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人工智能进入国家驱动时代:巨头争食万亿市场

人工智能进入国家驱动时代:巨头争食万亿市场

2017/8/1 11:08:18

  2017年7月20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中国人工智能将“三步走”:第一步到2020年初步建成技术标准、服务体系和产业生态链,培育若干个全球领先的骨干企业,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第二步到2025年在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能农业、国防建设等领域广泛应用,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带动5万亿元;第三步到2030年在生产生活、社会治理、国防建设等方面极大拓展广度和深度,形成涵盖核心技术、关键系统、支撑平台以及智能应用的完备产业链,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10万亿元。

  这等于国务院打响了人工智能竞赛的“发令枪”。《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传统PC巨头联想在7月20日当天宣布了全面向人工智能转型的战略。7月26日,由中国电子商会和京东家电发起,长虹、TCL、海信、小米、乐视等将近20家企业和机构宣告“人工智能电视产业联盟”正式成立。而在“发令枪”响起之前,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均已提前布局。其中,宣布“All in AI”战略的百度能否借助人工智能弯道超车,以及要做人工智能处理器的华为,能否在底层技术领域崛起,尤其引人注目。

  

  一位人工智能初创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中国获得政策支持的作用还是很大的,国内这些企业争先恐后地刷新人工智能战略,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想进入“若干个全球领先的骨干企业”的名单,引领中国人工智能新时代。

  “三步走”战略

  中国并不是全世界第一个发布人工智能战略规划的国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告诉记者,美国2016年10月就出台了《国家人工智能研发战略规划》,英国2016年12月也发布了《人工智能:未来决策制定的机遇与影响》,法国2017年4月制定了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德国2017年5月颁布了全世界第一部自动驾驶法律,日本直接宣布未来十年投入1000亿日元(约9亿美元)用于生产力、交通物流等四个重点领域的人工智能研发。

  但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关注和重视,中国应该是全世界行动最早、最快的国家之一。潘云鹤告诉记者,国务院2015年7月发布《关于积极推动“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已将“互联网+人工智能”列为其中11项重点行动之一。发改委等多部委2016年5月发布《“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已经提出到2018年“形成千亿级的人工智能市场应用规模”。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和转化”,这是人工智能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此前在世界智能大会上表示:“现在是中国的关键时刻,未来科技的竞争将决定国家和企业的命运。”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则认为:“全世界再也找不到像中国这样一个国家,拥有如此庞大的市场和数据规模,中国有条件在人工智能时代引领全球发展。”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科技生态圈也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创新中心之一。现在,政府出台人工智能规模,为人工智能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重大利好。”

  中科院副院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谭铁牛院士2016年预测,2016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预计在1650亿美元,2018年将超过2000亿美元。

  中国开始与世界同步

  美国1969年的军用计算机网ARPANET(阿帕网)引领全球进入PC互联网时代。PC互联网时代就是英特尔/AMD+微软+惠普/戴尔/联想等PC巨头+雅虎等门户网站引领的时代。

  中国则在1994年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打响了中国PC互联网时代的“发令枪”。在PC互联网时代,中国是跟随者,但中国企业仍不乏时代英雄,比如后来居上的联想,比如新浪、搜狐、网易等门户网站。

  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进化是以3G商用为基础的。国际电联2000年5月确定WCDMA、CDMA2000、TD-SCDMA、WiMAX为全球四大3G标准,相当于打响移动互联网的“发令枪”。移动互联网时代是一个由高通+苹果(iOS)/谷歌(Android)+三星/华为等手机厂商+Facebook/微信等应用引领的世界。

  中国工信部2009年1月7日下午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分别发放3G牌照,则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在底层技术领域出现了联发科、展讯这样的企业,尽管在领先性上无法与高通抗衡,但也拿到了不少的市场份额。在硬件层面,华为、OPPO、vivo、小米等中国智能手机厂商,与三星、苹果激战正酣。在应用层面,微信和Facebook齐头并进。

  每一个新的时代都会造就新的英雄,正在起步阶段的人工智能也是如此。到了AI互联网时代,依然会有底层技术、操作系统、硬件和软件等领域的时代英雄登上舞台。目前,在底层技术领域,以视觉处理器GPU闻名的英伟达最近两年正在迅速崛起。当然,PC互联网时代的王者英特尔也通过167亿美元收购Altera,获得了FPGA技术,也在广泛应用。记者获悉,高通近日刚刚推出神经处理引擎,下一步是将该引擎硬件化,推出专用的AI专用芯片。

  在操作系统层面,类似谷歌大脑、百度大脑之类的系统正在引领整个时代。同时,还有一大批创业企业也正在该领域快马加鞭。比如,出自百度和华为的技术精英戴文渊创办的第四范式,也正在致力于开发出类似PC互联网时代Win95那样的操作系统,从而像Win95降低PC使用门槛一样,降低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普及门槛。

  在应用层面,智能音箱正在变得火热,大家都在赌博式布局,希望智能音箱会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入口。

  喜与忧

  未来的AI互联网时代,与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不同之处在于,很可能中国将从过去的跟随者,变成全球的引领者。

  在底层技术领域,英伟达、英特尔、高通以及已经宣布研发人工智能芯片的谷歌、苹果、微软是全球的焦点。但在中国,中科院计算所的寒武纪、上海西井科技的神经元类脑芯片、中星微的嵌入式神经网络处理器等,也是有益的尝试。当然,最引入注目的当属华为。在近日的2017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对外宣布,华为正在自研人工智能处理器,预计今年秋季将推出人工智能专用芯片。

  赛迪顾问一位研究员告诉记者,与PC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不同,人工智能在技术流派上更多,目前杀入底层技术研发领域的企业也更多,尽管目前GPU、FPGA应用较多,但未来的市场状态还未可知。因为华为手机崛起,海思半导体也迅速成长为一支业界不可忽视的力量,华为是有条件在人工智能的底层技术领域取得一席之地的。

  该研究员还表示,至于谷歌、百度是否会成为人工智能操作系统上的赢家,现在只能说有这种苗头;人工智能将开创一个崭新的时代,每个时代都会产生全新的引领者,即便是创业公司也很有机会。

  百度的问题在于,一方面是布局最全面、吸引顶尖人才最多的中国人工智能代表企业,另一方面也是人才流失最多的。最近几年百度流失的人工智能技术“大牛”包括:最近离职创业的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2016年离职创业的百度原首席架构师James peng;2015年离职创业的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IDL)创始人、原常务副院长余凯,百度IDL原杰出科学家吴韧,百度IDL原资深科学家邓亚峰及前文提及的戴文渊等。相关统计显示,百度离职创业以及另谋高就的人工智能技术“大牛”超过10人。关键是,有些离职创业项目,未来可能会成为百度的竞争对手。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尽管百度在7月27日发布了超乎市场预计的2017财年第二财季财报,推动百度股价上涨7.3%,但由于京东股价近日连创新高,公司市值距离百度只有50亿美元的差距。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