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小米299智能音箱逼宫天猫精灵 涂鸦智能或成阿里底牌

小米299智能音箱逼宫天猫精灵 涂鸦智能或成阿里底牌

2017/8/1 16:24:31

阿里天猫精灵X1发布20天后,突遭价格屠夫小米拦路,与擅长价格战的小米狭路相逢,看似被动的阿里,却早已布好了自己的底牌。

(小米AI智能箱 )

7月26日,小米入局巨头大战,发布AI智能音箱,仅售299元。由于发布时间距此前国内另一巨头阿里巴巴新推出的同类产品天猫精灵X1仅相差20天,一时间小米音箱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

国内领域,对于智能音箱这一话题并不陌生,此前亚马逊、谷歌已在海外对战多时,苹果也于近2个月前公布新品希望在这一领域能有所建树,而他们目前都未有涉足中国市场,对于这块处女地的开辟,阿里本以为进入了一个无人区,想不到突然杀出的程咬金居然还比自己还便宜200元,不知作何感想。

(阿里天猫精灵X1 图:极客库)

据媒体报导,小米内部之前标价399元,最终敲定299元,可见其对抗阿里的决心。但小米也明白,虽然在手机和手环上用同样的策略打下了江山,但直降200元这一市场策略,多方来看并不足以震慑阿里,自己真正的武器来源于对智能家居生态的布局,目前小米平台已有联网设备6000万个,包括家庭必备的智能插座、智能灯、智能空调等,雷军坦言,小米已是全球最大的智能硬件平台,有AI智能音箱的加入无疑会让小米的智能家居生态更加饱满,而这正是进军智能家居领域的阿里想实现的。

虽然失去了价格光环,也没有小米一样深厚的智能家居底子,但阿里也有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

1.跟小米不同,阿里可以利用天猫、淘宝等渠道直接推售天猫精灵X1,还可以利用自身在电商、娱乐、影音、O2O、出行等领域的深度布局做更为丰富的附加服务。

2.在BAT领航国内AI技术的时代背景下,阿里拥有更专业的AI团队,这无疑对提升用户体验很有帮助

3.最为重要的是,智能音箱作为控制中枢的家庭场景必须要有硬件厂商的接入才能实现真正的智能家居生态,而目前市场上成千上百厂商之间的协议不同,小米和阿里基本无法实现自行接入,目前阿里已先行一步,与国内IoT领域第一平台涂鸦智能达成了合作,利用涂鸦智能提供的渠道赋能,可以打造一座厂商与天猫精灵X1联通的桥梁,以此以逸待劳,阿里可快速扩大市场份额。

相应的小米刚推出的“滴水计划”,以开放自身SDK给第三方接入为主,但同样厂商受自身研发能力限制,恐怕很难第一时间融入其体系,此消彼长,可见涂鸦智能是阿里捏在手里的一张底牌。

综上,阿里手握联通千万厂商的底牌,牌面上更胜一筹,而小米压低价格的另一原因,还在于打击蓝牙音箱,无论如何,二者的对抗,都将让AI智能音箱的普及来的更加迅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