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安全压力变送器的时代到来

安全压力变送器的时代到来

——— 顺应化工安全趋势,上海立格率先推出“安全压力变送器”
2017/10/11 13:49:59

功能安全单晶硅压力变送器,让更多人工作更安全

    安全压力变送器(Safety pressure transmitter)——上海立格把功能安全单晶硅压力变送器( Function safety pressure transmitter)简称为安全压力变送器,专为防范和抑制过程工业危险事件的安全仪表系统而设计制造,安全压力变送器具有明确的安全功能、安全状态,并采用安全完整性等级(SIL)来表示其可靠性性能。

   参考功能安全标准IEC61508《电气、电子、可编程电子安全相关系统的功能安全》和IEC61511《过程工业领域安全仪表系统的功能安全》,其中 IEC61508将功能安全定义为与EUC和EUC控制系统有关的、整体安全的一部分,取决于电气、电子、可编程电子安全相关系统,其他技术安全相关系统和外部风险降低措施机制的正确执行;而IEC61511将安全功能定义为与工艺过程和BPCS有关的,整体安全的一部分,取决于安全仪表系统(SIS)和其他保护层的正确执行。功能安全就是针对安全压力变送器可靠性的性能要求,要达到功能安全的要求,需要涉及常规压力变送器要求以外,遵从IEC61508和IEC61511标准的整个生命周期技术和管理要求。

   安全压力变送器的安全完整性包括硬件安全完整性,软件安全完整性。其中硬件安全完整性表示在危险失效模式下,随机硬件失效的可能性;软件安全完整性表示可编程电子系统中的软件,在规定的状态和时间周期内实现其安全功能的能力。通过失效模式及其影响和诊断分析( FMEDA)对安全压力变送器进行评估计算,确定潜在的失效模式、 失效原因和失效率分布,计算出影响安全完整性水平的安全失效分数和危险失效率。功能安全压力变送器的安全完整性等级基本为SIL2或SIL3,同时明确最低硬件故障裕度(HFT)、安全失效分数(SFF)、平均失效概率(PFDAVG)、每小时危险失效概率(PFH)等关键参数。

   全新设计的安全单晶硅压力变送器可以经由认证机构根据IEC61508标准来进行SIL认证,已经安装使用的单晶硅压力变送器可遵从IEC61511标准“使用经验证明”来实现SIL认证,大多数流程工业安全仪表系统用户选择经过认证并且有“使用经验证明”的安全单晶硅压力变送器。

2014年11月13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化工安全仪表系统管理的指导意见》发布,“化工安全仪表系统(SIS)包括安全联锁系统、紧急停车系统和有毒有害、可燃气体及火灾检测保护系统等。安全仪表系统独立于过程控制系统(例如分散控制系统等),生产正常时处于休眠或静止状态,一旦生产装置或设施出现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情况时,能够瞬间准确动作,使生产过程安全停止运行或自动导入预定的安全状态,必须有很高的可靠性(即功能安全)和规范的维护管理,如果安全仪表系统失效,往往会导致严重的安全事故,近年来发达国家发生的重大化工(危险化学品)事故大都与安全仪表失效或设置不当有关。

涉及“两重点一重大”(即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在役生产装置的化工企业和危险化学品储存单位要加快人才培养工作,培养一批具备专业技术能力、掌握相关标准规范的工程技术人员,满足开展和加强化工安全仪表系统功能安全管理工作的需要。

推动形成并完善符合中国国情的功能安全认证体制机制。依据《电气\电子\可编程电子安全相关系统的功能安全》(GB/T20438)和《过程工业领域安全仪表系统的功能安全》(GB/T21109),逐步建立相关人员、产品以及组织机构功能安全认证服务体系。

从源头加快规范新建项目安全仪表系统管理工作,从2016年1月1日起,大型和外商独资合资等具备条件的化工企业新建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化工装置和危险化学品储存设施,要按照本指导意见的要求设计符合相关标准规定的安全仪表系统;从2018年1月1日起,所有新建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化工装置和危险化学品储存设施要设计符合要求的安全仪表系统。其他新建化工装置、危险化学品储存设施安全仪表系统,从2020年1月1日起,应执行功能安全相关标准要求,设计符合要求的安全仪表系统。

积极推进在役安全仪表系统评估工作,涉及“两重点一重大”在役生产装置或设施的化工企业和危险化学品储存单位,要在全面开展过程危险分析(如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基础上,通过风险分析确定安全仪表功能及其风险降低要求,并尽快评估现有安全仪表功能是否满足风险降低要求;企业应在评估基础上,制定安全仪表系统管理方案和定期检验测试计划。对于不满足要求的安全仪表功能要制定相关维护方案和整改计划,2019年底前完成安全仪表系统评估和完善工作。其他化工装置、危险化学品储存设施,要参照本意见要求实施。”

“安全压力变送器”的时代正在开启它是国家化工安全及相关行业安全的相关安全仪表系统发展需要,功能安全压力变送器是大规模安全仪表系统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功能安全压力变送器要求具有非常高的可靠性也是推动众多国产压力变送器生产厂商产品质量提升的历史机遇,将迎来“安全压力变送器”百花齐放的新时代。

LEEG单晶硅压力变送器,安全源于设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LEEG立格SP单晶硅压力传感器

LEEG立格单晶硅压力传感器敏感元件

立格荣获2022年度“科技创新 企业50强”双奖

LEEG诚邀您参加上海环博会

LEEG卫生型压力变送器参加VPEIF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