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轻”智能生活时代:除了便利,还要更节能、安全、舒适

“轻”智能生活时代:除了便利,还要更节能、安全、舒适

2017/8/7 10:02:26

智能家居的热度一直在线,然而,对于普罗大众而言,“智能”很多时候只是一个概念或噱头。要想家里如科幻电影中的未来场景一样,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其实,随着智能技术不断成熟,智能家居已经克服了走入家庭的诸多障碍。或许你还不知道,当下的智能家居不再高高在上,两三千元就能轻松搞定全屋智能。智能产品更懂用户思维,不用拆墙、不用布线,增添几个小小设备就能获得强大功能。

智能家居,智能家居,轻智能时代,家电节能

智能家居,比想象中简单得多!

不用拆墙布线,让不智能的智能起来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要实现智能家居,必须从装修阶段就开始设计、布线。不然的话,普通的全屋灯光无法用智能控制,一开始选购的是非智能的电器,也不能变的“智能”起来。对于已经入住的家庭,几乎很少人愿意为了“华而不实”的智能而大动干戈。

这种情况已经成为过去,当下的智能家居首先解决了布线问题。不仅不再需要拆墙布线,而且只需增加一些小设备,即使是不带智能标签的产品,也能变得智能起来。

普通的全屋灯光,只需要更换一个智能开关面板,就能实现智能控制。这就意味着,即使远在办公室,用APP就能确保全屋灯光关闭,不再浪费电;睡觉之前,人在房间里就能关掉客厅、走廊的灯,不用再抹黑关灯了。不带智能属性的电器,如空调、电视等,只需要增加一个小小的红外插座,瞬间就变成智能产品。同样地,可以通过APP或其他智能设备,随时控制电器的运作。

另外,包括智能插座、人体传感器、烟雾传感器、甲醛检测器等,以及多功能的智能主机,通常被设计成仅有手掌心大小的模块,外形美观、不占空间。同样无需布线,只需要放在适当的位置,就能发挥它们的功能。

两三千元搞定全屋智能,超高性价比

对于智能家居的另一个刻板印象是:贵!在以前,要实现全屋智能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上百万。一个性能稳定的进口传感器,要价几千元,何况全屋智能乎?

相比之下,当下的智能产品具有超高的性价比。上述提到的智能开关面板,通常仅要一两百元,例如绿米的aqara墙壁开关,售价为179元(单键)/199元(双键)。让非智能的电器变智能的“空调伴侣”,售价仅为149元。欧瑞博的甲醛检测仪,市场价格为299元,可以随时监测室内甲醛。能够控制全屋家电的智能主机,价格为179元……

当然,智能家居并不靠单个设备来实现的,而是通过不同的设备组合,最终形成一个智能化的场景。例如全屋的灯光、电器智能化,出门前不再需要检查空调是否开着、灯有没有关好,只需要在APP上确认就可以。智能灯光配合人体传感器,就能实现人来灯亮、人走灯灭。玄关灯、起夜灯搭配这样的功能,就能变得更加人性化。

即使要搭配一整套的智能设备,对于两房一厅、三房一厅的家庭来说,全屋的智能设备加起来也不过两三千元,性价比相当高,与以往的智能家居不可同日而语。

除了带来便利,智能让家更节能、安全、舒适

可能有的人会认为,智能不过就是由原来的手动控制,变成APP控制。由原来需要走到定点去开关,到躺在沙发上就能实现控制,这样的功能似乎可有可无。

其实,智能家居能够为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便利”那么简单。

智能家居首先能让家变得更加节能。因为你不用再担心出门有没有关空调、关灯。通过人体传感的灯光,不仅为起夜等行为带来方便,还能精确用灯,更加节能。智能家居还能让家变得更加安全,这一点非常重要。例如烟雾传感器、天然气报警器、水浸传感器等设备,能够检测厨房的异常情况。一旦出现异常,就会向APP发送警报。

更重要的是,智能家居使生活变得更加舒适、更加人性化。回家之前用APP控制先开空调,回到家就能立即享受到清凉。通过温湿度探测器联动空调、空气净化器等设备,让室内保持恒定、舒适的温湿度。通过设置不同的场景,一键切换,休息模式、会客模式、娱乐模式等,家居环境可以随着不同需求而改变。一些智能主机还能分析居住者的生活习惯,提供精准、智能的生活场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