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音箱行业掀起大“混战” 语音成物联网时代新入口

智能音箱行业掀起大“混战” 语音成物联网时代新入口

2017/8/7 12:32:30

  毋庸置疑,今年最火爆的智能硬件已经不再是智能手机、VR等产品,而是集合众多智能特性于一身的智能音箱。但是,目前来看,我国的智能音箱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与较早进入该行业的国外巨头相比,尚存较大差距。

智能音箱行业掀起大“混战” 语音成物联网时代新入口

  在众多巨头的设想中,智能音响承载着智能入口、控制中心等诸多未来智能家庭生活的重任。但是,目前来看,我国的智能音箱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近日,易观智库发布的《2017中国智能音箱产业发展分析》报告指出,就发展阶段而言,当前我国智能音箱市场尚处于探索期。

  智能音箱是国内近期频出新品的人工智能类电子设备,且集中发布的时间点有恰好是苹果HomePod智能音箱发布后,细思也甚是有趣。

  最先掀起智能音箱之风的是国外市场。2014年亚马逊发布Echo音箱,新品一出,瞬间引爆智能音箱市场。2016年,谷歌在I/O大会上发布全新的语音助手Google Assistant,同时发布了一个智能音箱Google Home作为载体;今年5月份的微软BUILD大会,微软也祭出期待已久的搭载小娜的智能音箱,而且还是和哈曼卡顿合作的产品。

  在国外巨头诸如亚马逊Echo、谷歌及微软等智能音箱近千万出货量的刺激带动下,我国企业也开始躁动,纷纷加码逐浪智能音箱风口。

  今年7月5日,阿里发布人工智能第一款产品,天猫精灵;随后,百度布局人机交互的对话式人工智能秘书——度秘;7月26日,小米在国家会议中心一口气正式发布了三款新品,小米AI音箱是小米的首款人工智能音箱,它是由小米电视、小米大脑和小米探索实验室三个团队联合推出;京东叮咚是国内较早进入智能音箱市场的品牌,已经历了产品迭代和技术积累,是目前国内比较成熟的智能音箱品牌。搭载了科大讯飞的语音助手,技术也比较成熟。

  今年,国内外智能音箱市场都可谓是热闹非凡,业内人士认为,与传统音箱相比,智能音箱是一种软硬件结合的产品,其核心功能已不再局限于音乐播放,内容服务及O2O服务,以及对智能家居的控制成为衡量产品价值的重要指标。

  相较于国外的智能音箱产品,国内的或许会更有优势。这是因为国内智能音箱参与者更懂“中国话”,随着中国互联网本土化服务深入,国外巨头恐难进入。

  其实在语音识别上,国内外的智能音箱没有可比性,毕竟中文博大精深,要让一个程序完全理解中文语意,所需时间必定很长。相比之下,英文识别及语意理解相对容易,在语音识别和操控上会更加“智能”,而不是国产智能音箱的“智障”。另外,中文识别最致命的一点,莫过于我国众多方言以及不同的普通话口音。

  在未来人工智能时代,AI智能音箱虽然不是高大上智能算法的核心,但却是人下达口令的第一步,AI智能音箱的作用将会更为重要,成为人与AI交互的桥梁。国内智能音箱企业想要冲出国门,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舞台,还是需要在音质和语音识别上下大功夫,如果一味的想要依靠中国的人口红利,走低端量产化路线,终有一天,是会被后来者“拍死在沙滩上”,成为过去式。

  在语音交互技术发展的大背景下,智能音箱产品在提供内容娱乐、生活服务的同时,更多地进入到家庭生活场景中,成为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尽管我国智能音箱产业还犹如一株初出探头的嫩芽,但可以预见的是,以语音作为入口的物联网时代将会产生更多新的商业模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