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引领未来智慧生活 物联网还需结合两个“A”

引领未来智慧生活 物联网还需结合两个“A”

2017/8/4 9:42:31

  要引领未来的智慧生活,物联网需要结合两个“A”,即连接“大脑”——人工智能(AI),张开“眼睛”——增强现实(AR)。物联网与AI、AR的结合,如同神经网络连上了中枢与终端,对人体的模仿更进了一步,变得愈加聪明、强大。

  在当前蓬勃发展的各项智能制造技术中,物联网起着沟通互联的作用,无疑是支撑人类未来智慧生活的重要角色。尽管在智能制造技术融合的产业大趋势下,物联网已与3D打印、无人机等有了较为成功的合作,但比起将来它要承担的重大责任,这显然还远远不够。

  如果把智能制造技术比作人体,那么物联网就是遍布全身的神经网络,主要起着感知刺激、传递信息并反馈信号的作用。我们之所以说目前的物联网能力不足,是因为这个神经网络虽然敏感,但还不够智能化、可视化。要引领未来的智慧生活,物联网还需结合两个“A”,即连接“大脑”——人工智能(AI),张开“眼睛”——增强现实(AR)。

  随着时间的推移,旨在沟通万物的物联网会把越来越多的事物纳入自己的感应范围,这也意味着每天由不计其数的传感器产生的信息数据会迅速增长。其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需要人工处理,大部分则交由云端服务中心来解决。然而可以想见,照此趋势发展下去,人和云端都会压力倍增。

  更何况,受技术水平和环境条件的限制,很多联网装置的信息要想传到中枢比较困难,成本过高。因此,提高设备的信息独立处理能力对物联网的普及至关重要。这便需要AI来帮忙了。

  接入物联网的终端设备如果配置了一定水平的AI,进而智能化,便可自行处理所采集到的数据,省却了信息传往中枢再等待反馈的环节,效率自然会大大提高。然而,独木难支,单个设备所积累的信息毕竟是有限的,AI还能帮助临近的设备展开相互之间的机器学习,交流工作经验,迅速提升智力水平,从而改善服务质量。行业巨头早已看准了AI与物联网联手的广阔前景,我国目前最大的城市级移动物联网平台公司特斯联科技就将新近获得的5亿多元巨额融资用于加大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和研发投入。

  牵手AI是出于让物联网“变聪明”的需要,但与AR的合作意义何在呢?其实,这并不是物联网本身发展之所需,而是为了让人类能够看得见。

  一般情况下,物联网所收集的信息多数还是以数据的形式进行二维呈现,这对于普通用户而言无疑不够直观,复杂一些的情况甚至让人难以理解。而在科研界、制造业等专业领域,即便物联网的信息能在计算机上展现为图表、3D模型等多元形象,但复杂的工作环境(如油田、矿井、荒野)常常难以布设拥有电子屏幕的计算机等设备。

  面对这些情况,AR自然成为了将抽象数据转化为生动立体画面的首选。工作人员只需配有接入物联网的AR可穿戴设备,便可随时调出存在问题的工作场景进行处理。同时,一些由于物理遮挡而无法看到的场景(如管道内液体的流动)也将变得十分直观。虽然AR与物联网的融合应用才刚刚起步,远不够成熟,但已有大型企业取得了不错的尝试效果。例如波音公司便让其工程师借助联网的AR设备Google Glass布设飞机庞大复杂的电子线路,大大降低了错误率并提高了效率。

  物联网与AI、AR的结合,如同神经网络连上了中枢与终端,对人体的模仿更进了一步,变得愈加聪明、强大。唯有顺此趋势发展下去,物联网才能在未来的智慧生活中,如同《超体》片尾将大脑开发到100%的Lucy一样,泰然自若地道出一句:“I’m everywhere.”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