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IoT+云计算+AI 物联网应用要如何从创意到落地?

IoT+云计算+AI 物联网应用要如何从创意到落地?

2017/8/1 13:43:04

随着2016年围绕着物联网行业的几起重大并购案的预热,以及相关标准的出台,目前来看物联网行业已慢慢开始进入稳健的发展阶段。7月26日,国际知名的电子元器件供应商艾睿电子在深圳隆重举办了主题为“艾睿创意设计大赛 2017”的媒体见面会,产品设计主题将聚点在“IoT everywhere”。

IoT+云计算+AI 物联网应用要如何从创意到落地?

左起第3位为艾睿电子尹俊民先生

我们知道,物联网行业的发展最基本和关键的就是各种芯片、传感器、模组、网关、操作系统、算法以及云平台等,而现如今适合物联网细分领域的一些软硬件还很有限,那么行业人士要如何克服技术上的挑战,更快地把创意转化成具有影响力的创新产品和商机呢?艾睿电子策略性垂直市场区域总监尹俊民先生解释到,艾睿电子整合了很多合作伙伴、方案、运营商等资源帮助物联网行业的初创企业做众筹、市场推广和缩短设计周期,以及怎样去可靠生产和降低成本等。此外,艾睿拥有很多从传感器到大数据的算法,当元器件到达生命周期后还提供调换和回收等服务。这次创意设计大赛将结合IBM 世界级人工智能云端计算能力及 Indiegogo 国际性众筹平台。

物联网最重要的不在联接而在应用,数据作为未来的新石油,通过对数据的分析我们能挖掘出很多潜在的商业价值。尹俊民先生解释到,不同的应用场景,什么样的方案是最完善的呢?首先,不同企业有不同的物联网定义,物流、农业、车联网、工业等领域都会有不同的需求,期间还以共享单车、移动支付、智能手环等近两年最热门的应用为我们分享了科技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接着还谈到物联网的价值主要有三部分:1、提高效率、降低成本;2、改善用户体验感;3、怎样用数据去产生创新的产业。

科技行业的竞争激烈,企业要如何更好地发挥自身的优势,借助更好的平台来提高研发实力呢?尹俊民先生和笔者分享到他的一些经验,比如一些专门做音箱的企业,在自身领域是专家,虽然知道电源对用户体验很关键的,但是却对电源的设计生产不太在行。面对这一种情况,当然可以建立一个研发团队专门来做,但成本太高,对企业来讲不太划算。再者,还有一些做智能家居的企业,很少自己建立团队去做一些基础性创新设计,例如用传感器去侦测手势等,怎样去做更可靠呢?更好的方案是用最高端的雷达来做。诸如此类,企业都会碰到一些技术瓶颈需要攻克,那么这种情况下,去借助更好的平台来解决这个问题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在最后,尹俊民先生还补充到,就拿共享单车行业来说吧,这是一个很典型的模式,最早进行创新应用的企业就会更有优势,后面跟着做共享单车的企业就会比较累。企业要想在物联网应用方面有所作为,问题的关键在于怎么创新应用场景。艾睿电子凭借着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已和IBM、高通、ST等达成良好的合作关系,正共同推动着物联网行业的落地。

物联网落地需要有应用支撑

物联网概念虽火,但是具体有什么样的应用这是人们最关注的问题,因为企业做物联网项目最主要的是想看到它有什么的功能,能带来什么样的价值。基于此,艾睿电子在活动中展示了一些物联网项目用到的相关设备,例如:基于农业的土壤/水质传感器和光照联网系统,以及某些场合要用到的空气检测装置等,这种典型的物联网应用方案可以帮助农产品提升很大的产品,并且在品质上夜有所提升,最后反应在经济效益的提升就会变得非常明显。

物联网的应用拓展需要更多的创造力

物联网的应用场景是十分复杂化与碎片化的,现场展示的只是冰山一角,未来物联网对于我们的影响肯定是全方位的,物联网到底能在哪些地方散发魔力呢,这需要我们一起共同探索。艾睿电子为了促进物联网的发展,发挥物联网爱好者与创新者的创造力,与合作伙伴举办了《艾睿IOT创意设计大赛》,大赛的赛程将分为初赛报名及创意提交、50名入围名单公布、决赛所需元器件发放、复赛作品提交、决赛名单公布以及决赛及颁奖这六大环节(赛程明细见下图)。此次创意大赛最终优胜的冠军将获得10,000美元的奖金,亚军为5,000美元,季军则为3,000美元(奖金均为税前)。最后,冠亚季军都将可获得Indiegogo国际性众筹平台的支持,以及可在艾睿电子每年一度的Arrow Centralized Training亚太区活动中展示制成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