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从九十周年大阅兵浅谈仪器仪表在现代军备中的运用

从九十周年大阅兵浅谈仪器仪表在现代军备中的运用

2017/8/4 14:20:28

7月30日上午,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阅兵。这次阅兵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军队在军事、科技、信息以及尖端武器等领域取得的成就,是中国综合国力的体现。

此次阅兵中,40%的装备是首次公开亮相,武器装备现代化程度很高,集中体现了中国军队在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迅速转变的显著特点。同时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我国的装备生产之快和创新制造能力之强。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现代战争早已转变为科技和军备之间的较量。武器震慑,信息拦截,卫星侦测,无一不是用科技实力说话。仪器仪表可将被测目标的各种非电量信息转换成可进行测量的电信号,因此在军事上仪器仪表是武器装备发展的重要环节。

从九十周年大阅兵浅谈仪器仪表在现代军备中的运用

近十几年来,发生的历次局部战争中使用的高技术武器上都装有多种仪器仪表,在对目标探测、精确制导、电子对抗、通讯指挥、故障诊断和自我防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没有各种仪器仪表的帮助,在现代化战场上,就好似没有了眼睛和耳朵,只能被动挨打。

“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这一句歌词虽然心态乐观,却真实反应了战时我们的武器状况并不乐观,实际上,建国之初,我国在武器装备上也是捉襟见肘的。49年国家成立时,武器装备基本上以缴获为主,能够自己生产的,基本都是步枪手榴弹等技术要求不高的。

落后就要挨打是当时血与泪的教训,为了把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建设成为一个先进的工业国,建国初期选择了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战略,开始了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在苏联及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帮助和我国自身的奋起直追下,中国军备有了飞跃发展。而一个国家军用仪器仪表制造技术水平的高低,决定了该国武器制造层次的高低,决定了该国武器自动化程度的高低,最终决定了该国武器性能的高低。

现代社会早已进入信息时代,及时甚至早一步获取战场信息,是整场战争的决胜关键。而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就是通过各种各样的仪器和仪表来实现的。近几年来,我国武器装备的研发能力不断提高,已经能够研制各类高精尖设备。但其他发达国家同样不断进步,因此只有不断提高我国军用仪器仪表的综合实力,使之达到甚至领先于国际同类产品水平,才能在现代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从而保证我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地位和话语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