征程,ABB中国电机与发电机机业务单元负责人武玉会描绘了一幅详尽的路线图。

更贴近客户,践行差异化道路

ABB电机与发电机产品在中国落地较早,随着快速发展,投资规模越来越大,组织规模也逐渐增加。“目前最大的挑战在于进一步深化本地化工作,更好地分析和跟随中国经济的发展,及时跟上国内市场的变化,以利于突破业绩瓶颈。”武玉会介绍说,ABB电机与发电机目前在中国上海、南昌拥有4家公司,5个生产工厂, 1个服务工厂,1个亚洲技术中心, 8个区域销售中心,13个售后服务中心,这些都使得ABB更贴近客户。

众所周知,电机作为成熟产品,效率已经达到较高水平,比较难通过技术研发实现质的提升。如何让电机产品带来更多价值,已经成为差异化竞争的重要解题思路。“要让产品派生出更多的功能,让更多的产品和功能融入到解决方案中,这样既能够避免低价无序竞标,也能为客户带来更多价值。帮助客户形成竞争优势,我们自己的竞争力也会大大加强。”武玉会的话可谓一语中的,在市场需求变化日新月异的环境中,服务的价值体现已经延伸至整个产业链,而产业链的整体协作能力提升也成为企业的生存之道。

自2016年起,ABB与合作伙伴联手建立了8个“三合一”中心,开始贴近客户的新举措。据了解,这是集仓储、物流、改装、服务为一体的业务平台,坐落在区域核心城市。“离客户越来越近,低压电机产品一周可以交货,服务人员一天就能到达现场,客户一天就能得到我们提供的方案。”武玉会对于现在ABB对服务需求的反应能力非常自豪。积极应对挑战,贴近客户的举措赢得了客户的认可,帮助ABB业绩快速增长。

如今,在中国“一带一路”政策推动下,合作伙伴的选择更加重要。ABB拥有全球化服务网络,有能力也有意愿帮助客户开拓国际市场。“同时,服务也呈现多样化趋势,我们通过服务模式创新,为客户带来收益。”帮助客户提升竞争力,ABB不遗余力。

同时,ABB电机和发电机也不断地在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不仅在业务模式上实现电机网上销售、服务在线“工控速派”,而且加强大客户服务与合作力度,利用ABB的技术优势,与行业领军企业强强联手,合作研发符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和组合,以赢得更多的客户和更大的市场。

ABB Ability™助力产品升级

在数字化时代,产品需要更多的现代化元素,如何让设备能够表达、能够被了解,是未来提升产品价值的重要途径。ABB将智能传感器移植到电机产品上,为客户提供完整的方案,使现场多个连续作业的电机数据能够通过蓝牙或网络互联,通过网关上传到中央控制室,进行数据分析和呈现,实现状态监测和远程监控。智能传感器的部署可以帮助客户有计划地进行维修保养,避免宕机损失,以及人为检修带来的安全风险问题。ABB预测性维护数据显示,智能传感器能够减少宕机时间多达70%,延长电机使用寿命多达30%,能源效率提升多达10%。目前ABB电机和发电机业务已经设立了专门的ABB Ability™团队,由资深全球产品经理牵头,致力于产品的数字化战略。

在此次ACW上正式向中国客户发布的Smart Sensor智能传感器,能够帮助电机用户实现多台电机综合运行维护管理的同时,真正实现“当电机需要服务时,它会自己告诉您”。

ABB Ability™作为统一的平台,将极大促进ABB内部资源的整合,本次活动两展合一正式吹响了全方位融合的“集结号”。“这个融合是非常必要的,既有产品层面的融合,也有其它内部资源的深层次融合”武玉会指出。例如在此次ACW最新发布的高密度HDS通用型伺服电机搭配ABB传动业务单元的伺服驱动器能为客户提供整套的伺服控制系统;又比如展会上,与客户会谈时,很多时候我们总能挖掘出更多跨部门产品的需求,产生很多业务融合的机会,例如对于ABB的电厂EPC客户,ABB既能提供电机与发电机,又能提供电厂控制系统,而后者是由ABB的电力部门提供的。“另一方面,如何把众多的产品融合在一起,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首先是要把人、团队、思想融合在一起。现在我们就开始慢慢了解不同部门的产品和资源。”武玉会为深层融合指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途径。“ABB Ability™的建设,需要从产品层到管理层之间的互融互通,这将有力推动ABB的繁荣发展。”

后记:“赢得未来”是武玉会在采访中提到最多的一句话。ABB已经数字化战略上做好了准备,面对不断变化的中国市场,“以更加积极开放的态度紧随中国客户,发挥ABB在数字化方面的技术优势,助力中国企业持续发展,这将是赢得中国市场,赢得未来的重要措施。”武玉会确立了未来电机和发电机业务的发展方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