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研究】超声波干扰MEMS器件直接影响物联网设备安全

【研究】超声波干扰MEMS器件直接影响物联网设备安全

2017/8/9 10:06:41

美国当地时间7月27日上午,阿里两名安全技术研究者就“超声波如何干扰物联网设备(IoT)”发表公开演讲。无论是AR、VR,还是iPhone手机、平衡车、无人机甚至无人驾驶汽车、家用汽车等物联网设备,实际都有被超声波干扰的可能,原因在于这些物联网设备都有安装MEMS器件。

通过简易的信号发生器连接超声波发射器,近距离照射常见的VR和AR等物联网设备,都会产生不同的影响效果。作为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创新技术研究团队成员,王康和王正博长期关注物联网设备和AI等领域安全问题研究,他们也是超声波干扰VR、AR等物联网设备的漏洞发现者。两人通过大量实验测试,王康和王正博发现27kHz左右的共振超声波频率,可以对虚拟现实设备产生不同的效果影响。今年5月左右,他们就对Facebook的Oculus Rift、 HTC的Vive、和Microsoft的AR产品HoloLens 等VR/AR产品做了超声波干扰测试。

测试结果显示,超声波可以让HoloLes发生画面抖动的现象,同时能让Oculus Rift出现旋转,而当Vive受到干扰强度过大则会出现画面静止,停止工作的情况。因用户在使用虚拟现实设备时,无法观察到外界环境,一旦眼前画面突然旋转和抖动,就容易眩晕甚至造成摔倒,也会极大有损用户对虚拟现实设备的体验感。如果超声波对AR和VR的干扰,还是停留在画面旋转、跳动影响,那对平衡车的干扰则可直接带来用户的生命安全风险。

超声波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软件程序干扰,而是直接对设备物理器件的干扰,这类漏洞完善修复的成本也会更高,恐需召回产品进行防护修复。干扰iPhone手机时可以使其水平仪发生紊乱,而无人机一旦受到超声波干扰就可能受攻击坠毁,家用汽车中的安全气囊也可能被干扰突然打开。相应物联网设备厂商应该加强对超声波干扰问题的重视。安全研究者们建议从几个维度对产品进行完善,以防止漏洞被人利用,造成用户伤害。

发现超声波可干扰控制物联网设备的漏洞并非易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